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好莱坞颁奖季热门之《逃离德黑兰》全面解析

好莱坞颁奖季热门之《逃离德黑兰》全面解析

  《林肯》无论是其个人影响力还是宣传攻势,都比《逃离德黑兰》更胜一筹。

冲奥卜卦:

一度领跑预测呼声

外媒从今年9月便开始了奥斯卡预测行动,在各路影评人奖尚未颁发之前,《逃离德黑兰》《林肯》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三强的竞争态势业已处于白热化。10月,领跑呼声最高的为《逃离德黑兰》,尤其在它率先进行大规模上映之后,人气一路飚升,但11月上旬《林肯》在11家影院低调试映之后,两者的口碑差距迅速缩小,到上周,奥斯卡预测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逃离德黑兰》的综合积分以1分之差位居《林肯》之后。《林肯》是斯皮尔伯格的最新传记力作,无论是其个人影响力还是宣传攻势,都比《逃离德黑兰》更胜一筹——譬如《林肯》在《时代》周刊打出的“软广告”,业已“硬”到在封面标题上打出“丹尼尔-戴-刘易斯:全球最伟大男演员”的地步,而《逃离德黑兰》则始终依靠强硬的口碑低调地展示着其处变不惊的态度。而当《林肯》在影评人那里升格为“奥巴马总统的教科书”时,《逃离德黑兰》业已连续三周支撑在票房前三,依旧冷静地令人发指。

最需堤防韦恩斯坦

在明眼人看来,《逃离德黑兰》所积累的无法撼动的宠爱,委实是其冲奥的强硬资本,但最大的问题是,在功利指数奇高的好莱坞,奥斯卡竞争并不存在坐享其成的神话——这样说的意思是,两年前,大卫-芬奇的《社交网络》或许为《逃离德黑兰》提供了某种教训:在当届热门电影中上映时间过早(都在前一年的10月率先登场),获得了足够与奥斯卡匹配的票房(都突破了1亿美元),后期造势不足(在《林肯》的嚣张气焰下,《逃离德黑兰》太沉得住气),最后一点是——没能阻止无所不能、后发制人的韦恩斯坦:当年韦恩斯坦的《国王的演讲》安排在11月26日进行小规模上映,然后随着颁奖季的深入而逐步扩大上映规模,在人气上逐步逼倒《社交网络》,而今年韦恩斯坦所用伎俩竟然惊人相似——《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也在11月21日悄然登陆北美,然后蓄势待发。从这个角度来看,无法预计韦恩斯坦还能做出什么事情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也是《逃离德黑兰》的一大杀手。

好莱坞颁奖季热门之《逃离德黑兰》全面解析

《刺杀本-拉登》与《逃离德黑兰》讲述不同的故事,但整体格局相当类似。

毕格罗新作的“威胁”

此外,假装熬到明年才大规模上映的《刺杀本-拉登》,其实也是奥斯卡种子选手之一。此片之前的呼声微乎其微,但凯瑟琳-毕格罗毕竟不是吃素的,影片试映后佳评如潮,不仅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有望在影后上扳倒《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詹妮弗-劳伦斯,且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也不无希望。而对《逃离德黑兰》来说,《刺杀本-拉登》最要命的一点是——它们虽然讲述的是不同的故事,但整体格局相当类似:都与美国和中东的关系史有关、都与一个执拗的个体英雄有关(托尼-门德兹和《刺杀本-拉登》中那个追查恐怖组织长达八年的女子,本质上都是一根筋)、都和一个匪夷所思的秘密任务有关,因此,《刺杀本-拉登》是否会和《逃离德黑兰》造成两败俱伤的票数分流,将是一个未知的噩梦。

至于同为奥斯卡热门选手,已然无法和《逃离德黑兰》在同一个艺术数量级上讨论的神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能否杀出重围,这个问题要问上帝。

>>>>>>【独家策划】奥斯卡"超长前戏":好莱坞颁奖季完全解读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秦元元标签: 逃离德黑兰 1980年 1975年 特雷泽 197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