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综艺资讯

十四台芭蕾为天桥剧场60周年庆生

2013-11-13 16: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十四台芭蕾为天桥剧场60周年庆生

秋天在人们的心里,属于一个象征着收获与富足的季节,而在今年这个风清气爽、丹桂飘香的美丽季节,经过中央芭蕾舞团长时间的酝酿﹑规划与操作,在诚邀社会各界庆祝天桥剧场建立60周年的欢乐喜庆气氛中,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在观众的热望与期待下拉开了帷幕。本次演出季历时长达2个月,从10月31日开幕至12月底结束,其间一共将在天桥剧场上演13台戏、30多场演出,演出阵容汇集了国内8个与国外多家世界一流的芭蕾舞团的强大力量,风格独特,异彩纷呈。演出季的举办将秉承“交流•融合•共享•创新”的宗旨,在精心打造的这一国际平台上充分展现芭蕾艺术在中国的落地生根与沿革发展,以推动中国芭蕾进一步“走出去”,更有信心地参与国际芭蕾界的交流与对话。

开幕GALA气势非凡

“万事开头难”——如何让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以隆重华丽的高姿态亮相,是主办方及诸多关心和参与本次重大项目的部门机构和热心人士悉心策划的一个步骤。另外,这也是关涉到如何从演出季一开始就能够吸引住各界观众的眼球,最大程度地激发起他们的期望值和关注度,是演出季能否圆满达到目标的关键。因此,演出季决定以一场汇聚当前国际顶级芭蕾表演艺术家的精品演出打响“发令枪”,也就是一场在国外非常流行的芭蕾“GALA”演出形式。这种演出形式可以集中展示各种类型、各种风格和流派的作品或其中的片段,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一览芭坛的全貌和趋势。

为了凸显本届演出季的“国际性”,主办方全力以赴,向代表了芭蕾艺术发展较高水准的多个国家、多个享誉世界的院团——如巴黎歌剧院,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和汉堡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明星演员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在这期间,主办方克服了重重困难,调动了各方资源和力量。中央芭蕾舞团和天桥剧场的领导和负责人从上到下齐心协力,默契配合,事无巨细均耐心细致地做出了尽可能的最佳安排,如具体节目的筛选和排序、各位演员的档期协调乃至资金的预算和支出项目统筹,等等。届时,这次开启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GALA舞台将星光闪耀,异彩流光,而坐在台下观赏演出的嘉宾中也包括了素来对芭蕾界发挥重要影响的社会名流。特别是对于广大芭蕾“粉丝”来说,这更是一次近距离欣赏自己钟爱的明星和偶像的优美舞姿,一饱眼福的难得机会。GALA的盛大气势也预示着随后接连不断上演的各台剧目同样会不负众望,精益求精。

国内外优秀剧目展演

演出季顾名思义,要以剧目和集锦式的具体各场演出为核心。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凭借其高规格、全方位的统筹,可谓是好戏连台,在2个月的时间里一齐亮相的芭蕾明星、大腕儿们更是令广大“粉丝”翘首以待。剧目展演分为国内院团与国际院团两大板块。

国内8家院团分别为: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天津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苏州芭蕾舞团和香港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是国内成立最早和唯一的国家级芭蕾舞团,在保持严格系统的俄罗斯学派的技术水准基础上,几十年来一直注重为芭蕾注入民族元素,勇于尝试创新、兼收并蓄各个流派、各类表演风格的精粹。这次,中芭以演出季主办方和东道主的身份,向观众献上近年来引起极大反响与好评的新剧《小美人鱼》与《过年》。前者的创作与编排有幸获得约翰•诺伊梅尔的亲自指导,将安徒生童话中的海底世界营造得充溢着梦幻色彩,与此同时深刻探讨了关于爱情、奉献、生命价值的主题,富有启迪意义;后者是几经打磨而成的中国版《胡桃夹子》,将原作中的圣诞节背景置换成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在柴可夫斯基热烈欢快的音乐伴奏下,融入了庙会、年夜饭、怪兽年、放鞭炮等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元素,从而别出心裁地编创了《糖葫芦舞》、《风筝舞》、《丝绸舞》等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变奏,全剧洋溢着浓郁的“年味儿”,幽默诙谐,轻松活泼。

上芭的《简爱》取材自英国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不朽名著《简爱》,该剧紧紧地把握住了小说中简•爱、罗切斯特和贝莎小姐三个主要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用自然、流畅而生动的舞姿充分诠释了作品的女性主题。上芭的表演流露出了明显的飘逸、浪漫的海派风格,与诸多伴奏音乐的契合,如德彪西的《月光》,独特地展现了角色的性格特征和丰富的内心世界,令观众耳目一新。

辽芭结合院团所在地沈阳的独特历史经历,携《末代皇帝》来到曾与沈阳同为清代皇都的京城,舞出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末世天子被时代所抛弃,落魄而无奈地谢幕时的凄婉与哀怨。这种题材的背后有着深厚的历史、社会、人文渊源,值得编创者深入挖掘和思考,通过芭蕾的肢体动作和舞蹈语言来表达,尤其富有“中国化”、“民族化”的大胆创新与实践意义。这是通过中国题材展现古典芭蕾忧伤之美的范例之一。

