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唐朝青年组团打怪兽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电影热评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唐朝青年组团打怪兽

2013-10-14 14:40 来源:新快报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唐朝青年组团打怪兽
 
《神都龙王》中有怪兽片的影子,大海中时起时伏的海怪跟《环太平洋》异曲同工。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以下简称《神都龙王》)是《通天帝国》和《龙门飞甲》的合体。

徐克导演的这部新作,明显是之前两部作品主要卖点的叠加。《通天帝国》恢复了武周时代洛阳的盛景,讲述了一个野心家意图颠覆女皇统治的阴谋故事。片中要推理有推理,要悬念有悬念,是徐克作品中少见的佳句和佳篇合一的电影。《神都龙王》继承了其悬疑和探案的主线,年轻的狄仁杰(赵又廷)从洛阳花魁被劫案中发掘出了一场“国际阴谋”。然而,《通天帝国》中是赤焰金龟生发的诡秘燃料,焚人于无知无觉中。《神都龙王》是下蛊害人,能将英俊少年变成绿脸“龙人”。前者好歹还追求个物理学上的合理性,后者直接进入了玄幻的境界。

《龙门飞甲》是第一部3D武侠电影,徐克的技术控嗜好派上大用场,刷新了武侠电影的视觉呈现标准。《神都龙王》中海怪毁船和猎杀海怪的大场面将3D电影在景深和逼真方面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繁盛的洛阳再度让观众梦回唐朝。在传统武侠片中,双方手持利刃的对刺是主要的打斗形式,暗器只是偏门旁技。到《龙门飞甲》时,徐克把暗器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李宇春擅长“满天花雨”,武功最高的陈坤能挥手碎剑,将之化成无数小刃扎向对手。《神都龙王》将飞镖和利箭的穿刺升格为主要的进攻方式,暗器破空之声和闪躲遮挡之术充斥银幕。演员会不会功夫已完全不重要,即使是纸片出演,CG技术和现场特效也能令其效果惊人。

《神都龙王》中有怪兽片的影子,大海中时起时伏的海怪跟《环太平洋》异曲同工。水中神驹则是中国式的神话设定,你可以说它是白龙马,也可以说是避水兽。也有对登山片的借鉴,那段悬崖峭壁上的生死搏击,不像传统武侠片一样无所依凭地飞来飞去,而是像极了一群挂着绳索行至山腰的登山者。在这里,打斗终于受到了力学和人体极限的限制。还有就是徐克的顽童心态了,“童子尿”做解药显然师从《西游记》中在车迟国降妖的孙猴子,而“改日”的冷笑话也会点燃一批会心人。影片还从《生活大爆炸》中“拉杰”处搬来“异性恐惧症”,不由分说安到沙陀忠(林更新)的头上。

《神都龙王》的优点在于绚烂的视觉效果和趣味化的情节碎片,缺点在于故事的拖沓和逻辑的散乱。狄仁杰是民间传说中的破案高手,他也的确在《通天帝国》中有不错的表现,但这一次案子还在,但推理成了莫须有。探案片的快感在于高手从显在的A到隐藏的C之间,找到一个半隐半显的、一般人注意不到的B作为桥梁,可是在《神都龙王》里从A到C是不需要B的,场景一转、不由分说就过去了,中间本应有的高智商劳动被关进了黑匣子。这当然会减损看片的快感,可是考虑到徐克历来都有用澎湃的想象力割裂故事线的毛病,也就不用过多地计较了。况且,徐克只是找个“百宝囊”一样的故事,来承载他连绵不断的视觉狂想,从片尾的彩蛋看,“狄仁杰”系列可以无限繁衍下去。

从《通天帝国》到《神都龙王》,演员班底年轻了20岁,而徐克依然天马行空,生冷不忌,带着几许破绽招摇过市。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唐朝青年组团打怪兽
电影海报

影片信息

导演: 徐克

编剧: 张家鲁 / 徐克 / 陈国富

主演: 赵又廷 / 冯绍峰 / 林更新 / 金汎 / 杨颖 / 刘嘉玲 / 胡东 / 马京京 / 盛鉴 / 林朝绪 / 陈坤 / 言杰 / 汪亚朝

类型: 动作 / 悬疑 / 犯罪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13-09-28(中国大陆)

片长: 133分钟

剧情简介:

唐朝麟德年间,唐高宗(盛鉴 饰)与武则天(刘嘉玲 饰)强硬派出大军远征,谁知舰队在大海中遇袭,遭到重挫。该事件震惊洛阳,都城百姓狂热祭拜龙王,缭乱众生的“花魁”银睿姬(杨颖 饰)更惹来各方势力觊觎。狄仁杰(赵又廷 饰)奉武后之命调查龙王一案,偏巧卷入绑架银睿姬的案件之中。在与劫匪搏杀过程中,狄仁杰遭遇亦敌亦友的大理寺卿尉迟真金(冯绍峰 饰),遂被对方投入大牢。银睿姬一案内龙王身影再现,使洛阳上空更添一道疑云。狱中狄仁杰凭借缜密推理博取回纥医工沙陀忠(林更新 饰)的信任,逃出大牢同查龙王真相。

两起案件错综复杂,相互纠缠,引向全然未知的方向……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