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王小蒙会跳舞 王亚彬:喜欢舞蹈来看我

2013-11-15 13:56 来源:新京报

王小蒙会跳舞 王亚彬:喜欢舞蹈来看我

王亚彬和比利时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合作的《生长》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昨晚,中国青年舞蹈家王亚彬邀约比利时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Sidi Larbi Cherkaoui)创作的舞作《生长》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100分钟不讲故事

尽管舞蹈《生长》在100分钟里并不讲述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故事”,但缜密而清晰的逻辑推进,仍然让“生长”这个主题贯穿始终。

王亚彬近年因《乡村爱情》、《推拿》等电视剧被观众熟知,但实际上她的老本行是舞蹈演员。“亚彬和她的朋友们”是王亚彬经营多年的演出品牌,自2009年起,每年发表一部新作。今年的《生长》就是该系列的第五季,邀请到当今舞坛一线编舞家彻克奥维联合创作。

舞者体验树的质感

《生长》的排练前后历时一年,辗转于北京和比利时安特卫普,整个创作团队也是不折不扣的“国际部队”。彻克奥维最初的灵感源于树木的生长,“每一条树枝都对应一条深埋土壤中的树根,越是伸手抓未来,就越要了解过去和历史”。在排练场上,舞者们与树枝互动,体验树的质感。而作品最终的呈现却颇为抽象,场景也由大自然转换到了超现实实验室。在王亚彬看来,整个排练也是一个“从具象过渡到抽象的过程”。

据悉,舞蹈《生长》今晚还将继续上演。

■ 对话

“不少电视剧观众看我跳舞”

新京报:你这次请到的编舞家彻克奥维,之前他最负盛名的作品《舞箴》就是和少林寺武僧合作的。他的不少作品都有东方主题,这次和他合作感受如何?

王亚彬:他非常喜欢东方文化,也受到东方文化的影响。他对舞者肢体的质感有特别的要求,对全局的把控力也很强。他的作品很有思想性和文化内涵,但并不会让人看不懂,而是很有感染力。他虽然自己也跳舞,但排练中不会完全示范每个动作,而是准确告诉我们动作要求,用力的方法是如何,质感是如何。比如其中有一段手舞,他说就像是海里的水母,是有能量的。这次合作很愉快。

新京报:这几年在跳舞的同时你也在演影视剧,你感觉你的观众群有变化吗?

王亚彬:2009年我做“朋友们”系列第一季的时候,有个男生每天跟着我们看排练。后来他告诉我他特别喜欢《乡村爱情》,我们那次演出他就买了两天的票。我最早的观众确实有不少是电视剧观众,现在大家也知道“王小蒙”会跳舞。所以,今年我们在昌平排练时正好《推拿》在播,吃饭的时候也会有人过来跟我拍照。这两年慢慢好了,越来越多人是因为喜欢舞蹈来看我们演出。

新京报:你是跳古典舞出身,很多人都期待你成为中国古典舞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但这些年你反而一直在尝试不同的舞蹈。

王亚彬:对我来讲,所有的舞蹈都是有生命力,有情感的。现代舞只是在肢体表达和思维概念上与古典舞不同。我不想把自己框定在就是跳古典舞的,我现在在做的不是古典舞,也不意味着我以后不做古典舞了。我经历得更多,作品也会更有价值。我相信我现在做的事情也不会让大家失望,至于扛不扛大旗,看行动吧。

新京报:每次现代舞演出,都有观众说“看不懂”,从欣赏上你有什么建议吗?

王亚彬:我相信喜欢舞蹈的人可能芭蕾舞、古典舞、现代舞都会喜欢,看舞蹈少的人大概也分不太清这些舞蹈类型。我们不用特意强调是什么舞,只要抱着轻松的心情去感受,开场前把手机调震动,不用去诚惶诚恐地想,每个动作是讲什么的。

新京报:你的“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演出今年做到了第五季,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

王亚彬:第六季目前确定的主题是文学改编,改编一部中国当代的小说。这里面会有古典元素,也会有现代元素,我自己也会编舞。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