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志庆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志庆

张志庆,1971年生,山东即墨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创研班助教,北京交通大学书画创作研究中心教育部副主任。作品获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奖、全国首届行书大展一等奖、全国首届手卷书法大展优秀作品奖、第二届“北兰亭”电视书法大奖赛二等奖。

张老师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独家专访。我们知道您刚刚在十一届国展获得了优秀作品奖,所以想借此机会,问问您是什么时候怎么和书法结缘的呢?

张志庆:我是10岁开始练字,当时我们一年级的老师写字特别好,画画也特别好,我们几个小朋友一块儿看小人书,他在那几笔就把我们这几个人画的栩栩如生,当时觉得老师太了不得了。现在知道那叫速写。就跟老师学,老师说你先得把字写好,我们就每一天交作业的时候都认认真真写,只要老师给你圈个圈就了不得,就高兴一天。我父亲看着我写毛笔字,他说这个事是好事。

后来他就找了一个老师教我,当时我们镇里边的一个会写字的老师,他送我一支毛笔,那支毛笔是塑料管的,前面是一个狼毫的头,特别漂亮,当时觉得了不得,这很难得,所以引起了兴趣。就这样一直慢慢的,柳体、欧体的写下来,那时候也没有老师辅导,就这位老师教教,隔三岔五的去看看。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志庆

对,小时候都有这个经历。

张志庆:后来考上师范了,那时候考师范中专都是百里挑一的。正好毕业的时候也缺个书法老师,当时我正好在全国获过一个三等奖,是我们学校获的奖次最高的。学校要留一个书法老师,最后把我留下了。后来又有一个机会,天津有一个工会管理干部学院,那时候比较早,招收书法专业专科,而且是在职的。所以这个机会挺好,参加统一的全国成人高考,结果一考考上了。考上之后领导说那你就去吧,这就又出来学习。在天津学了两年,正好孙伯翔先生也教我们,那时候正是他最红火的时候,写的也好。所以他给我们上了半年课,我们零零散散两年时间。我整个对书法的理解就从他那建立起来。

后来有段时间赵伯光老师去我那,说你写写行草书。正好这时候看了孙晓云《书法有法》这本书,看完之后我觉得这个对,然后我就临《书谱》,从《书谱》开始,因为《书谱》草书写起来轻松。魏碑就全放弃了,基本就不写了。记得有次天津艺术博物馆展出了王羲之的《寒切帖》原作,我第一次看到那个东西我非常的吃惊,非常的惊讶。所以就连续看了几天,天天去看这个帖。我后来也养成个习惯,看东西也是,一个展厅的东西你展几千件几万件跟我没有关系,我看着好的我就看这一件,我反反复复把这一件全部进眼睛里面去,吃透。而且我现在看着好的东西我不拍照,我就把你记住,到最后那一天我再拍照,因为一拍照人容易懒。当时展出《兰亭序》原件的时候,我一看这个东西好,所以基本上它展了几天我看了几次,把《兰亭序》的气息、章法整个东西我基本上全都记到脑子里了,我拍了很多照片想想一点印象没有,后来不拍照片了,就用眼睛记住,把它记住,砸到眼睛里边去,后来觉得这个办法很管用。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志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张志庆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沪指午后快速拉升涨逾4% 保险银行板块领涨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