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舞台再现白家老号沧桑 老戏骨昙花一现

2013-11-15 16:38 来源:天天新报

“由来一声笑,情开两扇门。乱世兴衰乱世魂,百年风雨大宅门。”又见“百草厅白家老号”的那块大牌匾,又见那个纵情肆意、狂放不羁的白景琦,又见一肩扛起白家兴衰的“女中豪杰”白家二奶奶,然而这次却不是在荧屏上,而是在舞台上。昨晚,由电视剧版导演郭宝昌执导、刘威、朱媛媛、雷恪生、刘佩琦及特邀演员斯琴高娃加盟的话剧《大宅门》在上海大剧院首演。然而,被“大宅门”迷奉为最大亮点的“郭宝昌旁白”却没有出现,导演的缺席让不少观众感到遗憾。

导演郭宝昌缺席上海首演

要把白家老字号的沉浮变化以及主人公白景琦的一生用话剧的规模展现在舞台上,并非易事,电视剧用了整整72集来讲述这个故事,而话剧只有短短两小时。为此,导演郭宝昌用鲜明的家族、人物脉络主线贯穿整部剧,将“大宅门”中的大事件一一串联。剧中通过倒叙的叙事方式,随着电视剧版《大宅门》中经典的京胡音乐响起,把人带到了一百年前白家老宅的门前。暮年白景琦与幼年白景琦同时出现,老幼之间的对话,将白家兴衰的故事娓娓道来。

话剧版《大宅门》在北京演出时,导演郭宝昌在剧中充当了“画外音”的角色,让不少观众备感惊喜。现场郭宝昌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了一百年前的白家故事,并且在其中增添了大量现代的流行用语和当代事件,如“试婚”、“追星族”、“日本核泄漏”等,愉悦气氛同时,也让观众沉浸于白家的是是非非之余,加入对现代生活的思考和分析。可惜,因种种原因郭宝昌导演没有参加昨晚的首演,旁白部分以视频影像取代,郭宝昌和上海观众“说说话”的愿望就只能通过视频方式来进行了。

老戏骨“昙花一现”也很惊艳

和电视剧版《大宅门》群星荟萃的阵容有得一拼的是,话剧版《大宅门》也集结了国话众多优秀演员。朱媛媛一人分饰三个角色,分别是白景琦的夫人黄春、姨太太杨九红和晚年娶的妻子香秀。朱媛媛凭借着出色演技,将这三个不同的人物性格演绎得有张有弛。

刘威在话剧版《大宅门》中扮演的是白景琦一角。从青年到暮年,刘威将白景琦桀骜不逊、敢爱敢恨、勇于担当的人物个性表现十分生动。贯穿白景琦一生的京剧唱段深入人心,“看前面黑洞洞,待俺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 ,这句出自于京剧《挑滑车》的唱段,在剧中多次出现,也是白景琦一生爱憎分明、敢作敢当的人物个性体现。

此外,三位老戏骨在剧中戏份虽有限,但每出场就有惊艳之笔。国话表演艺术家雷恪生在话剧版《大宅门》中扮演的是电视剧版的角色——原白家管家王喜光;青年时候利欲熏心、晚年面对日本侵略者铁蹄却扬起民族大义的白颖宇继续由刘佩琦担纲出演;在电视剧中将大宅门的女当家二奶奶一角依然由斯琴高娃出演。面对观众的高度期待,雷恪生在接受采访时略感抱歉地说:“我们的戏份真的很少,纯属昙花一现,所以你们真的别抱太大期望。”

另外,在舞美设计上,话剧《大宅门》采用了四维空间的变换,利用舞台的升降来表现时间及空间的变化。这样的舞台设计让演员告别了传统戏剧中的上下场,演员在舞台上即可完成换装。另外,原本在京剧演出中位于侧台的乐队也被别出心裁地搬到舞台上。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