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妈妈咪呀!》中文版迎来300场 影子脱胎换骨

2013-08-14 14:31 来源:网易娱乐

《妈妈咪呀!》中文版迎来300场 影子脱胎换骨

  影子。

正在上海文化广场热演的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8月14日迎来了第300场演出,再次刷新了国内音乐剧演出场次最多的新纪录。自2011年中文版《妈妈咪呀!》在全国掀起狂潮以来,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它在国内就完成了300场的演出,之后紧接着的全国巡演又将创造3年突破400场的舞台奇迹。在国内,几乎没有哪个大型演出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到这个记录,此前,舞台上最长寿的剧目《茶馆》完成600场演出,总共用了55年的时间。《妈妈咪呀!》在国内演出市场的风靡,固然与其在世界舞台上不可撼动的经典地位有着重要关系,但对于中文版的成功,中方主创团队和演员的努力更是功不可没。在第三季中,妈妈唐纳和女儿苏菲的扮演者影子和俸俊喜的表现就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就连外方导演也大赞这一季的演员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级”。

影子:为戏脱胎换骨

不少资深的音乐剧迷,在看完第三季的演出之后,都会不约而同地惊讶于影子演技的大爆发。“以前只觉得她很能唱,但没发现她真的能演!”观众如此之高的评价,让背负着重重压力一路跟随《妈妈咪呀!》剧组走来的影子备感欣慰。

在过去的几个月间,为了贴近角色,影子再次剪短了头发,增肥了整整15斤,还不得不收起引以为傲的高音,唱了一个降调,这种看起来自毁形象的做法,却为影子在舞台上赢得了一个华丽的转身。在为女儿穿婚纱的那场戏中,当影子全情投入地唱完《胜者为王》时,观众席里爆发出全场最热烈的掌声,无疑是对她自我牺牲的转变,最好的肯定和赞许。

从第一季就进入《妈妈咪呀!》剧组的影子,也算是“大器晚成”。典型狮子座性格的她,个性直爽,生活里就是个“大姐大”,但如果把这种个性带到舞台上,那就成了一种“强势”,对于讲究团队合作的音乐剧而言,影子过于外露的个性很容易造成抢戏的尴尬,再加上她大号的嗓门和明显的身高优势,无形之中给其他演员和台下的观众造成一种压力。

英方团队也感受到了影子身上的“霸气”,但与此同时更被影子出色的先天条件吸引,音乐总监更形象地称她是“世界好声音”。为此,在第三季中,英方团队打破常规地为影子修改了部分音乐和戏份,就比如在《胜者为王》中,影子完全能唱到比原调更高,但是音乐总监反而让她降了一个调,并且还要求她把音量减半,但为了不让和声淹没她的声音,其他演员也必须配合降低音量。音乐总监的“减法”其实是为了帮助影子收住身上的“霸气”,多一些母性的色彩,这也更符合“唐纳”这位中年妈妈的形象。

而导演也特别为影子版的“唐纳”修改了戏份,还是穿婚纱的那场戏中,在原来的版本中,女儿苏菲是穿着高跟鞋直接跳进铺在地上的婚纱里,而这一次导演却让女儿赤脚穿婚纱,然后让唐纳为女儿穿上鞋,这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是增加了唐纳的母性光环。而在婚礼上,导演又为唐纳增加了脱高跟鞋的戏,用来表现唐纳平日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个性,实际上也是在往影子的个性上靠。通过导演和音乐总监的“一加一减”,中国版的“唐纳”就活脱脱地生动了起来——她既是一个独立坚强的女性,又有着身为人母温柔慈爱的一面。

对于这次英方团队对其脱胎换骨的改造,一向倔强的影子也不得不坦诚受益匪浅,“演员都希望自己是舞台上最闪亮的那个人,所以没有人会主动去折损自己的声音和形象,但是作为一名职业的音乐剧演员,为了戏的需要,我必须这样做。”影子也表示,在舞台上看似简单的“加减法”,其实对她都是一种颠覆。就以降调来说,她本来的音域是次女高音,原曲降调之后,副歌就完全落在了她的换声点上,这对演员来讲这是非常难受的,需要做很多技巧性地修饰。

