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文化   >  中国梦

北斗村农民管乐队--草根乐队亮相国家级舞台

中国日报邓章瑜 2014-04-17 16:58:58
中国日报4月16日电(记者邓章瑜)在田里耕作了一辈子之后,北斗村农民管乐队的队员们带着圆号和小号抵达北京——还带着新的人生观。三年前,他们都是拿着锄头镰刀在地里耕种的农民。那时,种庄稼、养家糊口就是他们全部的日常生活。然而,上个月下旬,这16名来自重庆一个乡村的农民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同台献艺,揭开了他们的新身份——北斗村的农民管乐队。

北斗村农民管乐队--草根乐队亮相国家级舞台

北斗村农民管乐队的队员在北京等待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彩排。(姜东/中国日报)

音乐会开始之前,周永淑紧紧地抱着胸前的圆号,双手微微颤抖。她穿的白衬衫和裤子是从一个批发市场买来的。这是她第四次穿上她这套最贵的衣服。

和其他北斗村管乐队的队员一样,周永淑直到最近才懂得看乐谱。在2011年之前,她分不清长号和小号,也从没听说过贝多芬。3年不到的时间里,她不断地学习和练习,现在她会演奏20多首曲子。

3月10日在北京音乐厅,北斗村农民管乐队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两首曲子,还单独演奏了另外两首曲子。

“像做梦一样!我从来没想过我可以有机会在这样一个大舞台上表演,”43岁的周永淑说道。

2011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送文化下乡,访问了北斗村。国家交响乐团决定帮助村民筹建一支管乐队:不仅捐赠了所需乐器,还定期在村里为农民授课。

起初,很多人申请学习,但很快放弃了,因为学习乐器很难。北斗村书记杨孝刚说,从乐队组建之初到现在,只有7名农民乐手从没放弃。北斗村是一个山村,距离重庆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所有的村民都是农民。绝大多数都对音乐一窍不通,更不用说西洋乐器了,”村书记说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