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周黎明:国产片现可以保护 还需自立自强

中国日报网娱乐时尚·娱乐专访周黎明

近日,著名影评人周黎明接受中国日报网时尚中国·娱乐频道的专访,畅谈“电影保护月”对国产电影的意义和作用。

他表示,电影保护月对于电影发展的初级阶段是有必要的,但对长远讲如果我们的行业要做大做强,是要在风雨中进行正面较量和竞争,才能逐渐强大,只有信奉自由市场,彻底开放才能促使国产电影真正发展起来。对于开放的步伐,他说“不是从最开始就彻底开放,而应该慢慢开放给我们国产电影一个成长的机会,绝对的保护和绝对的开放都不是好事,对外包容,对内最大限度让国内电影成长,但也不能制作温室的环境造成虚假繁荣。”

问及《画皮2》的成功是否在于保护月的作用,周黎明说“《画皮2》不仅仅受惠于电影保护月,也受到《画皮1》品牌效应的延续。”

当下院线的排片场次及安排直接影响到影片票房,甚至决定电影生死,周黎明老师说“院线安排影片偏向于更有商业价值的,而忽略了一些小众的优秀的影片。但可以依托于观众们的口耳相传,让优秀的影片重现各大影院。今年的《桃姐》和《失恋33天》非常令人振奋人心,虽然是小投资的小众影片却大获成功,也体现了观众口碑的重要性。”

周老师表示中国目前不属于完全自由经济,也不属于垄断的年代。国产电影保护月的作用也不应该过分夸大,也有些消费者会表示不满,认为由于保护月的原因,看不到自己喜爱的国际大片,认为损害了自身的权益。适度保护的同时也应该要放开。引进者还有义务把国外较优秀的影片引入国内,让观众分享欣赏,但不应仅限于美国的好莱坞大片,放眼于世界,选择更多更好的电影。

最后,周黎明老师表示喜欢并推荐《神探亨特张》这部国产电影,“或许他的票房不会非常高,但是演员的组合非常有趣,都是非演员在演戏,剧情又似散文,内容也比较引人入胜,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这部片子。”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