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未星访谈之李沁:爱上经历,年轻就要去挑战

小未星访谈之李沁:爱上经历,年轻就要去挑战

采访视频

导语 李沁是那种不显山不露水的女演员。与她擅长的水磨调一样,李沁的美温润婉转不急不躁。看她的第一眼,很容易以为眼睛里那个乖巧的李沁就是李沁的全部,但不多时便能感受到这尊娇小纤细的身体里蕴藏着一股执拗的力量。这种执拗的“不将就”在李沁的身上分明却不突兀,和她低调的美相得益彰,可能正是学昆曲的那些年赋予李沁的特别。

清汤寡水的“薛宝钗”

“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少语,人谓装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

——《红楼梦》

“命运是一种缘分”

2007年冬天,17岁的李沁第一次懵懂地跑来北京试装。那之前,新版《红楼梦》的副导演去李沁就读的上海戏曲学校拍了很多人。副导演让李沁当场表演了一段昆曲《牡丹亭》并录了视频,李少红导演看完果断地说,见一下这人。试装那天叶锦添老师让李沁简单披了衣服试了片子头,看她扮上后合不合适。“那时候我特别清瘦,没发育好的那种清汤寡水,又特别安静、不爱说话。导演说:特别乖的感觉,就薛宝钗吧。”李沁身上的独特气质令她轻松过关,按李沁的话说“很顺利,挺震惊的!”。不久,李沁即被通知参加培训,这让还没回过神来的她一下子陷入了纠结,“是留在戏校还是去演戏,真的很纠结。当时年纪小,也没觉得是个很好的机会。当时每年要演很多戏,老师也有意栽培我,一来抛弃自己最擅长的专业有点惶恐,二来担心老师会失望”。李沁调侃自己是典型的天秤座,做决定特别难,不过一旦做了决定便会义无反顾。“我爸妈说人生是你自己的,你要很慎重地去做这个决定。我当时征求了朋友和老师的意见,大部分人都劝我去演《红楼梦》。我也觉得人生还是应该把握住机会,毕竟是《红楼梦》,又是一个分量比较重的角色。”斟酌再三,李沁决定改行。

小未星访谈之李沁:爱上经历,年轻就要去挑战

李沁的家乡江苏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11岁那年,李沁加入了学校的昆曲兴趣班,利用周末和寒暑假进行学习,之前她体内躁动不安的文艺细胞膨胀到不再满足于在家以被单做行头自娱自乐。“参加兴趣班把从小喜欢文艺的一面给挖出来了,发现自己还是很有表演欲的。”起初,调皮贪玩的李沁想着趁机多和小伙伴一起参加集体活动,不料学着学着对昆曲的兴趣越来越大,教昆曲的老师发现李沁是个好苗子,劝她上专业学校,李沁就这样去了上海戏曲学校。

仿佛冥冥中注定,李沁原以为这辈子吃定昆曲这碗饭了,不曾想竟会再次面临人生的决择。“我的家人没有从事这个行业的,他们没有特别希望我做什么工作,我自己也没有一定要怎样。之前我的梦想是要成为一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从没想过当影视演员。突然人生发生了转折,所以很多时候是缘分。”

“昆曲是一种修炼”

虽然放弃了昆曲表演,但在李沁心里,昆曲的精髓已经化在了她的身上,昆曲不仅改变了李沁的性格,而且为她铺就了进入演艺圈的台阶,学习昆曲成为她人生中抹不去的一段记忆。“小时候我家的邻居都是男孩,我是在男孩堆里长大的,每天都和男孩玩,当时已经调皮的不行了,差不多要跟人打架的程度了。学昆曲从小学一直到初中,正好跨越了青春期,之后我一下子变得特别淑女,我妈觉得我性格都变了。”昆曲的柔美、水磨调的婉转让李沁渐渐地慢了下来,变得越来越安静。“唱一段牡丹亭基本上是三四分钟,唱的特别慢,演的特别柔,无形之中是一种气质的修炼和改变。就像很多人去练瑜伽和太极,昆曲也一样,是让人定性的。”

