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林奕华《三国》女汉子当家 演出尔虞我诈

2013-08-20 10:31 来源:TimeOut

林奕华《三国》女汉子当家 演出尔虞我诈

《三国》仍沿用了《贾宝玉》的女性班底,这个时代,到底是英雄还是英雌,已不那么重要。

林奕华的作品,无论是《包法利夫人们》、《贾宝玉》,乃至想当然应该阳刚气爆棚的《水浒传》都沾染着许多柔软的感觉,或者再通俗一点说,林奕华的作品始终在以细腻的视角去解读这个世界。这次他带来的是《三国》,一出听起来豪情万丈的戏,林导却依旧要把豪迈打散、吹进每一个可以进入的毛孔之中。

《三国》是林奕华四大名著舞台剧系列的第三部,走的依旧是林奕华擅长的古话今说路线。故事发生在当代社会,地点则是在校园中,取代古时群雄明枪暗箭的,是现代社会的尔虞我诈,“在消费时代,成功已经变成了一个全民的事情,而人们对于成功的理解也越来越简单化、功利化,比如网上流传的‘感谢室友不杀之恩’,让人看到追求成功中扭曲的一面。”林奕华说起时代病来,依然丝毫不留情面。

同样有趣的还有,《三国》这样一部看起来似乎男性荷尔蒙十足的戏,林导选用的却是在刚刚结束巡演的《贾宝玉》中扮演十二金钗的女演员,他显然对以打破性别陈旧约束来解读的方式更感兴趣。“虽然现在仍然是男权社会,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女性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权力的核心,成为改变男权社会的力量,所以我认为在当下这个环境当中,让女性来演三国中的权力人物,也是很恰当的。”

林奕华的《三国》不讲权谋,讲的是一个社会中存在的庞杂问题,比如周瑜与诸葛亮之间的情谊、孟获性格的改变等等,每个角色的存在都是一个问题的呈现,这也是林奕华重新解读《三国》的初衷,之前他在腾讯书院与台湾作家杨照对谈时曾表示,“我不能用《三国》来谈《三国》,我要做的是给大家一个问号”,因为“名著已经被很多自以为很了解名著的人给绑死了”——要让现代人用自己的感情去看这个名著,名著才会活过来。至于这到底是剂强心针,还是一记花拳,演出时自见分晓。文/李谦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