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未星访谈之张碧晨:相信回报,做勇敢的追梦人

史未 2015-10-23 14:44:22

引子 在江苏卫视《唱游天下》真人秀发布会的现场如约见到了张碧晨。聚光灯下的她,一袭素雅拼色小香裙,白皙清丽的面庞上不时浮现细如抽丝的碧晨式微笑。这抹从容不迫的熟悉表情,从她登上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一直伴随她走到今天,与她唱歌时呈现出的气质不谋而合:内敛的奔放加克制的煽情。发布会进行时,观众群里有粉丝大喊“张碧晨”,她不假思索地应了声“哎”,随即“呵呵”乐了两下。爽快利落,符合“晨哥”的风范;耿直娇憨,很像粉丝送她的外号“二呆”。

 

工作邀约的快速叠加,让出道一年的张碧晨不得不在短时间内完成角色的转换。拍摄杂志、献唱央视中秋晚会、加盟音乐真人秀、筹备首张个人专辑,紧锣密鼓,不容懈怠。经过“好声音”舞台的磨炼和一年来圈内生活的锻造,张碧晨身上的星味儿已然渐浓,虽然对此她似乎浑然不觉,也并不看重。在“好声音”的比赛过程中,张碧晨始终没给人留下青涩的印象,她对舞台的把控能力似乎与生俱来,虽然只是静静地站着,没有血脉贲张的热舞,没有嗨翻全场的劲爆,但就是这种安静的力量,自自然然地打动了听她唱歌的耳朵。

小未星访谈之张碧晨:相信回报,做勇敢的追梦人

“一根筋”的追梦人

受唱民歌的母亲影响,张碧晨从小就喜欢上了唱歌。因为父母一开始根本没打算让她走这条路,唱歌纯粹只是小碧晨的业余爱好。考大学时,张碧晨的意愿是报考音乐类院校,但遭到了家里的全票否决,父母一致认为“唱歌不是一个有出路的专业,养活不了自己”。张碧晨当时在大事上很听爸爸的话,最终从父愿选择了外语院校的法语专业。上大学之后,随着自由时间增多,张碧晨开始回归梦想之路,第一次在人生大事上做了一回主:放弃赴法国留学,去韩国当了练习生。“唱歌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所以一直慢慢地在往那个方向上走,最终酝酿成了我去韩国这件事情。当时我参加了一个外国人唱韩国歌的比赛,拿了中国赛区的第一。之后,韩国KBS电视台下的组织‘韩流促进团’邀请我去韩国做了一档《音乐银行》的打歌节目,通过节目认识了一个韩国的PD,介绍我去了那家韩国公司, 通过面试之后就去了韩国”。

去韩国,成为张碧晨人生的转折点。虽然在韩国只待了不到一年,但那段特殊的经历让她改变了很多。“让我从一个很浮躁的人变成一个很踏实的人。因为要去适应一个新的环境,融入一个新的文化,要重新去学习。这样一个从零开始的过程,需要脚踏实地去做,就变得踏实了”。刚去韩国那会儿,艰苦高强度的训练曾让张碧晨很不适应,在手机被公司没收的情况下,每天只有三分钟和父母视频聊天,特别想家的时候她还哭过鼻子。公司一般不给休假的时间,好容易休次假,张碧晨赶紧跑到中国街吃了顿平时并不爱吃的饺子。她说那顿饺子她觉得特别好吃,吃到家乡味特别幸福。背井离乡的追梦生活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张碧晨对自己的选择开始产生怀疑,“不懂自己干嘛来了,干嘛来受这个罪”,但难以割舍的音乐梦想让张碧晨坚持了下来,她努力适应环境,逐渐学会坚强应对生活随时可能抛给她的难题。“如果不是爸爸跑去韩国非把我带回来,我还会继续撑下去。原以为我过不了那种生活,但也过过来了,说明人的可能是无限的。年轻时应该去激发自己的潜能,等老了回头看,会觉得这一生过得是有意义的。梦想很美,但追梦的道路一点都不美。就算不美,你还是得经历它,因为追求的是美的结果。如果你吃了别人没有吃过的苦,老天一定会给你回报,没有什么事情是白做的”。

