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关于“国产电影保护月”

什么是“国产电影保护月”?

“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利用行政权力来为本土的电影企业谋取优势的行为,它在一段时间内屏蔽进口大片的引进和上映,为国产片树起了一顶保护伞。

现状:国产电影“悄然”被保护

最近,有网友称6月20日至7月20日为国产电影保护月,很快,就有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表示,这是一则假消息,他询问过相关管理部门和进口影片发行单位,均证实无此消息。这真是一个非常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明明就存在,每年都会来那么一次,有时候还加班来那么两三次,但它就是得不到承认,广电总局没有任何一个部门会承认他们下达了这样的通知,发行放映协会也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接到类似的通知,就是最心不甘情不愿的电影院,也没有一家影院敢站出来说,它被“国产电影保护月”了。

“国产电影保护月”就象一个“黑户”,它在这个世界上行走,有血有肉,但没有身份,被认为不存在。

背后:“保护月”实属不公平竞争

其实,如果真有相关管理部门或者进口影片发行单位愿意向李东证实有“国产片保护月”,那才真是见了鬼了。很多人可能会不解,至少对中国的电影人来说,“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天降甘霖。这算是有关部门做的不多的好事之一。但为什么没有人敢来认领这件好事呢?

我们要从WTO谈起。中国既然进入了WTO,就要遵守WTO的游戏规则,那就是要公平竞争,对国内的企业和国外的企业一视同仁。而“国产片保护月”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利用行政的权力来为为本土的电影企业谋取优势的行为,它在一段时间内屏蔽了进口大片,为国产片树起了一顶保护伞。不管人们有多喜欢它或者多讨厌它,它,确实就是不公平竞争。所以,不管怎样,都不可能有人站出来承认说,嘿,我们这个月搞“国产片保护月”!也不可能有相关部门往影院发通知,要求只放国产片。

事实上,搞“国产片保护月”根本就不需要通知到院线和影院,因为,决定进口影片在什么时候上映的权力集中在中影手里。制造一个“国产片保护月”很简单,只要中影在这段时期内不排进口大片,这段时期就是“保护月”。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影之所以这样做,除了延续每年的“国产片保护月”的传统,也和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票房太差有关系。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富文佳标签: “国产电影保护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