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港台音乐

林志炫"我是歌手"再登高峰 促成“梦幻演唱会”

2013-11-11 16:16 来源:新京报

林志炫

  林志炫(资料图)

这一次,我们暂且不谈《蒙娜丽莎的眼泪》《单身情歌》这些唱遍大街小巷的金曲,也不翻他七次入围金曲奖而未有收获的旧账。从“优客李林”时期到单飞时代,林志炫出道已22年,年初参加《我是歌手》节目再登事业高峰后,推崇“OneTake”概念的他终于等来了自己心目中“梦幻”级别的演唱会:11月16日,万事达中心,他的“1314世界巡回演唱会”北京站将在四面台上演一场“无死角的视听”。向新京报记者聊起演唱会细节时,他言语间难掩兴奋。除了这次的演唱会,搭档李骥、曾接手印刷厂的故事以及金嗓子秘诀,他也侃侃道来。

《我是歌手》促成“梦幻演唱会”

新京报:这一次办巡演,与年初《我是歌手》大热有关联吗?

林志炫:说来话长,我一直在等一个时机。2011年,我曾经花4小时录过一张《OneTake》专辑,那时我费尽唇舌给人家讲“OneTake”怎样怎样,但后来发现效果不如在《我是歌手》上的表现。因为节目组强大的幕后支持,我们演唱的每一首歌,精致度都可以用“录音室等级的现场”来定义,大家回头在互联网上听,也同样经得起考验。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透过荧屏了解到,原来弦乐团是有必要的,其音色上的魅力胜过电子乐器。当这个事实被接受,剧情就开始变得顺利起来。

新京报:所以你在《我是歌手》中的每次尝试都算是这次演唱会的铺垫?

林志炫:没错,我一直期盼的高规格演唱会时机便达到成熟——当然,我也有机会从几家主办方中挑选出最佳的合作对象。(笑)我终于可以施展拳脚,把编制拉到将近三十人,给弦乐部分的每一个单项乐器装上专属麦克风,监听喇叭从两三轨暴增到将近三十轨,音控师可以用到五个,这一切就成了。

选秀冠军不一定是最后的赢家

新京报:如今多数新人都是从选秀节目走出来的,你早年参加过木船民歌比赛,后来又曾给《名师高徒》《超级星光大道》做评委,从你的角度来看,如今的选秀与从前有何异同?

林志炫:现在的年轻人比以前幸福,电视台多了,比赛多了,曝光几率也更高了。当初我们比赛时没有任何一家电视台转播,在那个环境下,父母不一定能认同子女当歌手,我参加比赛甚至是瞒着爸妈去的。现在都是爸妈陪着去现场,所以相对来讲是百花齐放的,当然,门槛也比以前高。

以我的经验,选秀的第一名通常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妥协的结果,但最有特色的选手不一定是最终的赢家,我敢说,再过五年,各自的发展绝对截然不同。那时,你还会觉得当初的名次重要吗?

新京报:这一年里,除了《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节目在台湾也有较高的人气,你有关注吗?

林志炫:这些节目我多是跳着看的。这是一个很好的风气,至少所谓的“OneTake”概念开始被接受,我很乐意看到电视台开始注重音响、乐队环节——在以往很长一段时间里,乐队、音响不会是这类节目的重要部分。未来,慢慢的,经过自然淘汰,自然留下一些注重质感的节目,所以不必争一时。

新京报:有没有你比较看好的、期待合作的新人?

林志炫:都很优秀。我举一个例子——其实我没法界定她是否还算“新秀”,在我的心里,她已经是很成熟的歌手了,如果能有机会合作,我会觉得很开心。

新京报:是姚贝娜吗?

林志炫:(笑)之前我就知道她,只是在近期的比赛里,她让90后或00后知道了这个名字。我还是要对她讲:最终的名次不重要,要加油!

■ 演唱会剧透

场地

用到了我学过的土木工程

如果是单面台,两侧观众在听觉上相当于耳机只听单边,北京这场是四面台,克服了这个问题。我是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知道万事达中心比一般的旧场地好,因为它屋顶部分的面和承重允许吊挂,这样我们就可以呈现一个没有任何舞台架、把所有喇叭和大屏幕都吊上去的舞台,视觉、听觉都没有死角。我一直很执着地问这个场地什么时间有空,最后定在11月16日。

阵容

确保每个乐手都受到礼遇

我会邀请一些现代舞者,多媒体和灯光也都很花心思。我想营造自己的逻辑和价值观,我不会告诉媒体我的置装费是多少、舞台总重多少,也不会发特殊道具做效果,我只告诉你:你将听到一个将近三十人的乐队,每个乐手都受到了相当的礼遇,每个人的演奏都不打折。这个团队就是《我是歌手》的团队。此外,我还找了管乐的乐手,以及一些台湾乐手组成节奏组。魔鬼就在细节中,我的工作人员觉得我是魔鬼。

嘉宾

有男也有女,但不能透露

以我的逻辑,嘉宾不是为了票房,而是大家到场后的一个惊喜,所以我不会先透露。我只能说,有男也有女——所以你知道,肯定是两个以上了。至于曲目,会有很多从来没尝过现场的作品加进来,总的来说,曲目的主题就是“自私”,都是我想要的。

■ 他所说的“OneTake”

即录制歌曲时,不经过任何剪辑、重复,一次通过。在早期模拟录音时代,大多数歌手都经历过这样的考验。进入数字录音时代后,录音棚里的技术已经能修复歌手走音、节奏错的部分,这也制造出了大批“只能听唱片、无法看现场”的歌手。

■ 金嗓子秘诀

少接“订单”多犯懒

我保持完美声线、看起来比人年轻的奥秘就是懒,懒得接通告。我嗓子最不好的状况只会出现在宣传期,因为要不停地说话,所以演唱会前,我会给自己很多禁忌,工作量多了就会喊停,要有充足的睡眠和水分。《我是歌手》之后知音暴增,自然“订单”(指演出)也暴增,我已经年方47了,如果想继续维持水准,势必没办法满足每一张订单。

■ 昨日重现

印刷厂

促进父子和解,延续责任

当初家人坚决反对我做歌手。“优客李林”解散后,因为妈妈生病住院需要人照顾,我接手了父亲的印刷厂,不想9个月后,一场大火将其付之一炬。但是塞翁失马,与父亲完成重建后,他拍着我肩膀说:“儿子,我把时间还给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

自《我是歌手》之后,印刷厂变成了观光景点,在这一点上我对爸爸比较不好意思,但他也有开心之处,游客都爱与他这个“帅哥”合影。印刷厂对他来说,如今更多的是社会责任:以他的积累,大可以关掉厂子去环游世界,但很多员工是夫妻、小孩可能在念大学,所以他一直坚持着。

李骥

如果有可能,很想再约他

李骥是我生命中的一位知音。当年优客李林的“解散”其实也有点冤枉,因为无法应付媒体,便爆出了“回家帮父母”的讯息,我俩性格都比较倔强,当时又年轻、不太懂得如何面对,从而引发了一些误会,覆水难收。

2004年,我上海的演唱会上,李骥作为嘉宾与我一同合唱了《认错》,在后来的访问中,他很自然地开我的玩笑,那个瞬间,我知道这一切我俩都放下了。从优客李林“毕业”后,我们有了各自的发展,他还在复旦念了MBA,我很替他高兴。2016年,是我俩25周年“同学会”,如果有可能,很想与他再约一下。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