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影

金鸡百花奖今年瘦身变“缩骨鸡” 只有电影没有节

2013-09-26 09:02 来源:新快报

金鸡百花奖今年瘦身变“缩骨鸡” 只有电影没有节

  电影节第一天唯一让记者觉得还有点意思的明星是黄宏

金鸡百花奖今年瘦身变“缩骨鸡” 只有电影没有节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海报

国内最知名的电影节之一金鸡百花电影节往年都是九月和十月里唯一的电影盛事,可是今年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到了武汉,为了体现“节俭办节”的原则,宣传的声势没有造起来,预算费用也从900万元缩减到了30万元,以至于许多电影从业人士都十分惊讶——“金鸡百花竟然开幕啦?”当年在江阴举行的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曾被媒体评价为“有钱、有心、有力”;而眼看这刚刚开幕的武汉金鸡百花电影节,就要变成“无钱、无星、无事”的“三无”电影节了。

【无钱!】

电影节只有电影没有节

9月24日,武汉金鸡百花电影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就提出了要“节俭办节”的口号,决定给电影节来一次大“瘦身”。最主要的体现就是从开幕式做起,把原本900万元的预算压缩到了30万元,不请明星,不搞表演,直接从领导讲话环节接驳到开幕电影的放映。对于这样的安排,电影节主席康健民说:“节俭是我们剪掉了添枝加叶的部分,但是电影本身的艺术水准不会降低。用一部电影来做电影节的开幕式,这在很多国际电影节上也是如此做法,这样更能让电影节回归到电影的本质。”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突显出来,没有钱,原本应该有的宣传声势一概不见。往年举办城市都会在机场、火车站或者场馆周围布置电影节的宣传海报和欢迎横幅,但今年一概不见,就连记者们入住的酒店大堂也看不到任何关于电影节的宣传品。同时,因为没有钱,主办方表示以往送给嘉宾的礼品都换成了电影节的图书。可是记者在领取相关电影节资料的时候,却被告知“印少了,已经派完了”,就连最起码的记者证“也没有做那么多,可能会不够”。

因为之前各种宣传做得太少,武汉金鸡的风头完全被前不久在青岛举行的东方影都奠基仪式给压了下去。很多电影从业人士甚至都不知道电影节开幕,直到发现大批记者聚集到武汉,还有人问:“你们去武汉是什么活动呀?”电影节的确应该围绕“电影”来办,但是只有电影却没有“节”,那为什么不干脆取消“节”,像华表奖一样只搞内部颁奖就可以了呢?

【无星!】

小明星不让来,大明星没档期

从金鸡百花的历年举办上来看,开幕式都没有特别精彩的,除了在苏州举行的那一届因为请了刘嘉玲来担任形象大使,所以搞得有声有色之外,其余几届在开幕上都没有太大的动静。但今年武汉办节,干脆把形象大使这一环节给取消了。尽管明星当中有不少武汉籍的,其中也不乏颇有知名度的,像徐帆、刘亦菲的,但主办方认为这属于可请可不请的。最终就造成电影节开幕式一位明星都没有,只有领导讲话。

对于电影节“星光黯淡”一事,康健民说:“不少一线电影创作人员都踊跃表示来参加本届电影节,他们是没有出场费的,也不会影响红毯的星光闪耀。”事实上却是电影节第一天唯一让记者觉得还有点意思的明星是黄宏,有记者描述电影节第一天的情形时说:“每个发布会场子里都只有五六个观众,有些活动因为观众太少,索性取消了。还有的活动不得不去隔壁活动那里拉观众,说是怕场面太冷清不好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影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有一部近期上映的电影想到电影节上来宣传,但是有档期的主演名气不算太大,所以被主办方用各种理由回绝了,比如太临时了、没有场地等等。不过,“他们表示如果片中的哪个大牌主演有时间的话,倒是可以考虑让我们去,可是大牌明星的档期早就已经被敲定了。”

康健民也承认是“我们工作没做,没有事先和他们(一些需要宣传的电影)联系”,但大明星没档期、小明星不让来,最终也只能让电影节陷入要“到处拉观众”的尴尬、冷清场面中去。

【无事!】

真的只是因为提前一个月举行?

没有明星来,电影节自然也就没有什么活动可以参加,这让许多专门前来采访的记者表示相当后悔。事实上随着上海、北京等地电影节越办越好,金鸡百花的魅力也在逐年递减,很多剧组都觉得花钱花时间来这样一个电影节上宣传,有点吃力不讨好。大家都这么想,来的人也就越来越少,电影节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小,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在24日的发布会上,康健民解释说:“今年没有剧组来,是因为我们的活动整整提前了一个月举行。”往年10月底举行的时候,确实能吸引一批贺岁片前来宣传。但今年提前到9月底,完全可以让在国庆档上映的电影都集中到电影节上来宣传。事实上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爆,已经让每个月都充满了大大小小各种类型和题材的影片,电影节在什么时候举办,都能找到合适档期的电影来撑场面。

有意思的是,因为金鸡宣传不力,许多在国庆档上映的电影,比如《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逃出生天3D》、《金刚王》、《神奇》、《白狐》都按计划在全国各个城市跑宣传,却不愿意来电影节上晃一圈。而另一方面,《大脚皇后》、《乳娘情》、《温州保姆》、《商魂》……一大批从没听说过的电影,却将在电影节期间举行推荐会。这些电影导演不认识、演员不认识、题材不够商业,不仅记者们不关心,观众也都不想去了解。如果电影节只是为这些电影办的节,那才是脱离了市场也脱离了中国观众的真正需求吧。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