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陈佩斯:市场低迷恰是喜剧的生机

2013-12-16 15: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陈佩斯苦撑了两届的“北京喜剧艺术节”,今年终于有了战略合作伙伴,不仅与北奥集团携手,甚至还有了赞助商北汽集团。不过前晚的开幕仪式却并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站在舞台中央的依旧是参演剧目的主演及主创。老搭档朱时茂以及姜昆则特地赶来捧场。姜昆表达了对陈佩斯多年来坚守的敬意,而朱时茂则鼓励其“要坚持民办,因为艺术本就是人民的”,并调侃道“如果几十年后你不在了怎么办?”陈佩斯则答“有我儿子”。

没有团单的市场,才是正常的生态

此前的两届,陈佩斯挂帅的“大道文化”每次都要拿出至少30万补贴到喜剧节中,今年虽因品牌以及陈佩斯个人效应引来了战略合作伙伴,但却又遭遇了今年演出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不过陈佩斯却认为,“虽然因中央限制公款消费,有些演出公司倒闭了,但这恰恰是喜剧的生机,票房一笔团单都没有其实让市场回归到了一个正常的状态,只不过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今年海淀区举办的惠民文化季,陈佩斯就是受益者,“这是一种很好的模式,由于政府补贴的进入,老百姓花20元就能看一场演出。我们的青春版《托儿》在海淀工人文化宫的演出几乎场场满座。”在他看来,靠团单的演出公司一定是要倒闭的,但陈氏舞台喜剧从来就不是靠这个,因而此次喜剧艺术节的票房销售情况依然不错。截至目前,由陈佩斯和刘蓓联袂的《阳台》票房已经突破了120万,而《失恋33天》以及《贵妇还乡》等剧都推行的是低票价。

有盈利也不分,让其留作基金

有了战略合作,陈佩斯得以想得更远,“第一年运作时异常艰难,常常悔恨自己怎么会去干这么个费力不讨好的事。今年有了合作伙伴我们轻松了许多。我们不是把一些喜剧作品聚在一起演演就完了,将来不仅要打造喜剧节委约的原创剧目,还要把国外的好戏请来,并以论坛的形式促进行业内的互动,最终还要有权威的评审机构为参演剧目评奖。我们已经同合作伙伴商量好了,即便喜剧节有盈利我们也不分,让其留作基金,投入到今后的创作中。”

很多人有误解,认为贴上喜剧标签就低了

不过几年运作下来,陈佩斯的困惑也不少,“剧目遴选是最艰难的,国有院团和大导演一般请不动,很多人不愿意来,因为在他们的概念中都有一个思维定式,认为贴上喜剧的标签好像就低了,这其实都是误解。真正的喜剧需要巧妙的逻辑架构和语言设计,我自己30年喜剧生涯,前18年都是盲人摸象,所以喜剧是一门理论,不是一个包袱、一个噱头那么简单。”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陈佩斯 喜剧作品 剧目 票房 托儿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