天芭、广芭、苏芭这三个建团历史较短、组成人员也相对年轻的集体,也分别为国际演出季带来了《海盗》、《吉赛尔》和《罗密欧与朱丽叶》三部经典剧目。它们为芭蕾在中国广阔地区的蔓延和推广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也更真实、全面地展现了中国芭蕾的整体发展水平,参加演出季对今后地方院团明确努力和发展方向,彼此观摩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在近年来相继推出的融合芭蕾元素与现代舞技巧、语汇的作品取得成功,并引起巨大反响和热议的基础上,特意为演出季着手进行了《夜宴》的芭蕾再创作,极大地引起了专业圈内外的关注,对该剧如何运用芭蕾动作与程式表现中国古代宫廷的阴谋奸邪、爱恨情仇好奇不已。这部堪比莎士比亚的《麦克白斯》的“芭蕾历史剧”,带给观众的是无限的思索与想象的空间。长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港芭,本次演出季也将实力尽显,不负众望,为相聚北京的芭蕾界同仁、爱好者及相关人士准备精彩节目。而演出季邀请到的国外院团,则都是公认的活跃在当今世界的优秀芭蕾舞团。包括:美国亚特兰大芭蕾舞团,瑞士洛桑贝嘉精英舞蹈学校,乌克兰敖德萨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韩国国立芭蕾舞团,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等等。它们将集中为中国乃至国际观众表演《天鹅湖》、《胡桃夹子》、《卡门》、《阿莱城的姑娘》等经典剧目,《蝴蝶夫人》和《星条旗》等将令观众耳目一新的近年来的新创作品,还有让更多各有所长的著名演员同台“炫技”的“gala”即精品荟萃晚会等。

国际高峰论坛放眼长远

除了令人目不暇接的一台台精彩演出外,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还将尽量利用国际院团长、明星演员、芭蕾大师、优秀编导、政府文化官员和社会名流齐聚北京的机会,将演出季打造成芭蕾文化与历史的盛宴,组织一场芭蕾界难得的全方位、多角度的专业水平的论坛。

《诗经》中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句子,舞台上的尽善尽美需要全体演员和创作者,直至经营管理者在台下和幕后对每一个动作、每一处细节的反复商讨、改进。因此,演出季期间将要举办的数场芭蕾大师研讨会,让这些有着舞台表演经验,又有着编导、排练、教学宝贵心得的大师、精英讲述自己的见解。如每台演出之前一个小时开始的“大师课”,就涵括了介绍该场演出团体的概况,剧目的主要内容及特色,特别是普通观众、业余爱好者在一睹大师风采的同时,还可与大师近距离交流,提出和表达自己的问题及看法,聆听这些站在芭蕾艺术发展前沿、信息掌握迅捷精准的艺术家对芭蕾深入浅出的解读与启示。

另外,由于芭蕾演出的特殊性,为了达到最佳的现场演出效果,剧场、剧院的功能作用和影响同样不能小觑。众所周知,巴黎歌剧院、英国考文特花园、悉尼歌剧院等都拥有所有芭蕾舞演员向往的神奇舞台,其硬件与软件均考虑周全的设计与管理堪称为各类芭蕾剧目的成功上演提供了极大地保障与支持。在今天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兴起、自由竞争趋势日益明显的前提下,芭蕾这门传统高雅艺术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为其营建能够扩大影响面和创造市场收益的演出空间,是关心中国芭蕾前途的有远见之士不可回避的问题。鉴于此,国际院团长论坛将成为演出季的另一大亮点。尤其是正值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在引进和培养类似芭蕾这种舶来艺术的过程中,应当持一种独立而谦逊、自主而开放的态度。国际院团长论坛为我国的文化艺术事业经营管理搭建了一个与国际对话、交流和切磋的平台。这一活动可以算是演出季的精心策划项目之一,着眼于芭蕾乃至所有舞台剧门类的长远发展和规划。列席该论坛并发言和参与讨论的管理者,都是背靠甚至有着百年以上经管运营历史的大剧院,经验丰富,见解独到。因此,我们从中一定会获取有意义的启迪,对芭蕾舞剧演出的一系列前期和后期筹备工作积攒理论和来自实践的深刻见地,从而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目的。

缤纷芭蕾文化展

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主要经办与演出、活动场地——天桥剧场——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是中芭自己的剧场。自建立伊始,天桥剧场就得到了几代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厚爱,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

