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劫》将映 申报金球奖和奥斯卡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影

《大明劫》将映 申报金球奖和奥斯卡

2013-10-25 09:25 来源:深圳晚报

《大明劫》将映 申报金球奖和奥斯卡

昨天下午,历史灾难片《大明劫》来深宣传,导演王竞、编剧兼制片谢晓东、演员冯远征、冯波与媒体见面。冯远征在片中饰演一个真实存在的明代名医吴又可。李自成进攻北京,尸横遍野,都是被李自成军队杀戮的吗?冯远征在电影里告诉观众,城内60%的人是死于瘟疫而非战争。该片将于10月25日上映。

影片因为写了两个明代真实的人物,医官吴又可和大将孙传庭,备受海外观众关注,影片已经申报明年第71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和第86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主演

冯远征戴立忍都是实力派

小野丽莎献唱片尾曲

冯远征在片中饰演一位济世名医,昨天他坦言演得很过瘾,因为角色并非文绉绉,而是略带江湖气,最终沦为一名游走医生后,成就了中国首部系统研究急性传染病著作《瘟疫论》。冯远征说,“这么重要的人物,百度上的资料都很少。我这回经过自己学习把脉,通过化妆,还有一个可信的剧本,加上自己的想象,尽可能树立一代名医吴又可这个人物。”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冯远征甚至不惜以身犯险,躺在奔马的脚蹄下完成一场很关键的戏份。为何这么拼命?冯远征说,自己年纪渐长,接戏比过去更加谨慎。“现在好剧本难遇,我不能为了几个钱接下烂戏,砸了自己多年的招牌。”

他透露,自己每年有两三个月在北京电影学院担任特聘教授,希望能把当年在德国学到的表演技巧传授给新人。他笑言教书也不容易,和年轻人有代沟,因为他们爱睡懒觉,上课常迟到。

此外,台湾演员戴立忍片中饰演名将孙传庭,人们熟悉的日本歌手小野丽莎还用中文演唱了影片的片尾曲。

导演凭《万箭穿心》频获奖

《大明劫》继续大胆尝试

提到王竞,很多人都会想到《万箭穿心》、《无形杀》、《我是植物人》这几部在国内外电影节斩获奖项的影片,《万箭穿心》还被誉为“2012年华语片佳作”。而这一次的《大明劫》则被他贴上了“历史灾难题材”的标签。

王竞说,《大明劫》不是观众常见的古装片,“在故事背景的选择上,我做了一些相对大胆的尝试,并且在情节铺垫上也费了一番周折。”在此前的试映中,有观众反映血腥镜头过多,认为某些过尺度的镜头突破了内心承受能力,并且夸大了战争戏份。对此,王竞则认为:“为表现明朝末世内忧外患情况下的沉重感,战争元素是必不可少的。某些杀戮的镜头也是为了推进整体的故事发展所保留的,并没有刻意夸张渲染气氛。整部片子务求还原明朝那一段史实,并无戏说成分。”

他还举例说:“过去北京城内杀人,就是选择一个菜市场人多的地方,还有很多人围观,然后就人头落地了,但这样的场景在今天是不可能出现,之所以大家感觉血腥,那是人们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问题的,而我却是要尽可能还原当时的历史。”

释疑

缘何申报奥斯卡最佳

剧情加传记明史吸引老外

国庆期间,导演王竞对外透露了《大明劫》将申报明年初第71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和第86届奥斯卡的消息。对此,很多网友颇感诧异,缘何可以绕过最佳外语片直接申报奥斯卡其他奖项?该片的编剧兼制片解晓东解释:“奥斯卡申报规则第一条就给出了明示——不论片子是哪个国家制作,采用哪种语言,只要当年12月底前在洛杉矶连续商业放映7天,就能申报除外语片外的任何其他奖项。”也正因此,该片本周五中美同步首映,直接给了《大明劫》跻身奥斯卡的机会。

至于中奖概率,谢晓东说:“电影之所以想申报奥斯卡,是因为剧本里的两个人物都是真人实姓,吴又可是明代医官,而孙传庭是明代大将,有‘传庭死明亡矣’的说法,而且电影是以剧情加传记的方式体现,老外又对中国明代历史非常感兴趣,因为从明代开始有了传教士。此外,《大明劫》本身独特的历史灾难,也吸引了金球奖评委及影迷的关注。”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