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苗阜王声办专场 西北相声进入大剧场时代

2013-04-15 16:0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苗阜王声办专场 西北相声进入大剧场时代

  相声演员郑小山(右)郑宏伟助阵演出

苗阜王声办专场 西北相声进入大剧场时代

  观众乐不可支

苗阜王声办专场 西北相声进入大剧场时代

  郑卫东助阵演出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闫文青 摄

苗阜王声办专场 西北相声进入大剧场时代

  苗阜(左)、王声经典演出

    4月13日19:30,我省著名相声演员苗阜王声新经典相声专场,在西安铁路工人文化宫欢笑开场,在1000多名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声中,苗阜王声返场至23:30。这场没有一张赠票但人气爆棚的相声专场,标志着——

    铁路工人文化宫位于西安市自强东路,4月13日下午18:00,夜幕还没有降临,但剧场门口已经被上千名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剧场方不得不提前一小时开始检票进场。1000多名来自西安、咸阳、延安、宝鸡、汉中的相声迷,这么早赶来是为奔赴一场相声盛宴——76年来,西安首场本土相声演员的大剧场专场!由华商报、青曲社联合举办的“苗阜王声新经典相声专场”。

    整场演出不仅没有一张赠票,还创造了接近100%的上座率。我省著名相声演员苗阜表示:“这标志着西北相声进入大剧场时代。”

    >>观众听嗨了 出现“情况”也鼓掌

    13日的专场,中国喜剧美学研究会会长陈孝英、陕西省职工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马亚非赶赴现场看演出。开场由名家助阵,陕北说书高三晓、伟人模仿秀第一人任世和、陕西乱谈创始人郑卫东、相声名家郑小山纷纷表演经典才艺。现场已然沸腾,苗阜王声携手登场,观众欢呼如雷。苗阜、王声的新经典超爆笑作品《礼仪漫谈》《切糕架子》《童年记忆》等一个一个说来,观众听嗨了,以至于中途出现一些“小情况”,如主持人利用介绍节目的时机,告诉大家有一位观众要送小孩回家,但需某位车牌为多少的观众为他挪下车,观众听了后居然也掌声欢呼声高涨。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王斌早早就买了票,与母亲、姐姐一起来看演出。“苗阜、王声的陕派相声说得特别好,我妈的反应特别强烈。全场她一直都在笑。第二天早上和我说起这台演出还在笑,好像还没有从演出中走出来。我妈67岁了,老人笑一笑、乐一乐,缓解生活压力。”

    在一个外资企业负责销售的丰华和8、9位朋友一起专程从宝鸡赶到西安来看演出。丰华说,他听了30多年相声,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很多朋友也都喜欢上了相声。尽管到北京等地听过不少演出,但是苗阜、王声的陕派相声让他们听得非常过瘾。“整场的气氛太欢乐了。我们和大家一起不停地鼓掌、不停地笑。”

    现场还有一个40多人的特别群体,他们都来自于中兴通讯西安办事处。中兴的副总经理宋红军还专门带着10岁的儿子感受传统曲艺的魅力。宋红军说,他们公司一直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大家一起来看相声,不仅缓解了工作压力,还凝聚了力量。宋红军建议,进入大剧场时代的相声要更加注重创作,这样才能让相声长久地火起来。

    >>10大主题专场为中兴西北相声加油

    13日的演出盛况,也出乎苗阜、王声的意料。

    苗阜说:“万万没想到。我们青曲社一周年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售票,演了不到3个小时,到我们上台,剩了一半人了。前两天准备演出的舞美,心里也一直不安。13日我们上台前还是紧张、急躁,台前台后不停地跑。上台前我和王声什么话都没说,拥抱了一下互相鼓励就上场了。现在心里踏实了,没想到一张票不赠的情况下,上座率几乎达到了百分百,这让我们对后面的演出信心十足。感谢观众对我们的喜爱和认可!”

    4月30日是青曲社5周年的庆典,也将有大型相声专场要举办。苗阜表示,这场演出开了个好头。

    据介绍,西北相声自1937年开始“撂地演出”(注:撂地是解放前表演相声时设在庙会、集市、街头空地上的演出场所。演员在平地上演出,另有人向观众租赁桌凳),解放后曾经红火过,后来又慢慢没落了,大家墨守成规,很多人从事别的行业,相声衰败兴旺了婚庆。现在,相声不会过时了,新一代的相声演员既能抓传统相声的技法,又能表现最新鲜的事、最契合时代的东西。大家现在已经习惯买票进小剧场听相声了,但只有相声进入大剧场时代,发展陕西曲艺、中兴西北相声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2013年,华商报、青曲社将联合推出10大主题的陕派相声专场,展示西北相声的新势力新实力,为陕西曲艺发展持续演绎“大剧场传奇”!

    本报记者张静王宝红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