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婺剧《断桥》文戏武做:唱死白蛇做死青蛇

2013-12-13 14:07 来源:天天新报

“唱死白蛇,做死青蛇,跌死许仙”,这乍听就让人觉得带劲的表演,正是“文戏武做”的婺剧的最大特点。和昆剧细腻雅致的表演不同,也不似清丽婉约、韵味悠长的水磨腔,婺剧的《断桥》将带给申城观众一台和传统印象迥然的“白蛇传”。本周日,婺剧《断桥》将在沪上演,同时拉开“寻亲访源——昆剧·婺剧交流演出活动”的序幕。

婺剧俗称金华戏,流行于浙江金华一带,因金华素称婺州而得名,是浙江省第二大剧种。2008年6月,婺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婺剧融合了高腔、昆腔、乱弹、徽调、滩簧及时调六种声腔,迄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其音乐高亢爽朗、气势磅礴,表演生动鲜明、感情强烈,讲究“武戏文做,文戏武做”,正所谓“武戏慢慢来,文戏踩破台”。身段、亮相、功架近似敦煌壁画的人物姿态,手指、手腕的运用自具一格。

婺剧与昆剧自滥觞之始就有着相互关联。两者都是中华传统戏曲的代表,只是婺剧夸张,外化,而昆曲内敛,细腻,可两者并不是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昆曲作为“百戏之师”,在婺剧的发展、沿革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昆腔至今仍是婺剧六大声腔之一,婺剧舞台上也保留了一大批传统的昆腔剧目。而昆曲在近年来也积极吸收兄弟剧种的表演特色来丰富自身,上昆著名表演艺术家王芝泉、张铭荣表演的《挡马》中踢剑、椅子功等许多高难度的表演动作,都有着婺剧老艺人的创作贡献。婺剧夸张,外化的样式与昆曲内敛,细腻的风格正是戏曲舞台两种不同表演特色的鲜明代表。而这一系列由上海昆剧团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策划举办的演出活动,也将让申城观众一举领略两种截然不同的舞台表演。

“寻亲访源——昆剧·婺剧交流演出活动”(第一季)自12月15日开始至12月18日,共四场演出。15日、17日为上海昆剧团俞振飞昆曲厅——昆、婺剧折子戏汇演;16日为兰心大戏院——婺剧折子戏专场;18日则是上海昆剧团俞振飞昆曲厅——婺剧折子戏专场。

上海昆剧团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为本次演出均排出了强大阵容。上昆“开眼上路”、“望乡”、“见娘”、“亭会”、“挡马”、“冥判”、“下山”、“藏舟”等8出折子戏精选片段,均由本团蔡正仁、岳美缇、王芝泉、刘异龙、梁谷音、计镇华、方洋、张洵澎等国宝级艺术家亲自传授,由黎安、袁国良,优秀青年演员翁佳慧、胡维露、汤泼泼、袁佳等全情演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将专程带来“断桥”、“水斗”、“辕门斩子”、“大破天门阵”等精彩婺剧剧目。

《断桥》是婺剧“文戏武做”代表作之一,有“唱死白蛇,做死青蛇,跌死许仙”一说,浓烈奔放。白娘娘和小青的“蛇形”、“蛇步”尽展“神人一体”优美舞姿;许仙“十三跌”尽显强烈粗犷;而三人共同塑造的人物造型恰似飞天敦煌,在戏曲舞台上竖立起一组组前所未见“活的群雕”。此剧1962年进京演出,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天下第一桥”,至今常演不衰。16日的婺剧折子戏专场三出戏均由婺剧优秀青年演员楼胜一人挑梁演出。《临江会》、《断桥》、《火烧子都》都是考验演员能力的硬戏。其中《火烧子都》更有婺剧绝活频频展现,“公孙子都”在舞台上五次变脸并喷出火焰,堪称奇绝。此番为楼胜来加油助威的不仅有各地的婺剧粉丝,楼胜的年轻娇妻,曾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角奖”榜首的优秀青年演员杨霞云更是鼎立助阵,加盟演出。这对婺剧伉俪生活中相互鼓励,舞台上相互切磋,可真谓是“夫唱妇随”,给观众带来全新体验。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断桥 昆腔 演出 折子戏 下山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