今年,天桥剧场已走过了整整60年的风雨历程。天桥剧场承载了中国文化发展一个甲子的成就与磨砺,代表了表演艺术、舞台艺术最高层次的探索与追求。回首天桥剧场走过的辉煌与风雨兼而有之的岁月,便可从一个有足够说服力的侧面了解新中国在舞台艺术上所做出的探索和经过的动荡和磨砺,令人唏嘘不已,为之动容。为了突出上述演出季的重要背景,演出季期间,当观众和各界宾客走进天桥剧场宽敞明亮的大厅,亦或是在欣赏演出的间隙驻足留心观看,就会陶醉于与本次演出季相配合而布置的新颖精致的芭蕾文化展。展览分为两大主题:世界芭蕾文化展览和天桥剧场辉煌60年展览。

这两大部分的展览相互牵连,相互参照,详尽地用图片、文字及其他媒体手段,介绍和阐释了芭蕾的前世今生、代表性的经典芭蕾舞剧的创作构思、芭蕾发展史上的奇闻轶事等,可以令观看者产生徜徉在世界芭蕾发展长河,将精彩的一幕幕尽收眼底的酣畅淋漓之感。而天桥剧场则更是在培养中国一代代芭蕾舞演员方面功不可没,他们在这个剧场神圣的舞台上洒下青春的汗水,渐渐走向成熟,领略这门艺术的真谛。天桥剧场还曾是乌兰诺娃、帕瓦罗蒂、小泽征尔、梅兰芳、郭兰英、戴爱莲、白淑湘、皮娜•鲍什等杰出艺术家曾登台献艺的地方,其历史文化底蕴之丰厚,是诸多演出场馆难以望其项背的,诸多老一辈和年青一代观众更是对它怀有真挚深厚的情感。

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天桥剧场实则早在晚清民国时期就已成为了曲艺、杂技等民间艺术、大众艺术的演出场所,且位居南城的特殊地理位置,更是使其天然地秉承和凝聚了浓郁地道的老北京气韵和风情,其自身就是对独特的“京味儿”文化的绝佳注解。天桥剧场周边正处于兴建过程中的天桥演艺园区,也可谓是秉承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受到社会各界的瞩目。在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期间,天桥剧场成为了国际芭坛交流技艺、赏鉴作品和学术讨论的圣地,不愧是一条诠释中国文化艺术界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有效途径。中国芭蕾也必将在此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从这里进一步走向国际舞台,拥抱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特色主要包含和体现在:第一,思路创新,意义重大;这次由中央芭蕾舞团主办,中芭演出公司和天桥剧场承办的演出季,可以说是中国芭蕾发展到今天的一个创举,为促成演出季的成功举办,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倾力而出。首次举办的这一国际芭蕾演出季,充分秉承和贯彻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创新思路,是文化领域改革对艺术界宏观和整体创作观念的重塑,是沐浴着晨曦的新生事物。没有国家的强大特别是社会全面健康的发展唤起的对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视,没有中央芭蕾舞团孜孜不倦的耕耘和追求在社会上形成的口碑,如此大手笔地召集汇聚各方各界重要芭蕾明星、参与者和来宾,是难以想象的。第二,动员力量,联合打造;为了使芭蕾在中国社会民众中培养和吸引更多、更稳定的欣赏者,就要充分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社会力量,积极进行宣传和“启蒙教育”。例如,演出季告知和动员了多家富有影响力的媒体对这一芭坛盛事进行详尽的、较大篇幅的报道,如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文化报》、《北京晚报》、《新京报》、搜狐网、新浪娱乐频道等都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利用多媒体展现和描绘古老而优美的芭蕾艺术,是时代的需要和必然。其间多种活动项目更是演出季的一大特色和看点,大大地丰富了演出季的内涵。第三,着眼长远,增强信心。在天桥剧场庆祝60华诞、中国芭蕾也日益走向成熟和独立的这样一个特殊时间点,举办如此庞大规模的国际芭蕾演出季,其志向和立意可谓深思远虑。除了“炫技”外,演出季更加着眼于凝聚国际和中国芭蕾力量的实践智慧与真知,为今后这门艺术与更多的潜在观众进一步建立起关联,与中国的现实生活进一步贴近,探寻一条坚实的道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中国芭蕾的未来在于与国际芭蕾界实现合作、交汇和共赢,充足的信心和坚定的立场在这一历程中更是不可或缺。我们不仅要让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了解中国艺术欣欣向荣的景象,从中窥见新时代的国情与民风,也为国人了解世界芭坛的现实和趋势打开了一扇窗,在为繁荣首都的文化市场增添力量的同时,也启发和推动了国际芭蕾界的探索和创新。

总而言之,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酝酿和实行注定将是对中国芭蕾事业实力的考验与昭示。从无到有,从稚嫩到羽翼丰满,芭蕾在中国的落地生根、发芽结果是新中国文化理念形成和转变的一个缩影。人类追寻美、创造美、呵护美的心愿和理想从未曾泯灭,正是此为芭蕾的精彩绽放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丰厚养料。通过演出季这一绚丽多姿的平台,中外艺术交流将开启崭新的一页,所起到的表率作用不言而喻。演出季的帷幕即将正式拉开,在绚烂的舞台和飞扬的青春动感后面,引起我们无限遐思的是那由流畅优美的音乐旋律衬托的终极追寻和祈望。

撰稿:竹琳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