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不是“表演”,而应是生活所需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舞蹈不是“表演”,而应是生活所需

2013-12-13 14:55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小步快跑”推动舞蹈普及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近日闭幕了。从10月23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以《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湖》揭开帷幕,到云门舞集2 《断章》 、西班牙国家舞蹈团弗拉明戈精选、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吉赛尔》 、丹麦国家舞蹈团爵士歌舞《爱之歌》以及中国舞蹈作品《情·缘》 《生长》《香格里拉》 ,这一届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可谓开场经典、收官震撼,过程也是精彩纷呈。

去年此时,国家大剧院举办首届舞蹈节,当时的平均上座率就高达79 %,个别剧目更达到了100 %甚至要加座。今年虽然舞蹈节融入到“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中,舞蹈给观众带来的冲击依然强烈。当代气息融入到人们熟悉的经典剧目,一开始就给整个舞蹈节打上了“老经典、新呈现”的深刻烙印;再加上中央芭蕾舞团的《堂吉诃德》 、北京现代舞团的《春之祭》 ,经典“新吃”俨然已成为本届舞蹈节的一大特色。

据国家大剧院透露,舞蹈节期间,芭蕾舞比现代舞的票卖得好,新剧目即便加大宣传也少有观众,许多观众表示看不懂。这使得“老经典、新呈现”带有一种“小步快跑”的普及意味,专业性、普及性兼而有之。2012年,希薇·纪莲、杨丽萍、谭元元这些舞蹈明星耀亮了人们的眼睛;今年的舞蹈节同样不缺少明星,却更以团队阵容吸引观众,比如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和云门舞集。

明星在舞蹈中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明星不是舞蹈的全部。当舞蹈褪去了明星的光环,甚至褪去了经典的光环,还有多少观众能够顺利地进入到欣赏,恰恰是应该引起注意的。每次舞蹈节,国家大剧院都会举办一系列的普及教育活动,受惠的观众在不断扩大,但从大剧院透露的情形看,似乎知识普及和审美培养并没有很快转化为更普遍的欣赏习惯。如果说经典和明星是观众找感觉的引领者,舞蹈显然还需要更精细的欣赏培养。

也许,西班牙国家舞蹈团带来的弗拉明戈精选带有启发意义。除了《美狄亚》较为人们所熟悉,普通观众对《波莱罗》《法鲁卡》其实是较陌生的,但观众反响的火爆几乎让人错愕。那种鲜辣中带着吉普赛特有的流浪式苍凉,那摆裙的动作、对峙的性感,几乎活现了吉普赛人的生活史,让人看到他们走到哪里就跳到哪里的“大篷车”文化。它是真正带动观众进入一种舞蹈生活,而当下的一些舞蹈,包括观众的欣赏习惯,却是把舞蹈和生活割裂开来的。一旦褪去了经典和明星的吸引力,这样的作品少有观众不难理解。

数千年的儒家传统,强调的是温柔敦厚,至今依然影响着人们的言谈举止,舞蹈常常是与生活疏离而独立为“表演”和“欣赏”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说: “舞蹈不是用来让人理解的。我们常常喜欢用文字去思考,要想出一个所以然来,其实对于舞蹈,就像看到天空、呼吸到空气,你觉得开心就行了。 ”这一次舞蹈节,云门舞集带来了伍国柱的遗世之作《断章》 ,表达眼睛的独特观察,很有感觉气息。林怀民一直强调感觉,虽然像《流浪者之歌》 《九歌》都是从经典文本走出来的,却都有让观众置身于特定文化现场的感觉。最关键的是,它不让人觉得舞蹈是“表演秀” ,而是自觉地认同舞蹈就是生活所需。林怀民认为,无论是创作者还是观众,都需要跳出固有的挖掘内涵的思维。

出于对民族性的强调,每次舞蹈节国家大剧院都会推出若干国内舞蹈剧目。去年杨丽萍的《孔雀》和赵明编导的《霸王别姬》十分抢眼,今年的《情·缘》 《香格里拉》再次凸显了这一特色。今年的《生长》和去年的《穿越——三个女人的舞蹈》都带有国际合作的探索色彩,但其吸引力更在于学术或明星。在保证舞蹈节的多元风格之外,可能观众还需要一个找到生活感觉的窗口,就像体验吉普赛人的“大篷车”文化一样,发现身边的舞蹈以及舞蹈中的民族文化。如何打开这扇窗,也许是未来可努力或期待的。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芭蕾 天鹅湖 罗密欧与朱丽叶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