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荣宝斋在线名家访谈系列——曾翔

曾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荣宝斋在线的专访。前段时间一段视频使您成为了微信圈的“红人”,很多人对此看法不一,您能借此机会介绍下当时视频里您的状态吗?

曾翔:我其实一直以来都按照自己对书法的认知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至于社会上的关注我真没有太在乎,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很快活的人,我不想干不快活的事,至于你说火了,我觉得实际上是无心插柳的事。因为当天我写大字的时候有一个朋友顺便觉得挺好,就拍了这样一个视频,我平常就是这样的创作状态,我对这样的状态一直在尝试,尝试能不能有一种新的方式来和传统书法对接,来和古人接续。比如说像怀素说的“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我们今天只是看到了一种文字的记载,当时没有 今天这样的科技,能够有影像把它记录下来。我平常写字不光是在喊,我还在唱,一边唱一边写。比如说我学习模仿秦腔和书法创作的对接,比如说唱现代京剧,当然我唱不准,但是我觉得好像是能够在创作的时候把自己的内心喊出来的节奏,和书法能够产生一个互动,我觉得很有意思。更重要的是要忘我,创作的时候进入到这个状态的时候你会发现,其他的杂念想的就很少了。

另外,我在想书法发展到今天,我们能不能找到一种新的创作方式,过去我们把书法作为一种读的状态,我们欣赏书法的时候借助的是读书法,不是在观书法,今天的观念恰恰是有一个新的视觉效果,我们不是在读,而是在观,是在看。其实文本内容对于当代书法是否还有很多的价值,我想和古人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古人可能是要给亲戚朋友写封信,他写的是内容,是从实用开始的。我们今天实际上是站在一种欣赏的角度去看当代的书法。所以当我们在欣赏一幅内容为唐诗宋词的作品时,会觉得离我们今天很远。我写每一首唐诗的时候我只是把它当作一种素材,我远远没有考虑这首唐诗写的是什么。所以这也是我对当代书法创作的一种思考。

第三个,由于赏的这种时代的审美需求,我们是不是要从赏的角度出发,来研究书法新的表现方式,我自己正在探索。我曾经试图要把我的创作过程做成视频,展览的时候视频、作品同时展出。这种借助新的科学方式、手段,来把创作的过程和作品同台展出,这是前人达不到的,我们今天如果不这样做,我想是一种很遗憾的事情。

荣宝斋在线名家访谈系列——曾翔

您这个观点我觉得很新颖,今天科技在发展,世界在变化,所以我们有更多新的办法来表现书者的一种状态。

曾翔:对,所以杜尚曾经说过一句话挺有意思,他说艺术家的状态远远比艺术家的作品重要,他创作的状态代表创作者的一种审美意识。我们过去写的作品没有视频,你的作品,你的创作状态,只能看作品来判断,来臆想作者当时兰亭雅集的状态。而当下结合科技的手段就弥补了那个时候的不足,我们今天能够完全把创作者的状态同时呈现给观众,我觉得这更具有欣赏性,对一个作者的研究能够提供更全方位的资料,同时也能让朋友们通过创作的状态感受到作品那种生命力,那种生动无限的场景,可能会使作品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荣宝斋在线名家访谈系列——曾翔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曾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吸血鬼 心有所想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价格影响不大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