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荣宝斋在线当代书画名家访谈---吴悦石

荣宝斋在线当代书画名家访谈---吴悦石

吴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荣宝斋在线的专访。6月27日您的个人书展在荣宝斋书法馆成功开展,本次展览是“荣宝斋当代名家书法年度提名展”的首展,意义非凡。您之前很少做书法展,请您谈谈这次展览的构想。

吴悦石:荣宝斋书法馆提议做年度的书法提名展,酝酿很久了,也多次邀请我。就像我的序当中写的那样,我今年70岁,学书法60多年了,很怕做书展。为什么呢?因为刘熙载的《艺概》里讲,书是什么呢?“书者如也”。我们写字就是写自己,写人生。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人如何做到”如”,如何把自己和盘托出,让大家从你的书作当中认识到你,不单单是造型艺术,不单单是书法艺术角度所能涵盖的,还有多种文化因素,自己的人生阅历、社会经历种种方面。

另外我自己没有把这次展览说成是书法展,而就叫“吴悦石书展”。因为过去历代大书家都没有称呼自己为书法家的,民国以来也是这样,一直到五六十年代没有人称自己是书法家,都是书家。把自己的作品称为书法,有一点和我们文字当中的字意不符,什么是书法呢?前人解释说书法是写字的方法,现在动不动就是“我要搞书法了,要如何如何了”,其实不过是在学写字的方法,这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所以我觉得书法要慎之又慎,因为看着简单,不过写几个字,但是真正明白了它的意义之后就不敢擅动。所以在展序当中我写到自己对于书法是有畏惧的,推辞了几次,拖到现在。后来自己觉得一是年纪大了,二是也一直在不断向前,虽然这个年纪了,人也在进步中。这个书展只代表目前的一个状态,相信再过十年、二十年,会比现在写的更好。

荣宝斋在线当代书画名家访谈---吴悦石

吴先生您刚才讲的非常谦虚。实际上我知道,您在《快意斋画论》里提到了很多先贤的书论、画论,包括也看到您对历代法帖有非常深入的研读参习。现在您的作品表现出一种生涩老辣、苍茫浑朴的风貌。请问您的学书过程是什么样的?

吴悦石:小的时候,少不更事,都是在模仿,摹帖的过程中要双钩廓填,如果没有廓填这一关,你肯定对笔墨间架了解的不透彻。另外我的学书过程也是起起伏伏,20岁到30岁的时候,也追求过“多在锋棱中用力”,就是魏晋人讲的锋棱之中要用力。自己以为那个锋棱就是要在锋棱中露,特别表现,其实都是弯路。当明白的时候已过不惑就40岁了,等你再明白的时候就五六十岁了。至于你临谁的帖,是怎么临的,或者是写的什么碑,这个就不用细说,都是一路走过来的。

我们从少年开始,无外乎做两件事:写字、读书。写字没有窍门,写一笔是一笔,写两笔是两笔,你写过无数笔之后其义自见。另外,读书你要读,你不读摆在那是不行的。所以一个写一个读,都在这上面。学习的过程要靠谱,不要急,君子勿欲速,欲速则不达。现在是太快,什么都快,学的也快。

荣宝斋在线当代书画名家访谈---吴悦石

另外,现在是不是也有一个方法的问题。我觉得现在可能很多方法都已经丢掉了,或者干脆不知道。

吴悦石:现在很多方法老师也不会了。再有,在教人的过程中要把这个道理讲清,至于他怎么学,是他个人的事,有人愿意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学,有人图快不愿意一步一步的,那就各取所好,将来看分晓。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只要把话说清楚,至于学到没学到,也不可能每个人都成才,但是没教到那就是老师的责任。所以我觉得学习的过程中,按部就班,不要废掉每一个环节。

荣宝斋在线当代书画名家访谈---吴悦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吴悦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变数 武装到牙齿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四川南江暴雨引洪水 数百辆车被淹成“废铁”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