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归档1  >  独家策划  >  21世纪演讲比赛  >  20周年策划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这样的感受在我之后的教学工作中得到了更加深刻的体验。自从读了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后,我又开始尝试一个对我来说全新的领域:英语教学。讲台上的我兴奋不已,急于将自己的所学、所感交给我的学生们。我给专升本的学生上口语课,他们和我年龄相仿,但一些经历感受都不尽相似。当他们得知我是“21世纪杯”冠军获得者的时候,围着我问了一大堆问题。一直以来,此项赛事一直是英语学习者们向往的。

在授课过程中,我与同学们培养起了深厚的感情,与其说我们是师生,不如说我们是朋友。同学们经常用英语为我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奋斗经历以及人生感悟,许多学生说着说着还流下了泪水。慢慢地,他们一个个也成了演讲高手,每次发言都能博得同伴的热烈掌声。有时,我还会为同学们介绍一些曾经影响过我的电影以及欧美流行音乐,将一些经典的段子挑出来做成讲义,与同学们一起赏析,这样既丰富了他们的英语语言知识,又增强了他们的兴趣爱好。

我的爱好很多;电影当然不用说了,家中有近五百部的珍藏可见一斑。我也热爱音乐,我将英语发音教学与音乐元素有机的结合起来,另外我还喜欢弹吉他,听各种版本的欧美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也许受我的影响,我教过的学生都能背出很多经典电影对白,名人演讲片段以及哼唱几首他们自己喜欢的英语歌曲。有一次在一个班上最后一堂课的时候,学生们热情地要求我唱首歌,于是我为他们唱了一首Celion Dion的《Because you love me》,歌词写得非常感人。唱到高潮处,学生们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位学生告诉我,他经历了高考的失败后(但他的英语考得很好,考了137分),往日学习英语的热情也随之殆尽,直到上了我的课,他又重新燃起了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圣诞节我收到了许多学生的贺卡,他们对我的鼓励让我感动不已。所以,我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为学生们奉献我的所学以及我对于生活的热爱。

我上课的理念是用尽一切方法提高学生对英语的热爱,因为一旦他们爱上了英语,就可以自觉自愿地进行学习,而且乐在其中(就会像当年的我一样)。在很大程度上就不再需要老师了。所以我经常跟他们说的一句话就是,“The very purpose for you guys sitting here is to get rid of me.” (你们在这里学习的目的就是把我甩掉。)大家哄堂大笑。并且我认为学习英语应该是件快乐的事情,因为活着就应该快乐。我会问学生们“Could you tell me why you are here?”(你们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学习?)很多同学回答说要“考”这个“试”、“拿”那个“文凭证书”,今后有个好工作,好前途等等。但我告诉他们,“No, you are here to have fun. And you’re supposed to have fun here.”(错,你们坐在这里是为了获得快乐。)起初大家都不太理解,但慢慢的当他们发现自己在快乐中学到了知识的时候,他们明白了:只有当一个人热爱他所做的事情的时候,才能做好这件事。那么你热爱的东西必定是使你感到快乐的东西。我总记着陆谷孙教授曾经说过,“Study English only for English’s sake.”(学英语只是因为喜欢英语去学它,而不是为了其他什么目的。) 当我们光着脚走在草坪上,背诵着自己喜欢的英语散文的时候,我们也就自然而然地具备了学好它的素质。

我学英语近十个年头了,但真正学出点名堂还是在上外的这几年。从前大多是老师和家长要你学,考试逼着你学,但进了大学以后却是我自己要学。

由此我想到了一个学习英语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个人兴趣。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从各种媒介中了解到一些学英语的方法。其实每一种方法都有用,但只是对于那些有兴趣的同学而言。当然,还是有一部分同学正受着英语成绩不好而又无奈的折磨,更别谈什么兴趣了。我认为,兴趣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靠后天培养的。现在很多小孩子老早就开始学英语,从三、四岁,学到七、八岁还没学出什么东西,兴趣却差不多被磨光了,这很可惜,得不偿失。因为培养兴趣不难,但要重拾那些你已经厌恶的东西就很难了。所以,我们每个人在学英语之前首先要问问自己:我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

其次,学好英语要善于模仿。如果想模仿一段经典演讲,不光要听表面上的一些发音细节,更要领会其神韵。看原版电影是我学习英语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教我翻译的是曾经翻译过百集美国电视连续剧《成长的烦恼》的夏平老师。他教我们要把英语学活,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比如美国原版电影、电视剧就是活的英语。要把自己现有的英语语言知识盘活。因此在我的意识中,英语已经不再是一门学科,而是让你更加了解这个世界、汲取世界精华的一个有力的工具。英语为你打开又一片广阔灿烂的新天地,从中你可以学到许许多多超出语言之外的东西。在这样一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般的过程中,你的思想,你的智慧会得到不断地提升和完善。

前一阵子,DVD市场中“Friends”(老友记)可算是火了一把。我也算是个Friends迷,不光因为剧中幽默搞笑的情节,更是因为我把它当作我再次飞跃的跳板。如果说从前的我可以把大段大段的英语模仿下来(用李阳的话说,就是卖弄大段的英文)。现在的我则是把一些英语中的小词发挥到了极致。在我翻译的过程中,我发现有时小词更加有用,它会使你的英语更加精练,到位。

另外,我觉得学英语最好要利用大段时间集中学,而不是一个星期只上两三节课,特别是在打基础的阶段,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只要将最初阶段的瓶颈冲过去,那之后就会产生滚雪球效应,四处逢缘,八面玲珑。这只不过是我个人的一些学习感言。在此,希望能与大家共勉。

记得在文章的开篇,我提到了一个词:“21世纪杯精神”。我觉得无论干什么事都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大学时代的我们纯真而富有朝气,怀揣着理想,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自己的寻梦之旅。“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舞台,让我们勇往直前,不怕失败,充满自信地在这个舞台上尽显青春的光华。对我们每一个参赛选手来说,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还有很长,有时甚至会充满泥泞与荆棘,但无论怎样,当年那份对青春的执着、追求永远不会停止,“21世纪杯”就像是一颗种子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无论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我们都会为自己曾经是她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晓璇标签: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