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指挥沙皇携“斯特拉文斯基音乐节” 中国首演

2013-11-21 13: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指挥沙皇携“斯特拉文斯基音乐节” 中国首演

  捷杰耶夫

指挥沙皇携“斯特拉文斯基音乐节” 中国首演

  指挥沙皇携“斯特拉文斯基音乐节” 中国首演

近年,俄罗斯指挥大师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强力组合”在伦敦、纽约、芝加哥等城市陆续上演“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重拾这位20世纪俄罗斯音乐巨人的伟大作品,获得世界范围内的极大反响。 12月7、8日,由捷杰耶夫领衔的“原班人马”将到访国家大剧院,奉献三场斯特拉文斯基“马拉松” 式的交响盛宴。

斯特拉文斯基——当代音乐“神秘客”

“非常俄罗斯”的新古典主义大师

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1882年生于圣彼得堡近郊,1971年卒于纽约。对于音乐学者来说,斯特拉文斯基是当代最伟大的音乐大师之一,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斯特拉文斯基无时无刻不展现出“神秘”的一面。在历史照片中,他时而身着标志性的外套和单片眼镜。当旅居美国后,又看上去就像一个电影大亨。然而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在全世界受到乐迷的热捧。俄罗斯民族音乐、现代派音乐两种风格截然不同的元素在斯特拉文斯基身上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同时也奠定了斯特拉文斯基在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历史上不可替代的地位。斯特拉文斯基最具代表性的格言就是:“我们对音乐有一种职责,也就是要创造他”。

斯特拉文斯基的生活与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这不仅仅源于斯特拉文斯基生于圣彼得堡,还源于他的父亲在马林斯基剧院度过了大部分人生时光。作为当时著名的男低音歌唱家,其父在很多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和其他俄罗斯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斯特拉文斯基曾公开表示,他最最激动的时刻,是他孩童时代去听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的音乐会。马林斯基剧院现任艺术总监捷杰耶夫表示:“斯特拉文斯基可能永远离开了他的故乡俄罗斯,但是俄罗斯永远没有离开斯特拉文斯基。斯特拉文斯基许多伟大作品是属于俄罗斯,属于马林斯基剧院的,包括伟大的俄罗斯芭蕾舞剧。这些音乐在当时都绝对改变了传统的艺术形式。这是超过同时代许多作曲家的。”

大剧院“加场”展现作曲家创作全貌

“最斯特拉文斯基”烙印的《春之祭》

指挥家捷杰耶夫算得上中国乐迷的老朋友,更被乐迷亲切的称为“指挥沙皇”。今年是捷杰耶夫担任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的第十七个年头,马林斯基剧院在捷杰耶夫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一支世界一流水平的芭蕾舞、歌剧和音乐会演出团体。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作品对乐团和艺术家的实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本次国家大剧院“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指挥沙皇”捷杰耶夫将与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马林斯基合唱团、五位顶级钢琴家及四位歌唱家合作,用两天三场音乐会,将作曲家几乎所有重要作品,都搬上大剧院的舞台。

据介绍。在本场音乐会中除了斯特拉文斯基的三部代表舞剧音乐《火鸟》、《彼得鲁什卡》、《春之祭》,观众还将欣赏到其早期成名曲《焰火》,《扑克游戏》、《钢琴与乐队随想曲》以及男声合唱与乐队康塔塔《群星之王》。此外,在12月8日下午场音乐会中,乐团还会特别演出《双钢琴协奏曲》、《钢琴与管乐器协奏曲》以及为四架钢琴、小型合唱团和乐队改编的作品《婚礼》等其他体裁的音乐作品。据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策划本次“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之初,原以为乐团只会进行两场晚场音乐会,但捷杰耶夫执着的表示:“中国观众很难有机会走进音乐厅系统地聆听这位伟大作曲家的音乐作品。两场音乐会对于表现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全貌远远不够。多一场音乐会,就能让观众更有机会领悟到作曲家的音乐创作,也是举办‘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的价值和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斯特拉文斯基的代表作《春之祭》上演100周年。今年5月29日,百岁生日的《春之祭》再次在首演时的巴黎香榭丽舍剧院响起。这样一场对作曲家和这部作品而言都极富特殊意义的演出,则是由捷杰耶夫率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担纲,这也印证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春之祭》无疑是斯特拉文斯基烙印最为明显的演绎版本。‘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中,这部作品将在捷杰耶夫的指挥棒下响彻国家大剧院,从柴科夫斯基到肖斯塔科维奇,再到今年即将上演的斯特拉文斯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继续把自己民族的音乐艺术带向全世界,也带到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对于国内观众来说,这也是无法复制的绝佳体验。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