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港台电影

传奇制作人江志强:拍电影不只为赚钱

2013-12-12 14: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几年,江志强不可思议的“星探”能力已经成为业内传奇。2007年周杰伦的导演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使众人眼前一亮。“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学东西非常快。”江志强说。江志强最近制作的电影大都启用新导演,“但是你知道他们在剧本上付出了多少努力吗?《海洋天堂》拍摄之前,薛晓璐为这部戏准备了7年。”

江志强对于“黑马”的敏锐洞察力还体现在对他未参与制作的电影上,比如《泰囧》。江志强预料到这部电影会取得成功。但他并不羞于谈论自己错过了《泰囧》。“喜剧很难拍,因为它的场景很少需要在不同的地区之间转换。我曾经有机会参与《失恋33天》(一部爆红的小预算电影)的制作,但是我没接受,因为我是香港人,不太能理解电影里传达的幽默。”

然而他却投资了《北京遇上西雅图》,这是一部以美国西雅图为背景的浪漫爱情喜剧。这部电影最初的设想是重现美国经典影片《西雅图夜未眠》,但江志强和编剧兼导演薛晓璐意识到该类爱情故事对于与美国观众处于不同心理发展阶段的中国观众来说,可能不容易引起共鸣。最后当《北京遇上西雅图》这部融合了强烈镀金时代元素的爱情电影上映后,虽然大部分的故事情节都发生在大洋彼岸,但却完全触及了中国观众的内心。

有人可能认为江志强周围一定蜂拥着带着剧本渴望突破的新人。但江志强说:“不是这样,人们不愿意花时间去写剧本。他们说自己有天赋,但却不愿意通过努力工作去证明。他们甚至不愿意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写份草稿。”

与其他制作人以签订长期合同保证确保自己的投资稳妥的做法不同,江志强从来不用签合同的方式来绑住他扶持的新人,这已经成了他公司的一项规定。“我的公司比较小,没办法为每个人都提供电影项目。”江志强说,然后他补充说,但是当有好的电影时,他们都愿意回来与自己合作。似乎他更相信中国传统概念上的人际关系而非一些具备了约束力的法律文书。“陆剑青和梁乐民都说了愿意为我制作《寒战》的续集。”江志强说。

在中国的电影业,捧红新人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其参演大牌导演执导的电影。江志强却做着与之相反的事情,他让导演新人去指导明星大腕出演的电影。“我不会变魔术,”他对自己影响力轻描淡写,“大腕是被那些好的剧本吸引。李连杰零片酬出演《海洋天堂》,相当于放弃了1000万元,就是因为这部以自闭症少年为主题的电影与他的慈善事业相吻合。”

另外,虽然《海洋天堂》票房不佳,但却是江志强最引以为豪的电影之一。“拍电影是需要赚钱,不然我们就无法维持生意。但电影还需要表达艺术和一些其他的东西。如果你看一下历史上最伟大的10部电影,就会发现大部分电影开始时票房都不理想。”这绝不只是江志强在高谈阔论。江志强的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是北京唯一一家艺术电影院,会经常定期上映一些质量上乘但却票房惨淡的电影。

传统观点认为电影行业缺乏好的制作人,江志强同意这一点。但他不同意的是将来也不会出现好的制作人。他坚持认为优秀的制作人将会从电影的推广和传播过程中诞生。目前,少数知名制作人大都为老一辈的导演。江志强通常让自己公司的员工在不同的岗位进行轮岗从而对电影行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