让李沁欣慰的是,昆曲赋予的气质和养分还将一直陪伴她今后的演艺生涯。所以直到现在,李沁一提起与昆曲的过往交集脸上还带着引以为豪的表情。虽然舞台上的表演和电视上的表演相比有固定套路,更多依赖老师的言传身教更程式化也更夸张,而电视上的表演更加真实自然,更能让观众看到人物内心,相对来说更走心,但“很多时候演一些戏,这种东西还是很加分的,比如演宫廷戏古装戏,手眼身法步那么多年的童子功都是会有优势的。包括武打戏要求手脚的协调性,拿刀枪棍棒的协调性,学过舞蹈或戏曲的演员都会有优势,拿刀拿剑都是有身段的,一看就知道你学没学过,一亮相架子就会不一样。”

“真诚是一把匕首”

拍《红楼梦》的三年时间让李沁完成了从昆曲演员到影视演员的角色转换。在此过程中,哪怕小到一个眼神,李沁都要反复提醒自己,改掉之前昆曲表演的习惯。长达半年的封闭式培训让李沁从不懂到慢慢熟悉了解,“表演的启蒙很重要,《红楼梦》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一年多拍一部戏,前后整整三年。少红导演对我们要求非常苛刻,早上六点钟起床跑步,对着空旷的地方六十几个人一起练台词,练完台词还要学身台形表、琴棋书画。拍摄中间不能接任何东西,一直保持在那个状态。一群十七八岁的小演员吃住在一起,在最美好的年纪遇到了彼此,那份感觉,那份纯真,那份贴合人物的状态,一生也就一次,是非常珍贵而美好的回忆。”

一位老师曾对李沁说过一句令她印象深刻的话:“真诚是一把锋利的匕首,扎哪儿哪儿出血”。戏里戏外,李沁也都在努力用她的真诚去践行这句话,连她的一颦一笑都透着率真。“不管对人对事,演戏也是,只要拿真诚出来,就是扎哪儿哪儿出血,很多人对于真诚这个东西是没有防备的。现在有很多人情世故,但一旦你遇到一个真诚的人,你就会觉得没办法去抵挡。表演也是要很用心很真诚,才会打动别人。”李沁喜欢强调“感受力”这个概念,“不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也不是林黛玉那种多愁善感,是演一场戏对手给你什么,你能很快感受到并做出反应,作为演员最起码的感受力还是要有的。”丰富的感受力让开朗的李沁拥有了敏感细腻的另一面,在朋友圈中她既是“组局”的又是“圆场”的。“我能瞬间捕捉到别人细微的表情变化,如果某个人因为什么话表现出尴尬,我就会去圆场。我比较在意别人的感受,既然大家一起玩,希望每一个人都开心。”

小未星访谈之李沁:爱上经历,年轻就要去挑战

风情万种的“田小娥”

“小女人举着木梳从头顶拢梳的时候,宽宽的衣袖就倒捋到肩胛处,露出粉白雪亮的胳膊。”

——《白鹿原》

“年轻就要去挑战”

继《红楼梦》之后,李沁在多部剧中演绎了性情各异的女主角,有与她气质比较贴合的夏如画,也有李沁所说的“演完大家觉得你怎么这样了”的葡萄,在演艺的道路上李沁一直在追求变化,这种自我突破的尝试和努力从未停止。“做的最有挑战的一件事情就是接了田小娥这个角色。我觉得挺有勇气的,可以说大跌眼镜!所有人都觉得你行吗?这是吗?但是我就是这样去做了!年轻嘛,就是要去挑战。”为了强调自己勇气可嘉,李沁及时地抛出了一个反问:“像我这个年纪的女生,如果找你演田小娥,你敢吗?”

接下颇具争议的田小娥之前,李沁也曾一度纠结,“纠结的是我能不能胜任这个角色,而不是她的争议性。”虽然李沁深知这部戏的含金量,但最后能有信心接下田小娥,还是在认真看过剧本之后。“看完整个田小娥的戏才觉得可以演,因为写的有血有肉,是特别令人同情的一个角色。”与张嘉译、秦海璐这样的老戏骨合作,对李沁的帮助很大,让她在揣摩角色上长进很快。“田小娥这个女人特别生动,她就是不羁嘛,可以放肆大笑,是原上唯一能拍出生动的女人。她的一生从绽放到枯萎,命运起伏跌宕,有着强烈的反差,是特别有力量、让我有冲动想去演的一个角色,也是目前我最期待自己的一个角色。”有“90后小劳模”之称的李沁在过去的两三年一连拍了好几部戏,忙碌的她给人留下了“挺能拼”的印象,但在李沁看来,出早工赶夜戏这些对于演员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身体上的拼固然是拼,精神上的拼才更是拼。接了田小娥,李沁自认为终于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我还真是挺拼的”了。

