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70位高龄京剧艺术家说艺 拍3年已9人离世

2013-12-12 17: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京剧是口传心授的艺术,将见证过京剧辉煌年代的高龄老艺术家腹中的戏与艺流传下来,无疑成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并组织拍摄的《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老艺术家谈戏说艺》,历时三年拍摄制作完成,昨天正式问世并捐赠图书馆及院团、院校。

京剧作为一门经验科学,老艺术家的技艺无疑成为了宝贵的教材,随着亲历过四大名旦时代的老艺术家一个个仙逝,人亡艺绝的现象随时都在发生,京剧艺术也日渐褪色。基于此,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组织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的70位京剧前辈进行访谈并留下宝贵影像资料,整理制作为70部专题访谈纪录片。其中包括各流派、各行当的表演艺术家,他们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谈戏说艺,示范指点,畅谈艺术感悟。据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刘长瑜介绍,“其中很多艺术家都已八九十岁高龄,但谈起艺术依旧神采奕奕,不仅没有人谈报酬,更将一生学习实践倾囊献出。迄今这70人中已有9位离世,足见这些影像资料之珍贵。我从艺60多年,看片子都觉受益匪浅”。

老艺术家谈戏说艺精彩语录

姜凤山:梅兰芳先生一辈子就是两个字“琢磨”,他没把自己当艺术大师、“梅博士”,他总说“我就是唱戏的,一辈子是小学生”。

班世超:现在演员扎的靠都太不讲究了,本来应该在脖颈的位置,但现在都太往下了,演员是舒服了,不好看了。

高玉倩:我演戏尽量做到没有空白,即便是扶着桌子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脑子里都不是空白的,一定要做到身心与角色统一起来。

张学津:都说学马派的不多,马连良先生的表演是综合的,太全面了。

马长礼:干吗非学一派,唱什么戏来什么活儿都要从角色出发。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京剧艺术 演员 高玉倩 院校 艺术大师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