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原来如此的故事》:不一样的儿童剧

2013-07-23 09: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故事:文人童话超越传统枷锁

不要被原作者那么大的名头吓到,路德亚得•吉布林是英国文豪,得过诺贝尔奖,他的作品以异国风情著名。但同时,他也是位富有童心的父亲。《just so stories》是他给两岁女儿晚上编故事的成果,语言简练有趣,故事生动奇特,这套书向来是英美小学低年级的必读书目。传统童话中那种坏人好人、受尽欺负、争斗等等偏于负面的元素,在吉布林的笔下变得轻描淡写,退而成为奇思妙想的背景。作者更看重的是想象力,其天马行空的程度,不论在他的年代,还是现在看来,都依旧有趣。舞台剧所截取的是原著十几个故事中的两个片段。一个是:犀牛为什么皮肤皱?令观众吃惊的是,犀牛是因为抢了蛋糕师的特大蛋糕,脱了皮去洗澡,蛋糕师捣乱把蛋糕碎塞进了犀牛皮。当犀牛再次穿上皮的时候,便开始浑身痒痒!于是蹭出了满身皱纹。另一故事讲述小豹子分不清楚刺猬和乌龟谁是谁,最后刺猬和乌龟为了躲过这只脑细胞还不如斑点多的小豹子,不得不学习了新的本领。仅仅看这些故事梗概,都可以想象,剧场一定充满笑声。

风格:清新的戏剧语言

《原来如此的故事》创作班底来自戏剧圈。编导来自北大戏剧社,舞美设计是出自中央戏剧学院的高手,演员有的是大学表演系的老师,有的已经演过许多话剧。这样豪华甚至学术的班底是儿童剧中少见的。从一开始,制作方就以戏剧的要求来做节目。舞美、服装不以色彩鲜艳来满足初步的感官,而是要创造想象空间。演员表演杜绝人偶的卡通动作,用到很多形体示意的手法。你能想象,演员在台上表演一棵树吗?犀牛和面包师怎么抢蛋糕呢?舞台美术不只是布景,同时也会参与到故事讲述中,一些小小元素,画龙点睛地剥开故事的发展。 “给孩子最好的。”这是创作团队的初衷,他们深信不降低戏剧的标准,才能给孩子们特别的观看体验。在排练期间,邀请来的小朋友看了之后,总会忍不住模仿其中演员的几个标志动作,他们毫无障碍就能感受到戏剧之乐。

核心:尊重童心,温和互动

在创作之初,这个题材做大剧场还是小剧场,曾经使制作方颇为迟疑。无疑大剧场收益更高,而小剧场则需要口碑渐渐累积。最终,还是从小观众接受角度,觉得小剧场更适合儿童体验。在改编中,团队一直把孩子是否接受当作重要标准。比如,旁白都请六七岁的孩子听过,有小朋友表示“犒劳”是什么意思听不懂,赶紧改成了“奖励”。角色设计上,原著中刺猬和乌龟是朋友但并没有任何交代性别,在舞台上,编导将其改成了一个女孩一个男孩,表演上也模仿幼儿小男生小女生的相处模式和性格特点,男孩话少女孩利索,从而获得小观众更多无意识的共鸣。《原》剧没有设计过于热闹的对答性质的互动,但时不时有调动小观众参与性的小细节。比如小豹子分不清楚刺猬乌龟的疑问,比如犀牛狂痒的时候也许请你帮忙挠一挠,比如刺猬乌龟学的本领,小朋友们要不要也在座位上试一试?一般小剧场演出都不会有节目单,《原》剧从幼儿的心理出发,在小观众离场的时候可以得到一份小节目单。这个单子上可不是只有演出信息,还会有跟刚才舞台上发生的事情有关的别的延伸知识。台上的植物图案出自哪个大画家,犀牛的服装哪里有疙瘩,三角小沙包是怎么做出来的,还有现实中真正的这些动物是什么样子。这是根据幼儿喜欢反复需要重复的心理特点设计的,让家长可以将一次观剧变成孩子可以再次回忆的美好记忆。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