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袁泉《活着》里扮绿叶 甘愿做温柔的陪伴

2013-08-15 15:43 来源:新闻晨报

袁泉《活着》里扮绿叶 甘愿做温柔的陪伴

  袁泉与黄渤

记者 邱俪华

晨报讯 《活着》正在沪上热演,成全了“福贵”黄渤这朵红花,“福贵妻”袁泉做了一次最美丽的绿叶。虽然她的好演技不得不被压缩在有限的表演空间,但每每散场,“袁泉戏真好”总能成为观众最真诚的评价。采访中,袁泉说:“‘家珍’是底色,蓝色天空的颜色或者是绿色草地的颜色,她的存在是为了让‘福贵’他们更加绚烂。戏份不多,只要有她的存在就够了,她是一个心甘情愿的陪伴者。”

每天演完都特别沉重

看《活着》有种奇怪的慢热效果,在最初一小时里感觉并不强烈的悲剧力量,当“家珍”在“福贵”把女儿送走后第一次用埋怨的语气越来越高声地喊着“为什么羊没了就不能修羊圈呢”,瞬间,累积的力量准确地涌向观众。整部戏里,袁泉的戏份不多,但每一次都非常准确地推动着观众情绪的脉络:“她是那个时代的缩影,那些品质是当今特别缺失的。这个戏是‘福贵’的心灵史和时代的众生相,所有的演员在充满沟壑的台上是时隐时现的,我有时候会觉得没有在这个台上的时候我也在台上。虽然我的戏份不多,但每天演完也挺累的,觉得沉重,到‘家珍’最后那一场,临终前对福贵说‘我很满足这一辈子,下辈子我们还要一起过’。在我看来,她真的是那么艰难地度过了这一辈子,但是最后所记住的都还是那些幸福的瞬间,她是在用很乐观、很昂扬的姿态面对生活。每天演完这个戏,会觉得活着确实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儿,有时候觉得不那么敏感反而是一件好事情,顺应着生活,与命运为友。”

黄渤是一朵绽放的花儿

关于黄渤,袁泉说:“黄渤是这个戏太坚实的主干,是一朵绽放的花儿,我是他旁边的一片绿叶,他不管是生活里还是排戏的时候,可以感觉到他特别蓬勃的生命力。他永远不往回看,有一种小牛犊子的劲儿,排练的时候大家都绝望了,低谷了,他总是那个说‘要不我们再试一下’的人。他是一个太出色的演员,一点儿表演的痕迹都没有,那么真诚自然,所以当你想跳想用力的时候,你会发现不能,一用力就多,不能用其它更多的方式去表达。”

如果说黄渤的方式是“狗刨”,袁泉说那么自己就是那个被“狗刨”带着走的人:“这一次我觉得就是跟着大家混在其中的感觉,在这个男人主力的世界当中,你做一次温柔的陪伴,可能跟人生一样,你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心甘情愿地呆在自己的位置,可能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儿。”

“贵妃醉酒”是化学反应

除了表演准确,袁泉台上唱出的那段《贵妃醉酒》也是令观众惊艳的部分,袁泉笑说其实自己也很好奇,想坐在台下看看究竟是怎样的效果:“‘贵妃醉酒’的部分,跟导演的多媒体一样,它是一个化学反应,我也没有坐在台下过,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我自己唱的时候就感觉,当一个巨大的喜悦来临的时候,有一种巨大的忧伤,感觉好像是附和着简单的音符的叹息一样。因为那不是一段戏,所以其实也没人在乎我唱的是什么,那只是一个特别适合作为‘家珍’情感渲泄的点。我总在想,‘家珍’一定有一个很独立的精神层面,跟这些戏里经历的这些事儿是没关系的,因为只有这样她才有可能负荷得了这么多的灾难。这一点来讲,真的在导演处理的那段‘贵妃醉酒’里达到了。那是完全跳脱出来的方式,那个唱跟这个戏完全没有关系。这个状态其实每个人都有,‘我在此时我也不在此时,但是生活是依然继续的,我也依然接受它面对它。’每个人都有自己充电的方式,‘家珍’肯定有,她同时也是一个挺乐观的女人。”

爱情就是等一个男人长大

戏里另一个惊讶是家珍与福贵的爱情,这部分比之前电影版表达得更为鲜明。袁泉说:“‘家珍’对福贵是有爱情的,并不是仅仅门当户对。最初来讲,他们两个人是有火花的,书里也有戏里也有,福贵说‘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穿着月白色的旗袍,跟你的同伴去上夜校,齐耳的短发,提着小煤油灯,当时我就在想这女孩将来得是我媳妇……’我就会去想他们一定有特别美好的最初的恋爱,所以她才会那么包容一个男人,陪着他成长,等着他长大,等着他回来。现在的爱情表面上看起来是更多,但其实更盲目。我看书里,‘家珍’会等着一个男人长大,在生活特别困苦的时候没有怨言,这是特别理想化的女人,但其实我们父母或者再早一辈的女人,她们就是这样生活的,而且临终前跟‘福贵’说,她真的很满足。所以我想也许我们现在寻求的那种快餐式的所谓的时刻快乐,是让人记不住的,反而在很漫长的生活和困苦中,你更容易去记住那个不容易得到的幸福瞬间,而这种瞬间,在你真正要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显得那么珍贵。”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