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视

姚笛遭换角案开庭 索赔420万仅为代理费

2013-10-10 13:53 来源:天天新报

姚笛遭换角案开庭 索赔420万仅为代理费

  姚笛

说好给我的角色突然换了其他人?没这么容易!姚笛经纪公司鑫宝源影视公司日前就因为电视剧《对不起,爱上你》投资方“放鸽子”,将原本许诺给姚笛的女一号转给了刘诗诗而大动干戈,起诉要求解除双方的合同,但要该投资商支付代理费420万元。这桩“选角纠纷案”前天在北京密云法院开庭。但记者昨天采访不少圈内人士获悉,明星为一部好戏而争破头并不罕见,“降薪”、“加档期”、“私会制片人”成了明星抢戏的三大法宝。

角色被换,钱不能不付

前天上午8时,姚笛经纪公司鑫宝源法务部的代理律师出现在北京密云法庭现场。虽然不接受媒体的采访,但姚笛的起诉书还是说明了事情的经过。该公司诉称,刘波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1日与原告签订合同,聘请姚笛出演电视剧《对不起,爱上你》。根据合约,刘波公司应支付代理费420万元,款项分四笔随拍摄进程支付。双方还就姚笛出演该剧一事签订合同,约定了姚笛参演时间。

鑫宝源影视公司称,合同签订后,公司为姚笛预留了档期。然而被告并未按约定支付首笔款项,这让姚笛经纪公司颇为不满。该公司法务部员工魏先生称,去年12月11日,该公司向刘波邮箱发送了要求终止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赔偿款的通知函,刘波并未予以答复。随后,原告又向被告在工商局登记的注册地邮寄了相同的通知函,因无人签收而被退回。今年1月9日,刘波公司开始拍摄该剧,将女一号刘小渔的饰演者由姚笛变更为刘诗诗,这激怒了鑫宝源。据悉,鑫宝源目前的要求是,与对方终止合同,但对方需按约定赔偿420万元的代理费。

投资方有错,但要价太高

记者注意到,该剧的投资方实在难找,找了一圈媒体同行,竟然无人能联系到该公司。据北京媒体同行透露,连该案主审法官王宁都表示,原告起诉后,法院曾多次联系被告方,也到被告公司注册地进行过寻找,但始终无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据透露,密云法院最终以公告方式向被告送达了起诉书及开庭传票,但对方也未到庭,法院只有缺席审理,视其放弃答辩及质证权利。记者昨天联系姚笛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始终没有接听电话。

对于这桩角色纠纷,记者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北京某影视公司投资人张先生表示,按照影视剧投资的行规,投资方在正式开拍前突然发现演员不合适换人很正常,“演员有了更好的戏而突然推掉原来的戏的状况也很多见”。张先生分析,如果如鑫宝源所说,对方在合同约定期内都没有打首付款,那演员有权拒绝出演也可要求赔偿,“一般来说也就是订金或者首付款部分,毕竟你没有去拍这部戏”。张先生也认为该剧投资商也的确有做得不够之处,“一般来说,我们会在换人前有书面通知给到演员方面。如果正如鑫宝源所说都找不到对方,那该公司在流程上的确有不妥的地方。”

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朱晶晶律师认为,要求全额赔偿并不过分,因为明星毕竟留出了档期,这意味着可能推掉了其他的戏。但她也疑惑,鑫宝源提出赔偿的是“代理费420万元”,这应该是姚笛片酬的提成,根据这一数字来看,姚笛的片酬似乎高得离谱。

揭秘幕后

演员抢戏门道多

《对不起,爱上你》的角色纠纷案将择期宣判,但不得不提的是,这种角色意外被换的状况,在影视圈并不罕见。北京贺盈时代影视公司总经理张君涵就向记者笑言,其实这个圈子里明星为一部好戏争抢的状况很正常。他更总结出明星抢戏“降片酬”、“增档期”和“私会投资方”这三大秘密武器。但他也直言,片方换角其实很多时候都是无奈,最终的购买方——电视台,其实对电视剧的选角有更大的发言权。

有人甚至不惜降三成片酬

说起明星互相抢戏(并不针对此案),张君涵笑着用“惨烈”来形容。他直言,虽然目前国内的影视剧投资很火热,但真正的精品还是凤毛麟角,因此,一些大制作或者是知名导演的作品,几乎都是演员打破头争抢的对象,“比如赵宝刚导演、高希希导演的戏,很多演员争着上”。他更调侃,业内有一个不成文的说法,一部好戏可以让一个明星吃十年,所以一些演员看到好的影视作品,都是会削尖脑袋想尽办法上。

张君涵笑言,自己碰见过太多类似的事情,甚至还见过这个明星刚抢完别人的戏,自己的戏就被抢。张君涵也总结出明星抢戏的三个常见招数,第一就是“降片酬”:“现在电视剧演员的片酬实在太高,我看有人都调侃,再这样发展下去,整个电视剧的投资方都快成给明星打工的了,所以明星为了好戏降片酬的幅度可以很大,我见过最低降了三成的都有。”

明星抢戏的另一个法宝则是多配合剧组档期。张君涵透露,一部影视剧的拍摄周期往往比较长,投资方都喜欢演员可以定下心来拍戏,但有些明星业务繁忙,不得不四处奔走,而此时,另外的明星如果可以给出更多的配合,这也很讨投资商的欢心。张君涵最后直言,请制片人、导演吃饭,然后拉近乎,那更是再正常不过的招式。

电视台有换角决定权

明星为了一部好戏各尽招数,但一部电视剧最终用什么角色,还真不是投资方一家说了算。张君涵直言,由于现在电视剧市场的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加上演员的高片酬,投资商的压力都非常大,“我朋友就调侃:演员要价高可以,但这样就不能拍完就撒手。如果收视不好,明星是不是也该承担些责任?”当然他也知道这个想法在短期内不可能实现,为此,张君涵笑言,投资商也是无奈,只有更多按“下家”也就是电视台的意思来办事,“毕竟一部电视剧拍出来后,主要就指望着卖片来盈利。如果电视台特别中意某演员,认为该演员有收视率,投资方只能投其所好。毕竟电视台如果看好自己的作品愿意预购,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资金压力。”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