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影

二三线城市票房逆袭 贺岁片宣传阵地转移

2013-12-18 17:19 来源:新闻晚报

二三线城市偏爱接地气国产片

《控制》、《扫毒》片方抱怨上海“高大上”不是没有道理,在日趋细化的电影市场上,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观众的观影口味已呈现出明显的差异。陈庆奕告诉记者,一线城市尤其是上海,进口片更有市场,而广州对港产片需求明显超过北京、上海,二三线城市则更爱看接地气的国产片。”

就在前几天,上海某影院接到某外企贺岁档包场电话,“请问12月底或1月份有什么大片吗?我们不看国产片的,就要看好莱坞明星演的进口片。”当然,这个贺岁档还真看不到好莱坞超级大片,但这正是当下上海观众观影口味的一个缩影。而二三线城市的观众对乔治·克鲁尼、汤姆·克鲁斯这样的大牌并不感冒,他们喜欢的是刘德华、李连杰、成龙这样的大腕,和徐峥、黄渤、王宝强这样接地气的明星。

面对同期的《地心引力》和《控制》的卡司,二三线城市观众当然对姚晨、吴彦祖熟识度更高,在题材和故事上更接近于内地文化和环境,更适合“小城青年”观看。而今年几部话题之作,《小时代》在二三线城市中平均每日总票房比例高达70-80%,《天机·富春山居图》 上映后一线城市排片量下滑得厉害,二三线城市却依然坚挺,最终二三线贡献了70%的票房。

银幕数量暴涨助票房逆袭

当然,在二三线城市票房“逆袭”的背后,最重要的硬件条件就是银幕数的激增。据悉,去年国内新增的3832块银幕中,其中就有六成约2000多块银幕建在二三线和县级城市,到了今年底,全国银幕数有望突破18000块,其中仍以二三线城市增长最快。

影院多了,观众观影热情也高了,据陈庆奕透露,现在北上广新片首周票房经常被二线城市赶超,“二三线城市近年来电影票房确实呈爆发的态势,而且其实在沿海一带城市中,二三线城市的分界线很模糊,三线城市的票房产出、票价、市场潜力有时与二线城市很接近了。”周维也感慨说:“就在一两年前,大家谈电影发行、宣传是谈的多的还是一线城市,而且当时十大票仓城市把中国70%的票房都覆盖掉了,现在就不一样了,很多三线小城市也跃居上来了。”

近两年,万达院线一直稳居票房排行榜冠军宝座,但今年以来,大地院线有几个月都反超了万达院线成为“票房老大”。而大地院线从2006年起家以来就主打二三线城市影院建设,因为公司到东莞、佛山、顺德、汕头等地调查后发现,当地基本没有影院,有的也是场地破败、设备落后的影院,“填空式”建设令大地院线迅速崛起。而博纳旗下影院扩张也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爱电影的“小城青年”看场电影再也不用发愁,交通便利了、硬件条件好了,看完电影还可以顺便逛街。

二三线的“掘金”之旅还在继续着,比如保利院线、万达院线、橙天嘉禾院线、星美院线这四大院线在二三线城市新建的影院数量合计将超过100家。而华谊兄弟近年来也开始频频掘金二三线城市,预计至今年底,其旗下影院将覆盖合肥、哈尔滨、咸宁等二三线城市。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走红毯 控制 贺岁片 票房排行榜 票房破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