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影

《警察故事2013》3D效果差 折射中国市场3D伪繁荣现状

2013-12-30 10:44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警察故事2013》3D效果差 折射中国市场3D伪繁荣现状

任何新技术要有生命力,在给创新者和供应商带来收益的同时,都必须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和享受。数字化如此,3D也是如此。然而,一时间,中国影坛看似3D风光无限。但与此同时,国内3D影片制作粗糙、票价高昂却遭到业内外非议,国产电影一窝蜂追逐3D的热潮令人担忧。在既缺创意缺故事又缺资金更缺技术的情形下,单纯出于捞取票房讨巧3D,人们不禁诧异:3D山寨能持久吗?3D又真能成为国产电影的“救命稻 草”?

2010年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全球热映神话,开启了3D电影的新高峰,在创造票房纪录的同时,3D技术的突飞猛进也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 觉体验。2012年上半年,詹姆斯卡梅隆3D版《泰坦尼克号》重映,一部老电影破天荒在内地取得近10亿元票房……卡梅隆以3D创造的神奇,惹来好莱坞及众多其 他电影人的效仿,很多大片都纷纷搭乘上3D快车,无论是动作片、科幻片,还是爱情片、动画片,都被3D技术武装上阵,希望创造票房奇迹。

然而许多电影人在看到卡梅隆票房神奇的同时,却忽略了面壁十年所做的投入和付出。在卡梅隆及其团队看来,3D不是目的而只是叙述故事的重要手 段,是一种先进的电影表现手法,要服务于更好讲述故事,给观众更多的愉悦更好的体验。其中的探索,花了整整十载之久。而另一部好莱坞成功巨制《变形金刚 3》3D版本光制作费就比2D版本高出3000万美元,这部分已经相当于国内一部大制作影片的成本了。

无论是好莱坞,还是国内迄今的经验都表明,3D大片能赚得盆满钵溢,是有吸引人的内容做基础,有过硬的3D手法来保驾护航的,并不是什么烂 片、破片,一披上3D的外衣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即使在好莱坞,也有不少仓促上阵的3D遭遇滑铁卢,国产3D片也都大多败走麦城。

眼下一部国产3D电影在技术上的投入能达千万元就算高了,想讨巧简单地转制3D,以3D为噱头,进行夸大其词的宣传,只能是让影片的口碑更 差,最终毁掉3D这盘大棋局。已经有不少观众表示,已上映的多部国产3D电影“山寨”气息浓郁,立体画面缺乏质感,这样的3D电影太忽悠人,还不如看2D 电影。难怪编剧宁财神更是在微博上愤怒地表示:“为了占厅、提票价和防盗版,就转‘伪3D’,无异于杀鸡取卵,比某些影院调暗灯泡还恶劣一百倍!”

看一场3D电影,观众需要付出的是1.5倍左右的票价,但能否得到1.5倍的视觉享受?转制3D是通过图像分层、抠像等,将原来拍摄的每一帧 画面生成左右眼两幅画面,模拟双机拍摄的3D效果。但将2D拍摄的影片转制成3D有一个难以克服的矛盾,在3D影片中,人或物纵向运动的镜头最能体现立体 感,而在2D拍摄中,这样的镜头难以表现,转制3D怎么做怎么用还有很多值得探讨之处。

耗费一年时间、1800万美元将《泰坦尼克号》转制成3D,卡梅隆也只敢称之为“2.99D”。《阿凡达》特效总监、《富春山居图》3D转制 的负责者恰克•科米斯奇也直言:“如果是一个坏的故事,坏的电影,转成3D也还是坏的。”把观众吸引到影院里,靠的是什么?单纯是3D吗?不是,而且永远 不是,答案自始至终只有一个——靠的是更好看的电影,我们坐在银幕前看的是身临其境的感受、出色的能吸引人的故事和角色。所以,高端的技术发展是提升视觉 感受的必然,更重要的是人物和情节,是3D技术与电影本身内容的完美结合,是3D技术为电影内容提供的支持。那些正在前仆后继奋斗在3D急就章路上的电影 人们,是否该思考一下如何将3D电影这门新技术与电影艺术完美结合的王道,而不是简单地诉诸把观众绑架在3D票房上的霸道抑或是痞子之道呢?(文字来源:豆瓣 作者:木雕禅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