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视

2014马年春节那些事儿——“冯氏”喜气开场

2014-02-18 14:39 来源:TOM娱乐

随着玫瑰与汤圆的完美“邂逅”,2014马年春节也即将热闹收场。节日期间,记者深入到多个家庭及网络盛地,寻访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及网友,总结出马年春节最受人们追捧的五大关键词。

晚会——“冯氏”喜气开场 “元宵”融入情怀

自1983年与全国观众面世,直至2014年冠上“冯氏”标签,春晚已陪伴国人三十余年之久。在寻访过程中,来自北京的吴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大年三十儿看春晚,是我们全家人遵守多年的习惯。”作为春晚的“老观众”,已退休在家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对于我们和我们的父母这两辈人来说,观看春晚早已成为家人团圆的标志,所以我们的春晚情结都比较浓。”面对年轻一代对春晚创新度及时尚度的更高要求,吴女士也感同身受,表示仍在校读书的儿子似乎对春晚并不“感冒”,但因冯小刚的加入,儿子也开始对马年春晚关注起来,时间少女“小彩旗”等明星现已成为儿子心目中的偶像。

与春晚不同的是,央视元宵晚会尽管少了“冯氏”的幽默与温情,却以更多的文化符号融入了些许怀旧情怀。“赏花灯、猜灯谜、对春联、舞狮等我们儿时经常出现的元宵节景象,如今在元宵晚会中被演员们表演出来,真的有种回到过去的感觉。”吴女士笑着说道。

年俗——辞旧迎新,回归年俗

腊月廿三就开始忙年的杨先生一家,传承了不少老祖宗留下的过年习俗。从小年开始,杨先生与邻居每家都会进行大扫除,俗称“扫灰”,以备正月里亲朋好友们登门拜访。随着除夕的日益临近,杨先生与妻子便开始为家里准备香、纸、蜡烛、宗谱等过年祭祀的必备品及水果、蔬菜、肉及干果等年货,乐于其中杨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很忙碌,但一想到春节就是团圆的日子,心里就开心的不得了。”

大年三十儿,记者有幸参与到杨先生一家的年夜饭中,与这热情好客的一家人一同感受过年的喜庆气氛。在交谈中,记者得知杨先生童年时期的家乡年俗:“小时候,家里通常会做正月里吃的面食,花样各异,年糕、枣饽饽、面鱼、豆包啥都有。”吃着白菜猪肉馅的美味饺子,记者仿佛也随着杨先生的回忆回到年味十足的早年春节中去了。“由于今年提倡低碳过节,我停掉了每年必行的放炮习俗,希望通过白菜饺子讨个‘百财’的好彩头。”杨先生说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