不过,影子透露在中文版的原声大碟中,她会给音乐剧迷们带来一个音色更为华丽的版本,“现场演出更重表演和情感的流露,但如果听CD的话,大家会对你的声音更有要求,所以我都会以原调来演唱。

俸俊喜:傣族姑娘不畏吃苦

如果说妈妈唐纳是整部剧的灵魂人物,那么女儿苏菲这个角色则担负支撑整部剧的重任。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苏菲是出场时间最多的,且每一场戏都有大量的唱跳表演,这极为考验演员的精力和体力。当年原版《妈妈咪呀!》在上海大剧院演出时,剧组中三位可以饰演苏菲的女演员都被累倒,不得已只能从伦敦紧急调来演员救场。

在第三季中,充满青春活力的苏菲让观众眼前一亮,“阳光的笑容当中还带着一点野性,黑黑的皮肤和干练的外形,一眼看起来还真像某个希腊小岛上的女孩。”不少观众对苏菲的印象极为深刻,而这位活力四射的女孩正是来自云南的傣族姑娘俸俊喜。

俸俊喜的家考近西双版纳,从小就继承了傣族人民能歌善舞的传统,先天的条件加上后天的努力,让她顺利考进了以培养歌舞人才而著名的云南艺术学院。然而,直到大学毕业时,俊喜对于音乐剧的概念还是模糊的,从小生活在云南大山里面的她,并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音乐剧,直到学校推荐她去面试原创音乐剧《丽江情缘》剧组,才真正打开了她的眼界。

“我看的第一部经典音乐剧就是《妈妈咪呀!》!” 俸俊喜透露,前年《妈妈咪呀!》在西安演出时,她特意买了张票去看,当晚她就兴奋到失眠了。“我当时就想这些演员是怎么做到的,又唱又跳,我根本不敢想自己以后也能演这部戏,因为我觉得自己肯定演不了,只是羡慕下而已。”后来,她的朋友在网上看到了《妈妈咪呀!》中文版第三季演员的招募,马上就发消息给了俊喜说,“机会来了,你要不要去尝试一下。”

就在朋友的鼓动打气下,俸俊喜决定先报名试试看,“一开始是想能演一个群舞演员也行,因为我比较喜欢跳舞。”面试那天,俸俊喜果然就跳了一段她擅长的街舞,当时就把主创团队的工作人员看傻了,“我们看她的个人简历,猜想大概会跳只孔雀舞之类的吧,没想到HIP-HOP跳得那么好!后来一问,才知道她还得过不少街舞比赛的奖项。”更出人意料的是,外方导演当即拍板,“苏菲就是她了”。

就是这样一次几乎没有准备的面试,让俸俊喜拿到了许多专业音乐剧演员梦寐以求的角色,然而还没等到她来得及好好庆祝一下,接踵而来的魔鬼训练就差点把她压趴下了。“我从来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残酷的训练,全身上下没有一块地方是不酸痛的,我一度都觉得自己到极限了,然后又慢慢挺过来。”前不久,“梦之声”人气学员苏丁琦就曾到剧组试训,仅仅一周就喊苦喊累而主动放弃,其中的强度是可想而知。

最终,俸俊喜还是成功通过了外方团队的考核,站上了《妈妈咪呀!》的舞台。其实,在这段时间内,俸俊喜也有过心理波动,看着身边不少同学、朋友都去参加《舞林争霸》、《中国梦之声》这样的真人秀节目,一夜而红,名利双收,她也不断问自己,这样的坚持是不是还有价值?然而,每一次的心理挣扎,都让她更坚定了自己的初衷。“我是一个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踏踏实实做事,我不希望把时间浪费在寻找机会上,我相信能吃苦就能获得成功,因为从小到大,我就是靠吃苦一步步走过来的。”相比时下讲究机会主义的年轻人,俊喜的“吃苦论”反而从“普通”变成了一种“不平凡”,但无疑这样的成功让人更踏实许多。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