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舞台曲艺

张震岳出道二十年,北京压轴艳阳天

2013-12-16 14:45 来源:腾讯娱乐

不同的歌迷有首不同的张震岳

张震岳同样是一个跨时代的歌手。

很多人说到张震岳,自然会聊起他的某一首经典歌曲,或某一个阶段的经典故事。但一堆来自五湖四海的张震岳歌迷,坐到一起聊关于张震岳的经典往事,却往往会发现聊着聊着就出现一种错觉,这果然是彼此都爱的张震岳吗?为什么每一位歌迷回忆中的张震岳,都不尽相同,甚至大大的不同?这当然是不同歌迷对于张震岳音乐切入点的不同所造成的,而张震岳本人比较波折的事业线,也在客观上造成了这种情况的外因。

最早的张震岳,是大男孩的张震岳,也是伍佰老师弟子的张震岳。17岁即和“真言社”签约,并相继发行《就是喜欢你》和《花开了没有》两张专辑。在偶像包装的基础上想玩一点想个性,但因为就连张震岳本人,也对摇滚乐保持了一种懵懂的状态,所以这个阶段的他,更多记录下的只是一段出道的回忆。

张震岳为自己圈下的第一批粉丝,还是因为《这个下午很无聊》这张专辑,以及《爱の初体验》这首单曲。后者因为在1998年,成为丁子俊与宁静出演的偶像剧《上海之恋》的主题曲,从而随着剧集的热播而广为人知。

《这个下午很无聊》的确是一张“很无聊”的专辑,但却恰到好处地呈现出一种属于青春的无聊状态。不像北京摇滚那个咄咄逼人,张震岳的摇滚乐不讲大道理,而只是留下一个爱运动、爱臭美、爱打机、爱无所事事的青年形象。而除了《把妹》、《爱の初体验》、《我要钱》和《干妹妹》这种混不吝、没正经的作品之外,这个时期的张震岳,自然还少不了《怎么办》、《分手吧》和《勇气》这样带有他个人印迹的台湾主流情歌。后来,人们将之称为岳式情歌,也成为张震岳演唱会大合唱的主要构成。毕竟,没人会对这些通俗的小调过不去。

从2000年的《有问题》到2002年的《等我有一天》,两张以Orange命名的电子专辑,虽然满足了阿岳对于音乐的好奇心,但却让市场失去了耐心。最重要的,其实是张震岳本人,也并没有通过这样的跨界涉猎,真正明白或确定未来的方向。

2005年的《马拉桑》和《再见》两张EP,则是张震岳回归的信号,而高潮则是两年后的《OK》专辑。用个人体验的说唱内容改编的齐秦名作《思念是一种病》,很快成为了当年的热门曲。同样记录自我心路历程及体验的专辑同名曲《OK》,亦用一点点的颓,让人感受到其中的真,当然还有酷。

当然,在这之前还有一首不得不说的歌,则当然就是《我爱台妹》。因为在2006年台湾金曲奖颁奖现场的演绎,以及对林志玲的神调侃,不仅让MC Hotdog因此被张震岳带到了主流视线,也让张震岳的知名度重新回升。尤其是在音乐创作上,哈狗式的说唱风格和旋律线,也在不久经常出现在张震岳的作品里,成为他重新上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还有一部分歌迷则因为2008年的“纵贯线”,从而知道了张震岳这个名字,或者对以前不太熟悉的他,有了全新的了解。尽管在周李罗三位大师面前,张震岳是个晚辈。但他无疑是“纵贯线”最别具一格的润滑剂,让这个老人乐团,因此聚集了不少80后甚至85后的歌迷。而他明快简洁的作品,也为“纵贯线”的巡演,增添了不少青春气息。

你的张震岳,又是哪一首呢?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张震岳 艳阳天 旋律线 纵贯线 ok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