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明星

章子怡公开恋情后首谈感情:冷暖自知

2013-12-05 16:35 来源:南方周末

 

章子怡公开恋情后首谈感情:冷暖自知

“宫二的命运,我的命运”

记者:你陪宫二走过得更多,你认为宫二哪些选择可能是错了?

章子怡:(叹气)在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里,我觉得她是义无反顾的,即便是错。

她晚年回到香港,其实可以重新生活。她身边的那个大管家还在奉劝她,说你当年的奉道也过去那么多年了,没人知道,也没人计较,只要你的心可以重新来过。但她还是信守承诺,她说:天知道,地知道,我父亲知道。

在她骨子里,她的世界里,直到她死去的时候,她都没有后悔过。我觉得她的人生就是,当你选择了这样一个人生,就要去面对它。无论这中间会面对什么样的痛,一切都是你选择的。

记者:但她父亲也给过她另一种选择,远离江湖。你觉得宫二的倔强和顽固,是你一开始就能理解的吗?

章子怡:她父亲不是一般人,早把丑话放在前面,没有复仇,也许她的命运也就不会这样。一开始我不知道这个人物的命运是怎么样的。一般别人怀胎十月,我们怀胎可能三到四年,长时间体会感受下创造出的人物,会更有厚度、有灵魂。这个过程中我也在成长,我的命运也在起伏,这都是很微妙的状态。如果不是在王家卫的电影里,也许我一辈子都感受不到,或者说不会想到回头来看。

记者:你现在回过头看你,你觉得自己哪里更加成熟了?

章子怡:(叹气)我觉得这种东西很难分类,哪一部分就成熟了,哪些还是从前的自己。我觉得人长大了,是整体的成长,是看待问题的多面性,可能就会体现在很多细节上。

记者:比如?

章子怡:在宫二身上,或者在我身上,都是“知其命,生死不能易其心,失得不能易其志”。你在什么境遇下,无论是好事还是横祸,能包容什么样的事情,都跟你的本心有很大关系。

记者:我可以理解为“你在不知不觉中放下了得失”吗?

章子怡:得失,其实就是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发生的让人或者欢乐或悲伤的事情。当你都经历过了也就不会那么在意了。

我的心都是一样的,不管得到还是失去,不管赞赏还是诋毁,都不会因此而沮丧或者忘乎所以。我只是在享受着,电影或者我的那些角色给我带来的享受。这是我最看重的。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冷暖自知

记者:你怎么看待玉娇龙对李慕白的感情?这段感情同宫二和叶问的感情有类似之处,都发生在对方有稳定、成熟的家庭关系里,而她们对这些平静的关系,是石子也罢,是巨石也罢……

章子怡:我没想过。我觉得是最初萌发的感情,她可能都不确切是爱情还是向往,是很模糊的情感。玉娇龙对李慕白是一种迷恋,有点望眼欲穿吧。

记者:望眼欲穿是说永远得不到吗?

章子怡:她心里有那种小澎湃,但那又是另外一个世界,可能就是少女情怀吧。宫二对叶问的感情,她不是说过吗:我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有时间了。我想这就是她人生当中最大的遗憾吧。我相信叶问对宫二的情感也有很强的戏剧性。你还记得那颗纽扣吗?那颗纽扣,其实就代表了叶先生对宫二的那份情。他心里有过她,当两个人是真正可以面对彼此的时候,一个是没办法完成,一个是没时间做到,只不过我觉得很多时候都是事与愿违。他们之间没有恩怨,有的是一段缘分,最后所有的感情,都集中在了那颗纽扣身上。

记者:你在《2046》里有一场很著名的戏,你扔给梁朝伟10元钱,对他说:今天算我嫖你的!你怎么看待《2046》里白玲对周慕云的感情?

章子怡:我觉得这是段不该发生的感情。因为身份差距,或者说身份的不同吧,在本不应该动情的时候,白玲动了真情。她渴望爱,可又没法得到男人的心,这就造成了白玲的悲剧。现在回想她,好像离我有点遥远了,也许应该有更加精确的语言来形容她,但真的有些太久远了。

记者:现实中,你更希望要哪一段感情?或者这些都不是你想要的。

章子怡:我不能把我的主观意识放到这些人物上。这些人物之所以被大家念念不忘,是因为她们具有独特性,也都走得极端。但好电影就是这样子,把最点滴的情感做到最极致、最大化。这些人物百年不遇,她们的情感和命运也百年不遇。

我觉得每个人的人生,每天都可能吸收新鲜养分,每天对事物都有更深刻的认识,有对人情世故的理解和改变。不到闭眼、咽气那天,恐怕很难总结。

记者:这次你的情感公开,大家都很惊讶:哦,原来章子怡也是可以追的。

章子怡:谁说我不可以追啊(笑)。我是一个很感性的女孩,我始终说这么一句话,情感不管是发生在你身上还是我身上,不管是在皇室家族,还是平常百姓。只要是真情实感,都是平等的,都一样可贵。

记者:你最在意感情中的什么部分,是一段时间的真诚、轰轰烈烈;还是长相厮守;还是其他什么?

章子怡:我从始至终都渴望有家庭,这是我没有变过的。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我始终希望有一个温暖的家,有老人长者,有孩子,有家庭。

爱上一个人,你就要花时间去了解他,才知道他是不是可以陪你走更长路的这个人。所以我们才会有相爱、恋爱、失恋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光是了解对方,也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儿,冷暖自知。

完美的情感该是让彼此变得更丰满,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记者:就是两个人在互相取暖,无论外面发生什么,回到家,我们至少都还有对方。

章子怡:我觉得任何一段感情,任何一个家庭也是这样。家为什么是一个港湾,一个庇护所,一个取暖的地方,就是因为相互给的温暖、给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我想有过爱的体验的人,都是能够感受的。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