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中芭《堂吉诃德》登大剧院 纪念纽里耶夫

2013-11-14 15:22 来源:新浪娱乐

中芭《堂吉诃德》登大剧院 纪念纽里耶夫

  《堂吉诃德》首演剧照--朱妍、马晓东

中芭《堂吉诃德》登大剧院 纪念纽里耶夫

  《堂吉诃德》首演剧照--朱妍、马晓东

中芭《堂吉诃德》登大剧院 纪念纽里耶夫

  《堂吉诃德》首演剧照--幽灵王国

中芭《堂吉诃德》登大剧院 纪念纽里耶夫

  《堂吉诃德》首演剧照--西班牙舞

中央芭蕾舞团重新排演的纽里耶夫版大型三幕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将与11月19日至20日亮相第11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暨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本次是中芭继本剧1985年首演之后第三次复排这部高难度的经典作品,也是该剧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

十六年后再上演

舞剧《堂-吉诃德》改编自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同名小说,由芭蕾舞剧作曲大师明库斯作曲,彼季帕版《堂吉诃德》1869年首演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被称为与《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等名剧齐名的经典代表剧目,而由20世纪芭蕾舞艺术家鲁道夫-纽里耶夫改编的《堂-吉诃德》1966年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首演,他在彼季帕的版本基础上大胆创新,编创出了当时最具突破性的作品,俄罗斯学派的热情与西方芭蕾的演技完美融合,演员的技巧水平也得到了充分发挥,正因为如此,这一版《堂-吉诃德》被公认为20世纪最好的版本之一。1985年,时任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团长和首席编导的纽里耶夫应中央芭蕾舞团首任团长戴爱莲之邀来到北京,无偿将这版《堂-吉诃德》带到了中芭,并成为了中芭的经典保留剧目。今年恰逢纽里耶夫逝世20周年,世界芭蕾舞团如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等世界名团都在纷纷上演《堂-吉诃德》,以此缅怀纽里耶夫大师,中芭也将这部珍藏近三十年的高难度保留剧目再度搬上舞台。

舞剧虽然以“堂-吉诃德”命名,但故事更多是以他的离奇冒险穿针引线,讲述了一对青年男女一波三折的爱情。剧中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度舞段、热闹非凡的巴塞罗那街景更令整部作品高潮迭起。荒诞欢乐的喜剧色彩、热情丰富的西班牙韵味和浓浓的节日气氛使《堂-吉诃德》备受观众欢迎。但超高的难度使其演出次数颇为有限,中芭1985年首演、1997年复排,直至十六年后的2013年,本剧才迎来了第三次复排。

强势团队齐力奉献

本次的第三代《堂-吉诃德》汇聚了强势阵容,在中芭团长、艺术总监冯英的邀请下,85版的“巴西里奥”、如今已是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团资深芭蕾演员的张卫强担任总监制和总排练,编导纽里耶夫大师的关门弟子、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团长曼努埃尔-勒格里担任艺术顾问,亲自协助复排。音乐方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指挥张艺表示,《堂-吉诃德》,音乐具有浓郁的西班牙音乐特点,乐团将全力以赴,“迎接全新的挑战”。

11月19日在大剧院的演出中,《堂-吉诃德》的男女主角吉特丽和巴西里奥将分别由中芭的朱妍和马晓东挑梁饰演,其中朱妍在1997年本剧首次复排时就曾担纲主角,本次挑梁可谓驾轻就熟,而这部对男演员体力、技术,表演细节等方面要求特别高的作品也让马晓东感到挑战不小。本次这一“老”一“新”搭档配合默契,在9月天桥剧场的演出中发挥十分精彩。除主演以外,剧中众多独舞和群舞演员都让人印象深刻,群舞多达几十人的阵容在舞台上纹丝不乱。本次在大剧院的演出中,张剑和主要演员盛世东、曹舒慈、余波等也都将倾情演出,扮演剧中主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芭《堂-吉诃德》献演大剧院前,还参加了一场 “走出剧院”公益活动。上周,中芭的老师和青年舞蹈演员来到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安置的玉树地震受灾儿童上了一堂精彩的“芭蕾课”,使小朋友们对芭蕾产生了浓厚兴趣。其中,中芭两位青年舞蹈演员、曾获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金奖的邱芸庭、武思聪现场为孩子们表演的一段大双人舞,令孩子们有了一次难得的芭蕾观赏体验,给小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tg/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