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戛纳电影节将再度沦为“中国超市”?

戛纳电影节将再度沦为“中国超市”?

  《浮城谜事》(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北京时间下周二,第65届戛纳电影节将拉开帷幕。作为目前欧洲艺术特色最为浓郁的电影节,本届戛纳依然称得上是一次豪门盛宴。除了多位大师级导演入围主竞赛单元,布拉德皮特、妮可基德曼、玛丽昂歌迪亚等大牌明星也都会携带自己的新作亮相。值得注意的是,华语电影一如既往地没有入围,长时间的低水平徘徊已经让部分欧洲影评人感叹“中国在没落”,只有娄烨《浮城谜事》入围传统的“一种关注”单元、章子怡的新片《危险关系》入围“导演双周”单元。此外,《十二生肖》、《画皮2》、《搜索》等电影也都将在戛纳亮相,陈凯歌、成龙、章子怡、周迅等人也都会去戛纳吆喝卖片,卖版权似乎已成为中国电影到戛纳最主要目的。戛纳,又一次沦为“中国超市”。

运动员:参赛电影老将和美国人都很生猛

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戛纳主竞赛单元名单格外华丽,不但出现了90岁的阿伦雷乃的名字,还有伊朗国宝阿巴斯,以及迈克尔哈内克、肯洛奇、大卫柯南伯格这些响当当的名字,每一位都是在影史上留名的大师级导演。

老面孔里,自然以阿伦雷乃为尊。作为为数不多的依然健在的法国新浪潮电影时期的名宿,雷乃这次的新作《你们见到的还不算什么》能够入围,完全可以看作后辈们对他的一次致敬。伊朗人阿巴斯这次的新作《如沐爱河》也同样值得期待,该片被视为阿巴斯《合法副本》的续集,之前曾在日本取景拍摄。除此之外,戛纳常客迈克尔哈内克也以新片《爱》入围,该片主演包括法国美女伊萨贝尔于佩尔和《广岛之恋》女演员埃玛妞丽娃。

而本届戛纳电影节的特色则是美国电影。今年美国独立电影在戛纳参赛的作品有5部之多,但其中并不缺少明星。包括《变形金刚》男主角希亚拉博夫的新作《无法无天》,还有继续《无耻混蛋》、《生命之树》后第三次亮相戛纳的布拉德皮特。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电影方面这次有两部韩国电影成功入围,包括洪尚秀的《在外国》,以及《下女》的导演林常树的新片《钱之味》。《钱之味》被看做韩国版的《华尔街》,老演员尹茹贞、白允植都加盟该片。

裁判员:评委主席偏爱“新奇的电影”

以往华语电影人很受戛纳评委会的青睐,从第50届开始,评委会阵容里就屡屡出现中国面孔。但在今年,华语电影本身不给力,评委会也开始与华语电影人无缘。

9人名单中,演员方面包括英伦老帅哥、以《猜火车》一举成名的伊万麦克格雷戈,因出演《特洛伊》中的海伦一角成名的德国美女影星戴安娜克鲁格,法国老牌女星艾曼纽德芙和以色列女演员西亚姆阿巴斯。导演方面,除了意大利导演南尼莫莱蒂领军评委团担任主席之外,还包括凭借《杯酒人生》和《后人》两度斩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亚历山大佩恩,以《鱼缸》、《呼啸山庄》等片崛起的英国新生代女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以及海地导演拉乌尔佩尔。值得注意的是,知名时装设计师让保罗高提耶也加盟了这次评委团。

今年的戛纳评委会压力其实很大。因为去年《艺术家》入围了主竞赛单元并未获奖,但却在今年的奥斯卡奖上大出风头,导致很多法国人觉得戛纳“不够专业”。对此,评委会主席莫雷蒂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一个电影节,最重要的是电影本身以及评委的口味。能否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奖取决于评委,而电影节的评委每年不同,口味也不同。但奥斯卡奖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评选,评委几乎年年不变。至于今年可能获奖的电影,莫雷蒂说他本人更喜欢“新奇的电影”,所以不会寻求他领导的评委会对某一部电影投全票,因为投全票意味着没有人讨厌这部影片,也就意味着没有人特别喜欢。

观众:中国人烧钱去戛纳不为得奖

连续几年在电影节竞赛单元没有任何表现,华语电影这几年基本就没冲着比赛去。由于戛纳在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大,很多华语电影开始烧钱去戛纳,既没参战也没参赛,只是在电影交易市场上走一圈,是否卖出版权也无所谓,关键是能吸引大家注意,尤其是中国观众的注意。

稍微与电影节本身沾点边的华语电影,有娄烨的新片《浮城谜事》,该片入围“一种关注”竞赛单元,还有章子怡主演的《危险关系》入围“导演双周”竞赛单元。该片剧组透露,导演许秦豪和制片人陈伟明将率领章子怡、张东健、张柏芝组成的豪华阵容亮相红毯,意在夺得“导演双周”竞赛单元“国际评论家协会”大奖。

与电影节完全没有关系的,则是成龙新片《十二生肖》和乌尔善执导的《画皮2》,两者都旨在卖片。作为戛纳电影节期间人气最高的活动之一——今年的“中国电影之夜”,成龙及徒弟七小福、范冰冰、周迅、杨幂、陈妍希,冯绍峰、佟大为、费翔以及导演顾长卫等电影人都将亮相。本届“中国电影之夜”将重点推介刘德华、林志玲领衔的《富春山居图》和《画皮2》。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