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伟杨珊珊夫妻档登东艺 西部民歌配优雅钢琴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王宏伟杨珊珊夫妻档登东艺 西部民歌配优雅钢琴

2013-10-25 15:4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王宏伟杨珊珊夫妻档登东艺 西部民歌配优雅钢琴

王宏伟与杨珊珊亮相东艺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王宏伟这个名字并不陌生。2000年在CCTV青歌赛上崭露头角以来,王宏伟已9度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高亢的歌声、沉稳的台风,为他赢得了“新西部歌王”的美誉。昨天,王宏伟偕妻子杨珊珊来到东方艺术中心,为他们11月16日的音乐会造势。这是他们第一次以夫妻档的形式登上舞台。

西部民歌遇上优雅钢琴

王宏伟出生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一个小乡村,童年时每次进城,沿路广播喇叭里的蒙古族长调给了他最初的音乐启蒙。而对于西北民歌的痴爱,则是起源于陈凯歌执导的电影《黄土地》。电影里质朴深邃的陕北民歌“信天游”像磁石般牢牢吸引了他。多年后,曾为电影《黄土地》配乐的作曲家赵季平就成为了王宏伟的导师,“这小伙子很有才气,非常敬业,他唱我的作品,我最满意。”

杨珊珊对观众来说有些陌生。这位女钢琴家曾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就读,后毕业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回国后,杨珊珊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当起了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并成为贝希斯坦签约艺术家。她与王宏伟的结缘称得上“闪婚”——从相识到领证仅用了四个月。

虽然夫妻二人常在对方的音乐会上客串嘉宾,但二人从未有过一场夫妻档音乐会。音乐会当晚,王宏伟将引吭高歌《在那遥远的地方》、维吾尔族民歌《阿拉木汗》及青海花儿《天下黄河十八道弯》 等拿手曲目。杨珊珊则穿插演奏根据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改编的钢琴协奏曲《梁祝》和《京剧瞬间》等中国经典作品。

民歌不能只顾唱得高亮

近年来,王宏伟一直潜心钻研民族民间音乐。在他看来,这些历经数百年历史积淀的音乐,是艺术的灵魂所在,是真正能打动听者内心的天籁。

“不少人认为,民歌就要唱得高、唱得亮,这是片面的看法。技巧处理只是民歌讲究的一个方面,歌唱家不能只顾表现声音,而忽略音乐背后流淌的情感。”为了挖掘和收集那些散落的优秀民歌,王宏伟和他的团队一次次深入西部各地。《古尔阿依木》 原本是一首只在喀什地区流传的民歌,2005年,它与其他11首歌曲一同被收录在了王宏伟的专辑《西边儿》中。之后,他又尝试了将小提琴协奏曲《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改编为民歌,并请新疆当地词作家填词。

“像《阿拉木汗》、《掀起你的盖头来》这样的民歌已经很经典,换我来唱的话,就要唱出对新疆生活的体验,对新疆民歌的领悟。”王宏伟说。

对于当下中国民歌难为青年人喜爱的现象,王宏伟感叹:“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不光是没有年轻人听,更没有年轻人愿意学。学好民歌,不仅需要基本的声乐技巧,更要在方言、韵味等各个方面下苦功。我不希望到了我们下一代,中国人这么多年的绝活就丢了,这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