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剧《卡门》十艺登台 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歌舞剧《卡门》十艺登台 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2013-10-28 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歌舞剧《卡门》十艺登台 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卡门剧照

歌舞剧《卡门》十艺登台 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美国杨百翰大学青年大使歌舞团在山东师范大学与师生交流(资料图)
 

经典歌舞剧《卡门》的观众。作为“十艺节”的压轴外演剧目,《卡门》此前已连续上演了3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歌舞剧在济南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捧和礼遇。

《卡门》是西班牙拉法叶·亚吉拉弗拉明戈舞团弗拉明戈舞不朽之作,除《卡门》外,另外还有7台世界顶尖的舞台艺术精品荟萃济南,让“十艺节”的“国际范儿”十分浓郁。

从今年5月起,“十艺节”外演剧目就提早拉开了大幕。美国杨百翰大学青年大使歌舞团为济南观众带来经典音乐作品《生命的歌唱》。来自印度的达克莎·谢思舞蹈团携两场融合了印度传统和现代舞蹈风格于一体的精彩演出在山东多个城市巡演。俄罗斯雅各布森芭蕾舞团也为观众奉上世界经典芭蕾舞《胡桃夹子》、《天鹅湖》选段。百老汇历史上最为成功的音乐剧之一、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登上济南舞台……这8台剧目都是首次走进山东,对于活跃度并不高的山东演艺市场来讲,可谓盛况空前。

 歌舞剧、芭蕾舞、爵士乐、交响乐,这些看似和大多数观众相距很遥远的西方舞台艺术首次登上山东舞台,并没有给观众带来陌生感。相反,为观赏到世界顶级演出,许多人从四面八方慕名赶来。这几场演出的门票几乎都提前几天售罄,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卡门》共在济南历山剧院上演了4场,每一场演出结束后,演员都在观众热情的掌声和喝彩中多次返场谢幕并即兴演出,让观众直呼“过瘾”。不仅是《卡门》得此厚爱,俄罗斯雅各布森芭蕾舞团在济南连演6场、《妈妈咪呀!》连演6场,美国杨百翰大学青年大使歌舞团和加拿大亚尼克·瑞约爵士乐团更是到高校进行交流演出。从淄博赶来的艺术爱好者李薇欣赏完原汁原味的《天鹅湖》之后称:“以前看俄罗斯芭蕾舞都是在电视、电影中,这次现场看效果绝对不一样。如此近距离观看的感觉太棒了,真的是不虚此行。”

“远在天边”的高雅艺术其“亲民性”不仅体现在观众欣赏的无隔阂,还体现在票价上。亲民的票价才使得观众有走近高端艺术的可能性,《天鹅湖》、《卡门》的最低票价80元,是大部分人可以接受的。记者在历山剧院见到山东大学研二学生张艺,她在网上购买了《妈妈咪呀!》中文版、俄罗斯芭蕾舞和《卡门》的票,共花费240元。此前,“十艺节”组委会已向省劳模、省三八红旗手、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和部分建筑工人、学生送票,邀请他们观看演出。

弗拉明戈舞的热情奔放、交响乐的辉煌大气、芭蕾舞的古典浪漫、印度舞的古老神秘……如此大规模的异域文化前所未有的冲击山东演艺市场,收到了超出预料的效果。可以看出,虽然中西方文化背景和艺术氛围存在较大差别,但是艺术是可以共通并相互融合的。舞台艺术借助肢体语言、音乐等形式来传达感情是没有障碍的。在山大学生张艺看来,不是本土观众欣赏不了这些高雅、国际化的艺术,而是我们极少有机会去领略它们的魅力。如果像“十艺节”这种机会多一些,很多爱好艺术的人对国外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主动买票进剧院的人就会多起来。

艺术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而“十艺节”的外演剧目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契机和全新模式,为演员和观众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在世界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当代,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共生十分必要。《卡门》在济南的表演获得巨大成功后,主演卡门·莎莉娜斯向媒体透露,2014年或2015年,她还将带领团队来中国演出。

“十艺节”即将结束,济南不久后还会迎来世界经典音乐剧《猫》中文版和《浪漫中国——理查德·克莱德曼济南新年音乐会》,观众将有幸领略到更多世界精品的艺术魅力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