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影

二三线城市票房逆袭 贺岁片宣传阵地转移

2013-12-18 17:19 来源:新闻晚报

二三线城市票房逆袭 贺岁片宣传阵地转移

《地心引力》剧照

作为电影宣传“重镇”,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一线城市一直是片方必到之地,每年的贺岁片更是少不了来上海“赚吆喝”,但今年却突然大逆转,从打响“前哨战”的《控制》到贺岁热映的《扫毒》、《风暴》,几部影片纷纷放弃带明星来上海宣传,反而转向票房日渐崛起的二三线城市。

早在《控制》上映前,片方除了在北京举办多场发布会后,主演吴彦祖一人走遍武汉、南京、西安、成都、广州、深圳等地宣传,但独缺上海。而《扫毒》在北京举办了发布会和票房庆功会,陈木胜导演带张家辉走了杭州、长春,带古天乐走了重庆,带刘青云走了杭州,但同样放弃来上海宣传。掀起票房“风暴”的《风暴》也不例外,在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举行超前点映,并迅速打响口碑战。但剧组在北京举行了全明星阵容的首映发布会后,刘德华便赶赴了沈阳、杭州等二线城市宣传,其中在沈阳因为穿着“军大衣”款式羽绒服走红毯迅速引发追捧,在杭州更是一口气走了10场映后见面会,不少身在上海的刘德华影迷都纷纷表示“羡慕忌妒恨”。

当宣传向二三线城市倾斜后,影片的排片和票房占比也在悄悄改变,一线城市独领风骚的局面已是过去时。以《控制》为例,该片排片力压二三线城市,43.9%的排片比远超一线37%的排片,当时也是避免与在一线城市热映的《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等进口大片正面碰撞。在人次占比上,二三线高达45.7%也远超一线的41.3%,虽然二三线和一线最终票房占比基本都是44%左右,但一线城市明显是因为高票价带起了票房。“吸金”超2亿的《扫毒》票房则是广东领先,排在其后的分别是江苏、浙江,北京、上海排在其后。而公映4天票房破1.65亿的《风暴》 排片高的集中在武汉、深圳、成都、杭州等二线城市,而且票房产出也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二三线城市对明星热情高涨

即便二三线城市在崛起,但片方为什么要狠心“抛弃”上海这个票房重镇呢?《控制》、《扫毒》片方工作人员纷纷不约而同地称上海 ‘高大上’,“上海不待见我们这样的片子,影院更愿意排进口片,所以不是我们看不上,是高攀不起。”

《控制》宣传方无限自在副总周维则表示,关键还要看电影本身,也不是以后都不去上海了,主要是二三线城市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且现在明星档期越来越紧张,宣传期可能还有新片在拍,巡回走站就要跟剧组请假,走有限的城市就会挑更能推动票房的二三线城市。”上海博纳银兴影城经理陈庆奕则理性地分析说:“也不能说上海不待见,只是因为上海电影市场起步比较早,明星来得比较多,所以对于艺人、媒体、影院来说确实存在审美疲劳。相比二三线城市刚蓬勃兴起的影院而言,老牌影院对于做见面会这类路演活动的积极性显得有点低了。”

二三线城市的情况正好相反,不论是影院还是影迷、媒体都对明星宣传活动表现出超高的热情。吴彦祖赴南京宣传《控制》时,由于当地媒体和影迷都非常兴奋,导致上海赴南京采访的媒体都没机会发问。刘德华在沈阳某商场宣传《风暴》时,因为身穿自己几年前在横店购买的军大衣款羽绒服走红毯,围观市民几乎都疯狂了,而且主办方提前一周开始筹备,安保人员就近200人。如果在上海,市民当然也会围观刘德华,但远没这般疯狂,200人的保安级别换作上海电影节还差不多。

佟大为工作室宣传总监邹健的一席话则更能说明问题,“说实话,大城市你就算不宣传,观众也会对你的电影有所认知,他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太多了。但二三线城市,你去和不去,结果会很不一样,因为小地方明星平时都很少去,一去就是轰动一时的大事,大家都会谈论和关注这个事情,进而买票去看你的电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走红毯 控制 贺岁片 票房排行榜 票房破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