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文化   >  中国梦

成功法则:文化才能创造稳定的互利对话

成功法则:文化才能创造稳定的互利对话

艾罗都·皮瓦(AiraldoPiva)(中文名:毕华)参观公司的浙江横店影视城,他是横店集团位于米兰的欧洲分公司总经理。 [图片/中国日报]

资深意大利商人毕华说:他第一次访华,一位陌生人的提点帮助自己找到这二十几年在华做生意的成功法则。

1992年,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派遣毕华(艾罗都·皮瓦)前往中国寻找化工原料供应商。

中国曾对著名的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和神父利玛窦敞开国门。神父利玛窦是一名意大利传教士,在1583年来到中国。纵使历经几世纪,中国对毕华来说仍是一个谜。一位陌生人在中国给他上了第一堂课。毕华不会说中文,到中国东部地区浙江省的一个小乡镇同生意伙伴会面。

他回忆道:“就我一个人,正在酒店吃简餐。明显没几个人会说英语。”在他快吃完的时候,一位中国小老头向他走来。“你好啊!你是哪儿来的?”长者问道。

他当时非常吃惊,这位长者英文居然说得这么好。“他跟我谈了他的一生,他的家庭,他的小镇,他在德国担任中国国营公司经理的漫长经历等等。他很开心,因为他很少有机会锻炼英语。”毕华说道。

在长达两小时的闲聊之后,毕华觉得自己能够轻松地去问一个简单但却对他尤为重要的问题了——“作为一名外国人,我怎么才能在中国出人头地呢?”

“那时我期望他的回答会是一些独到的经营理念,或是孔子的至理名言,但他却笑着答道:‘开心’,若你每天都开心,那么在中国,办起事来就会容易得多。”

“平常特别是在我难过沮丧的时候,我就按他说的去做,效果甚佳。”这就是同中国人友好相处的正确法则,让他在二十年间事业有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