“奉献了人生无数的第一次”

从薛宝钗到田小娥,李沁完成了一个逆转,或者说实现了重大突破。“在《白鹿原》我奉献了我人生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演大尺度激情戏,激吻啊!第一次穿肚兜,第一次跟三个男人纠缠不清,第一次抽大烟。”起初,跟不同的男生拍激情戏李沁觉得很紧张放不开,张嘉译就在现场帮李沁调整情绪,开导她这是角色的需要。自我与角色之间的磨合过程让李沁觉得收获很大,“《白鹿原》演完了,感觉挺开的,你这都演了,你还怕啥呢?反正田小娥是挺挑战的,出来的时候我都不敢看了,别看了。”

听说电视剧《白鹿原》开拍,很多人首先关心的是田小娥谁来演。田小娥的戏份虽不算很重,但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角色。在李沁的微博里,粉丝们甚至一度为此展开热烈讨论,很多粉丝都在替清纯的李沁捏把汗。“真心爱你的人,不管你做什么他们都会支持,会希望你得到认可。为什么粉丝会喜欢你,因为他们喜欢你身上的某一种东西,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喜欢你就包括喜欢你的坚持和执着。《白鹿原》不是随随便便一部快餐式的电视剧,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如果想好好演戏,参与这样的作品是很好的选择,我觉得我的选择很正确。”为了演好田小娥,李沁不仅全身心地投入了七个月时间,还不惜拿出了看家本领,“田小娥的风情万种不是脏,而是骨子里的那种媚,这时候就得用上昆曲里的东西,比如闺门旦的那种眼神”。李沁在过去七个月里只接拍了这一部戏,因为“不喜欢轧戏,对专业和身体都不好”,而且“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演完《白鹿原》,我言与不言,收获多少,只有我自己知道。”对于自己最期待的角色,李沁的心愿是“大家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田小娥,不一定很完美,不一定是大家理想中的,只要觉得原来田小娥还能这样,我就觉得挺满足的。”

小未星访谈之李沁:爱上经历,年轻就要去挑战

“我现在爱上了经历”

都说“贵圈太乱”,在贵圈浸泡了七年的李沁却没怎么变。“我以前特别单纯,无数个朋友说,你都拍了六年戏怎么还这样?你是我见过的傻到爆的那种。最近看到《小王子》里的一句话,觉得很对,说如果你一直可以简单地生活,一定是身边的人付出了很多努力。”李沁说她的单纯与顺风顺水的经历有很大关系,此外她的幸运还在于身边有一些保护她的朋友,希望她能一直这样单纯下去。

然而,李沁的内心却渴望成长,“我今年还是成长蛮多的,像拍《白鹿原》条件很艰苦,陕西农村没有厕所,环境拍摄也特别苦。拍大雪那场戏,造雪就造了两三个小时,整个窑洞外面都是大雪,置景花了八个小时,我们拍一场边下雪边出门的戏,在冰天雪地里拍了一个大夜。动不动要爬山,因为很多景都在山上。其实很多事情经历完发现也没什么,反而会让你的人生更加饱满。”正在慢慢成熟的李沁学会了“对事情看淡”,现在如果没能争取到很喜欢的角色,她会觉得是缘分没有到。“很多岁数比我大的朋友告诉我,到了他们那个年纪就会明白,如果这个东西到最后一刻不是你的,它始终不属于你。并不是消极颓废,而是用很好的心态去面对。现在的我依然简单,但多了一份成熟和质感,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我其实经历的还很少,但是我很喜欢经历,我现在爱上了经历,爱上了能让我成熟的机会。”

在片场磨练多年,李沁的成长还体现在演技上的提升,“演戏这个东西是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越来越知道怎么去演,也越来越有勇气去挑战反差大的角色”。一路走来,她把她的人生经历和点滴感悟都放进了角色里,“每一段经历,每一段过程,我都会觉得很精彩。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点,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我的人生。”

( 文/ 史未 )

视频导演:史未、张晨

视频剪辑:王世纪

助理摄像:扣子、黄振明

分享到6.79K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众怒 入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