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综艺节目

评论:选秀节目中唱老歌还能撑多久?

2013-12-11 16:30 来源:新浪娱乐

评论:选秀节目中唱老歌还能撑多久?

  13档音乐选秀节目“血拼”2013

10月,一场冷空气让生活在北方的人们感受到了秋天的凉意,火热了一个夏天的各种音乐选秀比赛也终于随着一个个冠军的诞生而降下温来。

13档音乐选秀节目“血拼”2013

2013年是模式引进节目的“井喷年”,也是音乐选秀节目的“血拼季”。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全国各大电视台的引进节目多达30档,其中推出的音乐选秀节目就有13档,如:原型为《American Idol》的《中国梦之声》、原型为《X-Factor》的《中国最强音》、原型为《The Voice》的《中国好声音》等等,当然,还有“中国制造”的《快乐男声》,这些节目不仅占据着各大卫视周末黄金档,甚至延展至日常时段,它们让观众们的遥控器变得异常忙碌。

除了电视上的“狂轰滥炸”,社交媒体上关于各种音乐选秀节目的讨论热度也依然不减。时隔两年回归、和《中国好声音》同期对垒的《快乐男声》,首播两小时内,相关的微博话题提及量就超过了465万,参与讨论的网友也有超过300万之多。飙高的收视率以及广泛的关注度,为音乐选秀节目带来了广告投资、带来了可观的商业收益,大投入、大制作也成为各档节目的普遍共识。选秀场上新人们竞争激烈夺冠军,节目制作方面“高投入追求高回报”似乎也开始良性循环,然而,乐坛因此而焕然一新了吗?

音乐节目审美疲劳 艺人资源开发殆尽

在第二季的《中国好声音》比赛中,我们注意到学员们已经开始唱些不那么口水主流的歌,毕竟音乐选秀节目太多,如果不慎和其他节目“撞歌”,不光在博取关注度上捞不到什么好处,还有流失观众的危险性。事实上,《中国好声音》对于选歌的认知已经说明了时下音乐选秀节目“审美疲劳”的趋势,经典歌曲固然可以引起观众的共鸣,但仅仅改变编曲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创作,缺少新鲜优秀的音乐作品,已经成为选秀节目的一大硬伤。

13档音乐选秀节目,意味着将会产生13位冠军新人,站在节目平台的辉煌之上,参赛者未必能够获得一样的荣光。《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走红的学员无论从数量还是级别上,都无法与第一季相较,《快乐男声》总决赛上十年选秀历程大回顾,虽然其乐融融感慨万千,但是如今的人气票选冠军也难以成为第二个“李宇春”,选秀节目总体光芒的失色难以掩饰。越来越多的新人挤进乐坛想要分得一杯羹,然而有新人却无新作品,冠军的前途尚且堪忧,更别提会有多少人淹没在等待里。

除了选秀歌手,越来越多的艺人也加入到参加音乐节目“唱老歌”的队伍中。2012年,《我是歌手》凭借“歌手之间比拼唱功、观众现场投票选歌王”的形式红遍整个电视圈,以此为开端,歌手比拼类的《我为歌狂》、《全能星战》在今年全面开播。一时间,歌手又成了“稀缺资源”,各大电视台提出优越条件争抢资源,可是抢到了以后又没有新歌可唱,高昂的商演费用和低下的原创水平形成巨大反差,只能不断翻唱所谓的“经典作品”。不能否认,翻唱让有的歌手成为话题焦点,有的歌手找回事业第二春,但在高话题性、高关注度的背后,一方面艺人被开发殆尽,一方面乐坛仍然缺少新鲜血液。

选秀歌手翻唱原创作品 音乐市场急需新能量

做为华语乐坛为数不多的以原创作品说话的新能量音乐计划,2010年起《音乐风云榜》斥巨资打造,愿为乐坛推送新鲜的原创力量而做出努力。“新能量音乐计划”甄选优秀的原创歌手和原创作品,为他们精心制作的原创作品推出合辑,给予原创音乐人更多曝光和宣传的机会,逃跑计划、曹秦、梁晓雪等等就是“新能量音乐计划”力荐给乐坛的原创力量。

而在今年的音乐选秀节目中,由新能量音乐计划选出的原创作品也不断被选秀比赛和选手进行翻唱,尤其作为代表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和《追梦赤子心》,已经被更多大众了解和传唱,也体会到市场对于原创音乐的迫切需求。华语乐坛需要年轻的创作力量出现,只有大环境的推动,才能带来新能量的爆发。毕竟,一个歌手的“春天”能够维持多久,决定权总是在他的音乐作品上。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选秀 老歌 节目制作 血拼 中国好声音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