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越剧全女班《步步惊心》将演 茅威涛亲选

2013-08-29 13:18 来源:新浪娱乐

越剧全女班《步步惊心》将演 茅威涛亲选

  越剧《步步惊心》剧照

越剧全女班《步步惊心》将演 茅威涛亲选

  越剧《步步惊心》剧照

越剧全女班《步步惊心》将演 茅威涛亲选

  越剧《步步惊心》剧照

越剧全女班《步步惊心》将演 茅威涛亲选

  越剧《步步惊心》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推出的越剧《步步惊心》将于10月5日首演于上海艺海剧院。该剧由原著作者桐华亲自授权,青年编剧钱珏编写,导演郭小男执导,并由“浙百”当家人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担任艺术总监,而若曦与四爷的扮演者则是曾在越剧《春琴传》中搭档的越剧新秀章益清、蔡浙飞。

茅威涛:其实我只是“推手”

作为传统戏剧推陈出新的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近年来制作演出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但说起《步步惊心》,当家人茅威涛表示,此次“浙百”和“大悦文化”合作,她只是一个“推手”。“这个剧目是由杭州大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策划、制作的”,茅威涛说,“其实很多人看到的都是我在幕前、在台上的,但我事实上更是一个‘推手’。‘创业容易守业难’,在‘小百花’当家十几年,我在幕后始终在努力,希望能够在现代这样传统文化艺术边缘化的社会里,把我们这个品牌,这个艺术样式、承续、推广、提升。虽然艰辛,但也略有成效。《步步惊心》就可算成果之一。”

该剧总策划杨芳表示:“《步步惊心》至少代表了当下的一股潮流,大悦文化致力于做的,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好戏,很潮,但是不浮躁,很年轻,但是也很稳重。首先,《步步惊心》就是一部很潮但又不浮躁的小说。”

杨芳还透露,当时与桐华商谈版权问题时,没想到桐华也是一位越剧迷,对于《步步惊心》被改编成越剧表示了十足的信心。“《步步惊心》整个故事的中心就是爱情,越剧的唯美浪漫很适合去展现这样一个爱情悲剧故事。”桐华表示,“我自己很期待,也很兴奋。”

打造属于他们的“一起追的越剧”

排演《步步惊心》,首要的难题恐怕就是选角。若曦、四爷、八爷的形象已经随着小说和电视剧的风靡而深入人心,对于主演人选,导演郭小男向艺术总监兼“演员经理人”茅威涛提出了这样三条要求:第一,年轻,符合《步步惊心》受众的口味;第二,扮相俊美,让“步步迷”们爱上越剧舞台上的四爷;第三,唱功好,不能让资深的传统越剧迷失望。

基于这样的要求,茅威涛笑侃道:“既然他的第一个要求是年轻,我想他是不准备让我上了。”于是,在小百花“中生代”优秀演员中挑来拣去,选中了曾在越剧《春琴传》中搭档演出的吕派花旦章益清以及素有“小茅威涛”之称的尹派小生蔡浙飞,而八爷则由国家一级演员、范派小生魏春芳饰演。

虽然“浙百”的演员阵容是“全女班”,但扮上相后的诸位“爷”确实俊美丝毫不让男儿,个个英姿勃发,满台生辉。茅威涛透露:“只要你看过越剧《步步惊心》,就一定会成为我们的拥趸。我们的四爷绝对不会比吴奇隆差。”

5年呕心沥血 茅威涛转型“梦想导师”

除了由章益清、蔡浙飞、魏春芳等领衔的“中生代”A组班底外,“浙百”还准备了B组演员,她们是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小百花班”演员,越剧《步步惊心》是他们的毕业汇报大戏。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小百花”合办的“08小百花班”创办于 2008年,茅威涛亲率“小百花”原生代演员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门收徒”,从500多名报名者中,定向招收了25名学员,通过5年“科班制”和“教学制”相结合的模式,为“小百花”培养了一批女子越剧表演艺术接班人。

对于这群孩子第一次向世人亮相的剧目选择,茅威涛坦言在选择上“伤透了脑筋”。据悉,她曾经想在《山河恋》、《五女拜寿》、《追鱼》等优秀传统剧目中择其一,但反复论证商讨后,还是选择了改编《步步惊心》,下重本做一台新戏。

茅威涛表示这个选择是处于多方面的考量:“第一,从题材到舞台,《步步惊心》具有先天的传统与时尚兼备的特色;第二,它拥有任何传统剧目无法与之抗衡的巨大的受众群体;第三,原作对缠绵爱情的描述与女子越剧长于言情的特质高度吻合;第四,青春靓丽的第四代‘花儿们’饰演宫廷少男少女,又美又酷;第五,全新的题材让孩子们拥有了属于她们自己的观众群,这些观众将像当年追着我们看《五女拜寿》一样,成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越剧’。所以,我心甘情愿地来给他们‘跨刀站台’。”

导演郭小男:戏曲更应该为年轻化做准备

越剧素来以苦情、忧伤、动人为特色,而《步步惊心》的故事也可以说是一枚重磅的“催泪弹”。但一部小说40万字,一个电视剧35集,改编为两个多小时的越剧舞台剧,满台年轻演员,没有“大角儿”压台,没有水袖和传统,如此创作,难度愈大,反而愈见导演功力。

在导演郭小男的手中,越剧版《步步惊心》从舞美、音乐到服装、道具,处处都为若曦和四爷的爱情营造着动人催泪的氛围。

导演郭小男介绍,该剧的舞美设计特别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协会副会长刘杏林操刀,赋予了舞台简洁、大气的古典灵魂,营造了“一入宫门深似海”的意境。据悉,该剧秉持了郭小男惯有的唯美风格,不仅舞美、服装、音乐,甚至连道具都细致到一丝不苟的境界,比如四爷赠给若曦的木兰花簪,可以说是几乎贯穿了整部小说的定情之物。越剧《步步惊心》依据小说的描述,加上对清代宫廷饰品工艺的研究和考据,打造了一支精致的木兰花簪,为全剧增色不少。

而这一切,郭小男表示,“都是为了吸引更多的越剧迷和非越剧迷走进剧场”。他表示,其实越剧的受众早就已经走出了“老龄化”,尤其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多年来不少新戏的推出都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越剧这个古老的剧种。通过为年轻演员排演年轻的戏,也是为了积聚更多的越剧观众:“不仅演员需要年轻人,我们的观众也需要年轻人。我希望《步步惊心》是能让年轻观众、甚至是没有看过越剧的观众走进剧场的一种有效的方式。”

另:关于MV

自浙江小百花推出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以来,“戏剧MV”便一直伴随着郭小男、茅威涛这对贤伉俪的作品。此次穿-越剧《步步惊心》也不例外,剧组特赴浙江横店拍摄了一支唯美的MV。而这只MV的主题曲,更是由茅威涛亲自领唱。

相关信息

演出剧目:穿·越剧《步步惊心》

演出时间:2013年10月5日-7日

演出地点:艺海剧院

剧情梗概

现代白领张晓在一起车祸中穿越到了清朝康熙年间,成为了一个叫作马尔泰-若曦的妙龄姑娘,经历了选秀女、任职奉茶女官等一系列宫廷斗争,在康熙年间著名的九龙夺嫡的历史背景下,与四阿哥(即雍正)、八阿哥产生了缠绵悱恻、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最后香消玉殒,在雍正心中留下了永远的伤痛……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