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视

《最美的时光》:表演浮夸是最大的问题

2013-12-10 13:22

《最美的时光》:表演浮夸是最大的问题

  《最美的时光》海报

《被时光掩埋的秘密》具有女性观众所钟情的情感模式和人物设置:男主角陆励成(钟汉良饰)腹黑傲娇,雷厉独断,却对女主角苏蔓(张钧甯饰)情有独钟;苏蔓单纯清秀,一路不后悔地追寻着少年时期的爱恋;男二号宋翊(贾乃亮(微博)饰)温润如玉,心中埋着沉沉的旧伤,最终被女主的爱唤醒。在桐华女性细腻的笔下,这些情感都缠绵悱恻,人物都风华绝代,故事唯美而感伤。这样以爱情为生命线的人物和故事,对于言情小说而言毫无问题,读者可以通过想象自行弥补。但可视化的电视剧,情节推进则需要依赖于新鲜细节和不俗桥段的设定。《被时光掩埋的秘密》是一部暗恋小清新的故事,小说中大量情节通过网络对话和内心活动完成,除开幽微的爱情心思,情节性内容相当匮乏。把这样一部30万字左右的小说被改编成一部40集的电视剧,必然要添加更多的故事、情节、桥段和细节。

然而,改编成电视剧的《最美的时光》,故事上并没有进行丰富,并采用了陈旧的港台偶像剧桥段将原作中的暗恋小清新外化,再加上演员浮夸的表演,让一部“完美男人+清新小女生”的、有一定现实基础的故事变得低龄、神经质,以及拙劣的矫情。

陆励成和宋翊在剧中是双男主,都拥有不少的拥趸者;剧中的他们在职场上也是旗鼓相当的对手,都被设定为职场精英,金融干将;两人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却是为会议室起了冲突。这两个争分夺秒的团队,为争夺半小时的会议室毫不相让,在责任归属等问题上浪费大把大把的时间;苏蔓为引起宋翊的关注假装落水,引发男一男二集体下水救援……言情小说之所以吸引了大批女性粉丝,原因在于它塑造了完美男人和完美的爱情;电视剧的这些低智商桥段,让人物既不接地气,其魅力也大打折扣;苏蔓是一个大龄剩女,已经是一所会计事务所的总经理。然而,这位成年且成功的苏蔓在剧中的表现绝对是“智商余额不足”,看不出任何职场中人的干练与水准,动不动状况百出,仿佛大小脑总有些地方充满遗憾——她会不分场合和时间,随时因为找不到东西就把包翻个底朝天;和闺蜜两个成功女性,以要到多少个帅哥的电话为赌局……这些庸俗而做作的桥段,让言情小说中唯美而浪漫的梦境变得低幼而可笑。

实际上,作为一部偶像剧,弱智的桥段与飘在空中的角色并非致命伤,如果演员的表演足够细腻、有感染力,矫情和做作都能变得可爱,故事经不起推敲也能情感动人。然而,《最美的时光》中的一众主演浮夸漂浮,既达不到情感的细腻,也达不到生活的丰富,俨然撑着降落伞在表演。女主角张钧甯直接照搬了十多年前台湾偶像剧中常见的粗线条女生,不咋呼不能说话、身体语言不夸张不叫表演;男二号贾乃亮则表现得毫无表演欲望,把说话有气无力当做温润谦虚,把动作无力当成了彬彬有礼,身体与台词都在向观众传递“我在表演”、“我不相信这些剧情”的信息。

这些年风靡泛滥的言情小说,构筑的世界是二次元的——完美的男人与纯粹的爱情,这也是偶像剧的魅力精髓。然而,《最美的时光》中,演员表演没有感染力,使得二次元的世界漏了风;演员表演得浮夸、不接地气,到不了丰富、真实得三次元世界,以至于整部剧沦为半吊子作品。

剧名:《最美的时光》

导演:曾丽珍

主演:钟汉良 饰 陆励成 ;张钧甯 饰 苏蔓 ;贾乃亮 饰 宋翊 ;韩熙庭 饰 许怜霜;颖儿 饰 许秋

播出时间:11月20日起 湖南卫视每晚19:30 播出

剧情梗概:大龄剩女苏蔓在一次相亲中遇见了自己暗恋多年的才子宋翊,为了追寻自己的爱情,苏蔓毅然放弃自己的大好前程,辞去了现有的工作,进了他所在的公司。与此同时,宋翊的竞争对手陆励成则成为了苏蔓的上司,有些霸道、有些邪恶、有些腹黑的陆励成在交往中对苏蔓渐生情愫,得知苏蔓另有所爱后更是将自己的爱压在心底却对苏蔓默默守护。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