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文化   >  中国梦

汉字叔叔和他的汉字字源网

中国日报邓章瑜 2014-04-28 15:35:53

汉字叔叔和他的汉字字源网

西尔斯在北师大的办公室里研究汉字字源。

中国日报4月24日电(记者邓章瑜)此前他只是个有着不寻常的业余爱好的学者——直到他的汉字字源网在火起来。

2011年以前,理查德·西尔斯在中国鲜为人知。

他创办的西尔斯汉字字源网站对现代中国最常用的6552个汉字的起源和演变进行考查,当时他没有多少粉丝。这位学者在美国安静地生活着。

而现在,希尔斯的新浪微博拥有超过20000名粉丝,被称作“汉字叔叔”,在中国他成了小有名气的名人。

希尔斯花了10年时间学习汉语,花了20年建立一个汉字(汉字带拼音注)的数据库,又花了10年时间建立他的字源网站。

“我在美国时大家都觉得我疯了,因为我将所有金钱和时间花费在建网站上。但对我来说,只是出于兴趣。”希尔斯说。

西尔斯年纪64岁,在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物理。业余时间就用在他的网站上www.Chineseetymology.org.

吴金山是北师大的一位副教授,也是西尔斯的同事。他说这位美国人是世界上第一位将汉字字源数字化,并在网上免费共享的第一人。

“中国的学者在汉字字源方面有很多著述,要买这些书得花很多钱。但理查德收集编辑这些资料并将它们数字化。”吴说。

在他的办公室,西尔斯在黑板上展示了“舞”字从篆书到其现代形式的发展历程。

“如果你看这个字的笔画,笔画是没有意义的,也很难记住。如果你知道它是怎么演变而来,了解背后的逻辑。外国人就很容易记住了。”西尔斯用流利的汉语说着,虽然他开玩笑说自己的汉语带着“美国口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