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影

影评人回呛"冯7条" "冯小刚怎么像个泼妇"

2013-12-30 14:47 来源:Mtime时光网

影评人回呛

12月29日凌晨5时41分起,冯小刚连发7条微博,高调肯定自己正在热映新片《私人订制》品质的同时,炮轰给影片打出差评的影评人。从微博内容来看,冯小刚言语中带有粗口,情绪颇为激动。冯小刚的微博发出后,腾讯娱乐随即约访了二十余位影评人,希望通过他们的表达,呈现这些“当事人”对冯导言论的看法及感受。从最终愿意接受采访的十余位影评人的反馈来看,他们几乎一边倒的给冯导的言论打出差评,而且回应中也不乏一些激烈的言辞。

变换身份 冯小刚自称“媒体人”酒后发的微博

冯小刚的公开身份是“导演”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冯导今天兴致颇高,声称自己也是“媒体人”,理由是其微博有1600多万粉丝:“我这1600多万读者,加十个报纸,也没我发的多。”说罢哈哈大笑。活动主持人尉迟琳嘉很好奇,提起早上的微博骂战一事儿:“5点40那会儿您是没睡呢,还是刚起呢?”冯小刚口吐真言:“刚喝完大酒回来,4点多钟,睡觉干什么?”全场大笑。

激进派:骂人谁不会呀?没风度,至于像个泼妇吗?

在接受采访的影评人中,释凡是态度最为激烈的一位。而且据他本人透露,此前他曾在微博中公开批评《私人订制》,并炮轰给影片打出好评的知名影评人周黎明,冯小刚此次微博发飙,他和周黎明的微博对战或是导火索之一。

释凡首先认为冯小刚是“中国电影教父级的人物。”而且“他也拍过《天下无贼》、《一九四二》这些中国、乃至世界级的好片。”但“《私人订制》就是照着《甲方乙方》来拍的、就是烂,我不是影评人、是个老百姓也会骂你,这是应该的,大家都不是傻子,他没有尊重老百姓。”

针对冯小刚微博中谴责影评人的具体内容,释凡表示,“我承认,影评人中有些人素质是有问题,但如果别人拿了你的钱还来骂你的片子,说明是你自己的片子有问题。”冯小刚微博里还有表示,影评人看不懂《私人订制》中的第二个故事,对此,释凡的回应依旧很激烈,“那你还看不懂《气喘吁吁》呢,看不懂《战·无双》呢,要从这个角度来讲,谁都有道理,我们就这么说,怎么着?别高高在上。”

释凡补充说,自己就是“看不惯他(票房)输了就不服的心态……《阿凡达》照样有人骂,有什么了不起?卡梅隆也没出来说话呀……骂人谁不会啊?”最后,释凡还不忘揶揄一下对方,“《私人订制》排片比快60%票房还是超不过《泰囧》,不会最后连赵薇的《致青春》都干不过吧?”

除了释凡,著名影评人、《青年电影手册》主编程青松的回应也颇为激烈,他说,“不用在乎撒泼的人,他骨子里深深的自卑。多少也是个政协委员,在公共空间,满嘴脏话,真是丢脸。不就是被影评人和观众骂了嘛,至于像一个泼妇吗?”

婉约派:看起来是狂妄,实际是受不起刺激的虚弱

释凡和程青松的激进回应算是少数,受访的大多数影评人还是态度比较温和。他们婉约的表示,冯导,您可以开腔,但别骂人呀。

在婉约派观点中,图根宾木匠的言论颇有代表性,他回应冯小刚微博言论时表示,“言论自由,都有表达的权利,这是基本观点。全世界都有导演骂影评人,也不稀奇。”但他随后补充,“但是使用带有人身攻击性的词汇,我不赞同。”赛人也表示,“你可以批评人家,就得允许别人批评你。”随后惋惜表示,“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大家还都习惯于一棍子打死,都对大字报有着深厚的情结。幸好这只是一部电影。”婉约派中,说话最直白的当属雪风,他认为,“发泄情绪正常,但这种谩骂除了证明自己声大,对电影质量于事无补。看起来是狂妄,但实际是受不起一丁点刺激的虚弱。”

讲理派:正确的逻辑是,冯导应该和影评人比着批评电影

在回应冯导微博言论的采访中,也有影评人还在讲事实、摆道理。比如法兰西胶片和张海律两位,就还在纠结冯导言论的逻辑性。

法兰西胶片表示,“导演的职责是拍电影,他的文本阐释在字幕升起就结束了,影评人的职责是电影批评,他的观点再犀利也是基于文字本身。正确的逻辑是,如果冯小刚想战胜影评人,他就应该和影评人比着批评《私人订制》这部电影。”讲完逻辑,法兰西胶片对冯导微博表达了遗憾,“那几条微博,只能暴露他的人格缺陷,而不是公理。”

张海律的回应也是走的理论路线,他表示,“护犊子很正常,再说票房那么好,怎么都会理直气壮,而且冯小刚那么聪明又匪气,自我批评矮化一番后,再瞄准确实有问题的影评人群体。只不过一方面说自己随便瞎拍还人情,另一方面又从细节针对性阐述回应,也有些逻辑矛盾。”

酱油派:没什么啊,冯小刚不是一直都这样吗?

虽然冯小刚的微博攻击范围很广、扫倒了整个影评人圈,但并不是所有影评人都对此有感觉。周黎明不想回应,“我是评电影的,不是评人的。”小飞则干脆觉得很无聊,“没什么啊,冯小刚不是一直都这样吗?”

曾出版影评集《谋杀电影》的资深影评人小强干脆把回应说成了段子,“冯小刚是改革开放后‘野蛮生长’的那一代人,这一代人的特点就是屌丝变身暴发户,胆大活糙赚钱多,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被年轻人鄙视,大家体谅下,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

其它声音:看看微博大V们的个人意见

香港著名导演王晶:大实话!说到心坎里了!

香港著名导演彭浩翔:年少气盛,尚介怀影评。夸的暗爽。骂的不忿。此不过界别不同。电影丛林法则,赔本即消失,且市场变幻莫测,只能于坚持和妥协间走钢丝。影评纯理论不用面向市场,既可童真追问何不食肉糜,又可占领道德高地指点江山,只要不下海拍就天下无敌(偶有此例,结果一般都亲痛仇快)导演要面对的只是自己和市场。

光线传媒资讯事业部总裁张航:我们也得允许一个导演对创作失去兴趣,继而失去耐心,再失去好脾气,失去兴趣是没办法调整的,很多事情都是如此。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总监张大军:牛B!支持导演!这帮鸭的就是欠骂。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