小未星访谈之张碧晨:相信回报,做勇敢的追梦人

“感性”的女汉子

外表江南的张碧晨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她称自己是“典型的北方女孩”,因为很“粗线条,不讲究细节,也很少纠结”。习惯了她在台上的忧郁沉静,生活中一接触,发现她原来是个开心果,爱笑,有幽默感,喜欢打游戏,看动漫,拼乐高玩具,“忧郁”完全不是她的画风。

独生女张碧晨在双亲的宠爱中长大,但是宠爱并非溺爱,“父母宠我有他们的度,他们会刻意培养我独立的人格。跟其他女孩比起来,我爸对我更接近放养”。不知是放养的环境,还是骨子里的基因使然,昔日的小女孩变成了今天的“晨哥”,她甚至调侃自己其实是“真男人”。张碧晨性格中粗与细的结合,和她的外柔内刚如出一辙。“我是一个很粗的人,但又比较感性,容易被很小的事情感动,看电影特别容易哭,哭得稀里哗啦的”。在张碧晨的微博上,有一首藏头诗令人印象深刻:“卧坐庭前/艾香燃尽盈于吐息 然/陈酿碎地掌中落/溪缕倾注脚下流/如此 恣意之态/初见于繁华,恋落于终老。”这首诗在她生日当天写下,原因是“为了感谢粉丝支持”,“我当时想写点什么呢?如果总是写谢谢你们,没什么意思,就写个藏头诗吧。这首诗每句的首字连起来是:我爱晨曦如初恋。”由于最喜欢“初见于繁华,恋落于终老”,她用这两句单独发了条微博。“就是想告诉晨曦们我过得很快乐,所以想到了一个人拿着一壶酒,躺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喝,很随性的状态”。张碧晨以前很喜欢写作,愈加忙碌的她现在挤不出更多时间,但仍会时不时写日记,也一如既往地爱看书。“散文传记小说诗歌这些我都看,尤其喜欢看人生随想和感悟类的书。看书的乐趣在于能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世界”。虽然感性,但张碧晨不承认自己是文艺女青年,她说自己很现实,“我的现实不是势利,而是把自己的世界看得很清楚。我欣赏的感性也是透过幻境能照到现实的那种。我希望是自己世界的主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干什么。我不会去做不该做的事情,我自己不认可,无论多少人劝我,我也不会去做”。和一些同龄女生的撒娇任性作不同,张碧晨的感性不矫情,也不浅薄。女汉子的一面令她的感性多了旗帜鲜明,少了拖泥带水,连同喜好也都酷酷的与众不同:喜欢《指环王》那类的电影,因为虚构的大世界大格局“很酷”;喜欢吴秀波这样的演员,因为看上去睿智“酷帅”。由笑谈吴秀波是理想型,继而说到情感话题,张碧晨的“感性”再一次占了上风:“相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它不应该被任何东西所阻碍,它是超乎年龄、超乎性别、超乎一切的”。

“被质疑”的冠军

成名是把双刃剑,把一炮而红的张碧晨推到了风口浪尖。“好声音”夺冠立刻引来争议,一时间黑幕传闻沸沸扬扬。面对质疑,张碧晨轻描淡写地道出了她的超然:“我觉得这是大众心理,无论谁拿冠军,可能都会有人说谁谁应该拿冠军。我一直说,帕尔哈提是我心中的冠军,他跟我们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但是,谁夺冠是大众选择的结果,会有很多因素共同作用出这样一个结果。当然,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看法,都可以有质疑的权利”。张碧晨觉得这个冠军有点烫手,因为夺冠实属意料之外。“我参加比赛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知名度,跟大家的起点是一样的。对比赛结果,我根本没想那么多,我想我就是来玩的,完全没有想到会夺冠,我也没想要这个冠军。比赛期间我还一直说要去旅游,朋友帮我把旅游的手续都置办好了,结果比赛一直比到十月,比赛结束紧接着就开始工作,我自己都惊呆了,怎么会这样呢?”

