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综艺资讯

粤剧女神红腔犹在 梨园各界痛忆红线女

2013-12-11 16:41 来源:京华时报

粤剧女神红腔犹在 梨园各界痛忆红线女

■红线女小传

被誉为粤剧国宝

红线女,1924年12月27日出生于广东开平,1938年师从舅母何芙莲学戏,初起艺名小燕红,后同班著名艺人靓少凤对她讲述了“红线盗盒”的侠义故事,建议她改为红线女,她高兴地接受了这个艺名。红线女被誉为粤剧国宝级表演艺术家,她从艺70多年来,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成功地塑造了古今中外各类妇女的艺术形象。

红线女在艺术上勇于革新,曾拜师京剧大师梅兰芳,也曾向昆曲大师俞振飞学戏。她在继承粤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京剧、昆曲、话剧、歌剧、电影以及西洋歌唱技巧,加以融合创新。她先后主演了《搜书院》《关汉卿》《昭君出塞》《李香君》《山乡风云》《昭君公主》《白燕迎春》等许多剧目,形成独具特色的“红派”表演艺术,她所创造的“红腔”,广为传唱。

在上个世纪80年代,面对粤剧舞台演出的不景气,为振兴粤剧,她奔走呼号,身体力行,重排旧剧,编演新戏。1988年国庆前夕,红线女率广州粤剧团到北京举行了“红线女专场”。在广东,她也不辞劳苦送戏下乡,还到学校演出、讲课,致力于培养和争取新一代观众,她竭尽心力创办红豆粤剧团,培养粤剧艺术接班人。2009年,荣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相关

追悼会暂定于12月17日

昨天早晨,广东省粤剧院打出了“一代宗师骑鹤去,红派艺术永留存”的挽联,来缅怀这位为粤剧艺术奉献一生的老人。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说:“在过去乃至未来很长的时间内,红线女在粤剧界的地位都是无可替代的,她的离去无疑是粤剧界的巨大损失。”丁凡透露,去世前一天,红线女还在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为来访的学生作指导,从咬字吐字到唱腔姿势,亲身示范。

据悉,根据家人的意愿,红线女的追悼会暂定于12月17日举行。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红线女 粤剧唱腔 章诒和 女神 搜书院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