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的故事

作者:爱新闻 梁舒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7:31:14

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的故事

1945年1月,一名医生护送着一群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走出集中营。

艾琳·福格尔·韦斯

艾琳·福格尔·韦斯(Irene Fogel Weiss),1930年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的Bótrágy,即现今乌克兰(Ukraine)的巴塔尔(Batrad)。现在她居住在美国维吉尼亚州。她将作为美国总统代表团成员之一,第三次重返奥斯威辛集中营,她的女儿莱斯利·韦斯(Lesley Weiss)也一起同行。

我们居住在捷克斯洛伐克的Bótrágy镇,这个镇很小,人们大多很穷困,镇上有近1000户人家,主要从事农业,其中约10户犹太家庭。这是一个典型的低收入乡镇,裁缝店、制鞋店、杂货店各有一家,人们艰难度日,但是这里人人都互相认识,而且邻居之间沟通很方便,可是那并不意味着我们是平等的。

在我8岁时,捷克斯洛伐克分裂了,我们成为了匈牙利(Hungary)的一部分。那正是我们开始烦恼之时——因为匈牙利人与纳粹是盟军。对于犹太家庭来说,这段时期很艰难,因为突然间我们不再受法律保护,一夜间我们失去了公民权利。我父亲的木材生意被充公,并由一名非犹太人接手,而且我们没有得到任何补偿。匈牙利学校开除了犹太儿童,因此,我们别无选择,只得马上集中精力保持低调,尽力别让我们自己受到关注。我们不能坐火车,必须佩戴黄色星章,每个人都要戴。没有了法律的保护,犹太人被殴打或被抛下火车成了一件常事。

当你感受到每个人的不公正和敌意时,这是一种极为可怕的感觉。这些年轻的纳粹党人通常到处闲逛,伤害了许多人,十分可怕。但至少我们还在乡镇里,还没被驱逐出自己家,所以这对我们还有些许安慰。

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的故事

艾琳·福格尔·韦斯拿着她的一张照片,是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由两名纳粹警卫拍的。图片来源:乔斯林·奥古斯汀诺/《卫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