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明星

宁浩:电影是我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的工具

2013-12-04 14: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宁浩:电影是我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的工具

宁浩与黄渤、徐峥

《无人区》的主角是一位精明的律师。之所以有这样的设置是因为宁浩认为律师是最入世、最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职业之一。在新疆的戈壁上,他丢了汽车、钱包,手机也没有信号。面对残忍的盗猎走私者、杀手、妓女和两个愚蠢的抢劫犯,他的辩论技巧毫无用武之地。为了生存,他像动物一样搏斗,但最终是他作为人的社会属性让他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

这确实是一部全新的中国电影。暴力、残忍、几乎全是坏人、法律和秩序缺席。这种风格的电影在中国十分少见,却和昆汀•塔伦蒂诺、赛尔乔•莱昂内以及科恩兄弟的电影进行着对话。他们的电影中,主角总是在一片遥远、恶劣的土地上不断地和一个又一个的困境搏斗。

这样的电影也只能由一个站在世界屋顶的年轻导演可以拍成。以黑马之姿杀入影坛并大获肯定的宁浩迫切地想展示自己对人、对世界的看法,即使是这种无所畏惧的生命力有可能是在挑战一个既定的体制。

拍摄完成后,《无人区》传出需要修改的消息。四年中关于它要上映的消息没有停止过,在影迷心目中,它充满神秘色彩,让人充满好奇。但究竟为何迟迟不能上映,始终没有官方说法,只有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赵葆华2010年在博客中透露了一些线索。

“在宁浩营造的无人区里可以杀人越货,可以敲诈勒索,可以逍遥法外,可以为所欲为!”

主演黄渤的表述更为直接:“因为中国没有电影分级制度,电影中的一些场景可能会造成年轻观众的不适。”

根据看过原版和公映版《无人区》的内部人士表示,电影对一些暴力镜头进行了温和处理,新的结局也给人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而宁浩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下,为了照顾主流观众的需求,做出这些改动是“必须的”。

“把话说清楚点好,说清楚就不会有误解。我不是要制作一个反人类的电影。也许新版本的结尾不是特别高级,但这是我们的文化现状所能接受的。故事想要表达的核心价值观并没有变。”

这四年的等待对他最大的影响,他说,是变得更成熟了。

“人总是要变成熟的,什么叫更成熟?就是更好地应对各种变化吧。”

有很多人善意地劝他从积极的一面看,比如影片当年只用了1600万成本,现在可能连一部大片的宣发费用都够呛,更不要说两位主演徐峥、黄渤如今的身价了。另外,电影票房也比四年前繁荣得多。今年的票房已经达到190亿,是2009年全年票房的3倍。

但讨论票房总是让宁浩不自在。

“别人一跟我说这个我就毛。电影它就不是个赚钱的东西,太多东西比电影赚钱了,我要赚钱不如进军地产行业了。你会问一个医院挣多少钱,一个学校挣多少钱吗?”

但不管这位执拗的处女座导演是否喜欢谈钱,相信很快《无人区》的票房会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影片上映当天票房已经达到2400万。业内人士估计,两天后影片将收回成本,高歌猛进。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