大众对于这种从海选开始的选秀比赛,往往怀有双重心理:一方面对草根人才脱颖而出翘首以盼,另一方面当这样的人真正出现时又会对其真实性产生怀疑。除了先入为主地认定潜规则,还会生出“富二代”等诸多身份假想,或者挖出一些“背后的故事”以满足这种心理。张碧晨的被“富二代”正是如此。“我妈妈在文工团工作。我爸爸换过很多工作,最早在炼钢厂,后来炼钢厂倒闭了,就开始做各种各样的生意。我怎么可能是富二代?我们家顶多也就是小康家庭”。对于整容传闻,张碧晨直截了当地回应说:“为了上镜更好看,在韩国时就有人建议我整容,但我们公司太小,到最后连宿舍都没有了,公司怎么可能给我一大笔钱整容?其实我到现在也对自己的五官不太满意,但毕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在韩国我就打过一次瘦脸针,大家统一去的。我本来脸就瘦,打完之后,觉得自己的脸瘦了苦了。后来我每天做咬合,想让脸上的肉长回来一点”。

张碧晨坦言,这些传闻她都回应过,包括“私生饭”的敏感传闻也没有回避。“我很喜欢EXO组合,尤其欣赏张艺兴。他们做了一件我很想做很羡慕的事情,去韩国接受训练,刻苦训练之后带着光环出道,有这么大的舞台。看见他们,我就会觉得很有力量,就会相信有些事情是可以实现的。当你欣赏一个人当然会愿意支持他,多看看他,那段时间我会去看张艺兴的演唱会和节目录制。‘私生饭’这个词的意思,我之前都不了解。很多朋友跟我说,你站出来解释一下,不要让人误解你,我就跟自己说,没有什么好解释的,白的不会变成黑的,我没做过的事情,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也是没做过。还是交给时间,时间会证明一切”。

小未星访谈之张碧晨:相信回报,做勇敢的追梦人

“不是明星”的歌手

年轻的张碧晨没有一些艺人身上虚荣自大的毛病,她不高看自己,头脑难得的冷静。“我没有自己是明星的概念,我就是个歌手,是个有很多缺点的普通人”。在她看来,“能唱歌就已经很幸福”。参加“好声音”比赛时,张碧晨之所以没有选择边唱边跳的形式,而是认真地用心地唱自己想唱的歌,就是因为“‘好声音’的舞台太珍贵了”。全情投入,则是因为“唱歌的时候最大的听众其实就是自己,你要先感动和说服自己,才可能去感动和说服别人”。

渐渐地,张碧晨把唱歌看作是有生命的东西,不再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一个伙伴”。“它会一直陪着我,不管周围的人事如何变化,它常住心里,永远不会离开。我需要跟它交流,交流的过程就是互相学习、成长、进步的过程”。由于曾在韩国出道,张碧晨从参加“好声音”之初就被贴上“韩国制造”的标签,她的气质、着装甚至演唱技法都被认为“韩范儿”十足。对此,张碧晨有着自己的看法:“我在韩国的时间不长,影响并没有根深蒂固。大家其实一直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以为韩国的唱法和音乐是韩国独有,其实不然。在韩国的时候,我们都是唱欧美大歌,像惠特尼•休斯顿,玛丽亚•凯莉,还有碧昂斯的歌曲,都在练习很先进的唱法。韩国人既吸收了欧美先进唱法,又融合了亚洲人的细腻。有人认为这是韩式唱法,其实不是。包括韩范儿,韩国姑娘穿衣服都很素,我也是如此,去韩国之前就是这样。因为我去过韩国,大家就给我贴上标签。其实我是潜移默化地受影响,没有刻意要变成什么样,也没有一定要是什么风格,我不会给自己设定条条框框”。

2015年,属于张碧晨自己的主打歌相继问世:全新单曲《白芍花开》、电视剧《青年医生》插曲《一吻之间》、热播剧《花千骨》主题曲《年轮》、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主题曲《我只是慢慢走远》。很快,她还将发行首张个人专辑,这将是她音乐长征路上的新起点。“新专辑收了一些歌曲,也有专门创作的新歌,都是我自己挑的。专辑里的歌曲风格多样,大家将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值得期待”。

虽然“好声音”已经渐行渐远,但张碧晨难忘和“小二班”一起朝着音乐飞奔的日子,难忘那方熟悉的舞台,难忘导师的言传身教。“那姐能够有今天,是理所当然的。她一直跟我说,做音乐之前要先学会做人,这个圈子里每个人都很有才华,最后比的是为人处世,拼的是人品”。

( 文/ 史未 )

视频导演:史未、张晨

视频剪辑:王世纪

助理摄像:孙旭

分享到6.79K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众怒 入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