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归档1  >  独家策划  >  21世纪演讲比赛  >  20周年策划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破茧而出,炫彩影动

在与英语世界的亲密接触中,西方的思想与文化逐渐融入并成为刘欣生活的一部分,不知她曾否预想,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西方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位代言人。这要从她生命中一个新的起点“21世纪杯”讲起了……

十年前,“21世界杯”比赛是中外英语媒体、教学、演讲领域的专家共同促成的一件好事,它是第一项全国范围的英语演讲赛事。所以从诞生初期就受到各重点高校,尤其是英语院系的重视,成为各高校暗中比拼英语教学实力的一块阵地。

南京大学作为全国名校,校领导同样对必死啊倍加重视,连续组织了两轮淘汰赛,最终都以刘欣的胜出告终。于是,她开始了新一轮的挣扎与探索,这其中,南大很多兢兢业业的好教授都给过她莫大的启发,帮她把思路梳理得更加透彻、清晰。她果真不负众望,不但捧回了“21世纪杯”,首次代表祖国出征国际演讲比赛就力克众多英语国家选手,取得了第一名的骄人成绩。

历经大大小小的赛事,对于演讲,刘欣的感悟正如她当年的演讲一样,真挚、平实的言语中透出几分哲理:“你要说你切身感受的东西,不要谈大道理。事实上,你只有讲自己的亲身经历,才有可能挖掘自身很复杂、很细腻的感受,那样你的感受才会是最真切和最真实的”。

回顾历次演讲,刘欣总能从身边的人和事中悟出些道理。国际讲坛上,她从儿时垫着脚,在比自己还高的梳妆台上照镜子说起,对祖母所言的“女人不能在镜子里看到自己”感到不解,长大后,她方知祖母是为典型的中国传统妇女,他们总被人遗忘在角落里,才会发出那样的感叹;随之,她话锋一转,称道当代中国妇女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们和男人地位平等,在学习、就业等方面都有了自己的选择,像祖母那样“在镜子中看不到自己”的状态已一去不返。在“21世纪杯”的讲坛上,刘欣从电视频道的增加引得家里五口人争看自己喜欢的节目,联系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年轻人从此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他们掌握了选择的主动权即是接受挑战,也就要面对国内外愈加激烈的竞争;作为新世纪的决策人,他们不仅要对自己的成长负责还要思虑地球上所有居民的安危,因为只有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幸福、祥和地生活,我们人类才能最大限度地收益于我们所共有的家园。或许正是由于讲述自己的故事,她总能百分之百地投入其中,就连第一次在学校的演讲她也还记忆犹新:“那次,讲我和我的一个外甥,我怎么去照顾他,怎么和他一起相处,在我和我所谓的下一辈的这种关系中映射出我和我上一辈的关系,我对外甥的这种感情可能只是我父母对我们的爱的几分之一…….”一件小事中,她悟懂了父母的爱、家庭的爱,此刻,在她那真切的神情中,你仿佛可以看到当年众多评委面前——她正动情地演讲。

刘欣就是这样,总是把感动自己,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事情讲给评委听,因为在她看来,“如果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你对你自己是负责任的,对你自己的心情或思想有这种自我解剖和自我观察的愿望和能力,那么评委们就会认可你。因为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才能去感染别人。这是整个社会认知的一种转变,是社会的一种进步。慢慢地,我们的社会越来越重视个人的感受和个人价值的挖掘,在所有人的价值都得到充分体现的时候,一个人的价值才会有所提升”。

经过两次大赛,刘欣不仅得到了观众的掌声、评委的认可,也从此与电视结下了不解之缘,时任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先生邀她加盟央视参与英语频道的创建工作。于是,刘欣走入央视,她端庄、大方的形象出现在千家万户,无数观众被她纯正的英语和特有的气质所折服。

谈到所从事的新闻工作,刘欣喜欢那种坐在信息前沿的感觉,“这份工作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影响面很广,观众们所了解、引用的信息是从你这里传递出去的”。她同样看重的是这份工作所扮演的角色,即“用一种西方人能接受的方法和语言来表述她地地道道中国的都关系,强调了中国的视角,代表中国的立场”。正因深明这种公众形象背后的责任,一向刻苦的她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不断投入,希望自己能以冷静、犀利、幽默又不乏人情味的主播风格,永远为观众带来最值得信赖的前沿信息。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晓璇标签: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