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荣宝斋在线名家访谈系列——曾翔

曾先生,艺术上我们除了追求真,当然也要兼顾善和美的表达,您现在创作的书法,有一种不太好听的说法,认为它是“丑书”,这个您怎么看待?

曾翔:我认为丑不可怕,俗最可怕。我们现在对丑和俗,或者是美,分不清楚,实际上丑到极致就是美到极致,巴黎圣母院那个撞钟人你说丑吗?他心灵很美。我们反对的是俗书,这个事情一定要搞清楚。

书法也一样,我们要把字写得让它有点动作,有的字正,有的字歪,这是一种美的搭配,只是我们欣赏者看惯了报纸、牌匾,但这些都是美术字居多,所以我们大众的审美是美术字的审美,一旦看到有点不平整的他就觉得不是美的东西,实际上这和欣赏者本身对于美的认识有很大关系的。王羲之都说过,上下对齐,左右平整,状如算子则不是书。这些前人对书法的认识是很深刻的,反观当下很多受众对前人书论没有过深读,所以他们理解不了,看不惯歪歪扭扭的字。

美是要经过艺术家去提炼加工的,更多的是表现他的精神内涵,不是他表面的那种美和丑。第二点,反俗书,反什么样的俗书呢?有手不拿手写字的,拿脚写字的,拿口写字的,拿头发写字的……我认为这都是俗书,哗众取宠,这些东西是我们要反的。

至于美和丑它的眼界是不断在变化的,比如说,我当兵之前在家里写春联,我的父亲看着很好。等我到了北京当兵五年之后回到家里,用同样的体写对联,写完张贴出来之后我父亲很不高兴,他说你在部队里肯定没有好好写大字,你看你的字写的不如五年前好了。

当时我就很开心的笑了,我父亲还不太高兴。我为什么笑呢?我说我进步了,你还在原地踏步,还在欣赏我那种稚嫩的外表美,我说我现在到部队训练之后,我变得深邃了,我提高了,你看不懂了,这就是我高兴的地方。所以我们专业的艺术家用几十年甚至一生的追求,能够混同于一般的没有经过美学训练的观众的那种眼光,我总觉得这种眼光和那种专门训练的眼光不能划等号是对的,如果他划了等号我认为多多少少是有问题的。

荣宝斋在线名家访谈系列——曾翔

 

好的,再次感谢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曾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吸血鬼 心有所想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价格影响不大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